浮光掠影,印象高棉

        这里,是早年间特别令我心动的国度,即使曾有我厌憎的红色高棉,即使长年动荡不安,单吴哥窟三个字便是魅力满满!可惜后来,接二连三有信任的朋友回来表达失望,更因为越来越多独特的地方进入兴趣范围,渐渐的,竟淡了亲近之心!年初,忽然被一篇游记打动,匆匆而来,来圆自己与高棉的多年之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落地签时,被签证官宰了10块钱小费。出海关,很多人在护照里直接夹了10块钱,工作人员笑咪咪,手续办的很快。我心里不爽,打定主意不再给了。工作人员把章盖的磨磨唧唧,看我半天没反应,从柜台下方的一个小方孔拿着10块钱人民币比划示意,我按耐住一把扯过钱的心,只装作不明白。那人终于忍不住,盖下最后一个章,用生硬的中文说了一句:小费!看我装作听不懂,那人停了片刻,不情愿的把护照给我了。我笑容满面特别有礼貌的说了声谢谢,扬长而去!没办法,我就是天生讨厌公职人员伸手,我始终觉得不给公职人员小费,是对他们的职业最大的尊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金边到暹粒

        作为柬埔寨首都,金边规模大约相当于中国三线城市。据说全城只有20辆慢得出奇的公交车,寥寥无几的出租车,普通百姓出行大多靠摩托!也许因为长期的战乱动荡,同样是穷,同样信仰佛教,当地人的脸上却看不到尼泊尔人那般的淳朴、平和、快乐,甚至金边的治安堪忧!臭名昭著的布尔波特罪恶馆位于金边南部,红色高棉时代,三分之一的柬埔寨人遭到屠杀,不忍去看,但站在金边街头,不知为何忽然感觉这样残暴的大屠杀确实可能在这个国度发生!在金边,唯一还能逛逛的景点就是国王的大皇宫了,划出一部分供游客参观。虽跟中国皇室的财大气粗没法比,但也布局规整,小巧精致。忽然听到一个十几岁的中国男孩在问中文解说:柬埔寨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哑然失笑,不愧是意识形态教育下的孩子!解说明显怔住了,然后回答:我们是君主立宪制!

       下午从金边坐车到暹粒,五个多小时车程,纵跨三个省份,饶是路况好,也坐得头昏脑胀。但长途跋涉中,可以看到真正的柬埔寨,沿途大部分地区没有电,没有自来水,房屋简陋破旧,极度贫困,像极从前的中国!忽觉活在今日的中国,也是莫大的幸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识吴哥

       吴哥的三日券从40刀涨到了62刀,涨幅有点猛。买票时还需要在窗口拍张大头照印到门票上。一度以为是给游客作纪念,后来才知是为了防逃票!看来我还是图样图森破了!景区里随时照脸查票,据说抓住要罚300刀。可以理解,如此贫困的国家,吴哥就是是老祖宗留给后人的一金饭碗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景区门口有成群结队面黄肌瘦的当地小女孩卖明信片、水果或者小饰品,会眼巴巴的看着你,会用中文一遍遍说:“姐姐好漂亮”,“买一点吧我有钱去读书”。这几句中文不知是谁教的,但对中国人会很管用,因为中国人普遍重视孩子的教育,尤其见不得孩子上不起学,即使知道柬埔寨读书免费,还是会有许多人愿意掏腰包!

       我们的中文向导是柬埔寨籍华裔,我讨厌他一提钱两眼放光的样子,但当他敛住笑,认真的说:如果要买东西,就买她们的吧,价钱跟商店差不多,这里很多人真的是没饭吃的……我还是有些感动!我们的老祖宗说,人穷志不短,但贫穷对人的性格,价值观的影响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后来,在景区里,看到游客行为准则上关于请勿给小朋友糖果或钱的提示,更让我感慨。也许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只关心眼前温饱,但对于一个政府来说,是必须要考虑更长远利益的,只图眼前,贫穷会如蛭附骨!为这一项点个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遗世吴哥

      一直觉得自己也是从土里刨出来的,才会总流连写满岁月沧桑的遗迹古物。走过护城河,第一眼看到吴哥窟,凝望一块块巨石垒建,布满雕饰的祭坛、宝塔、门楼、回廊……斑驳沧桑的墙体,我就满心欢喜!这两日所有的不如意,都因为这宏伟的建筑烟消云散。

         这座古老的佛教寺庙由三层层层上升的长方形回廊构成祭坛,象征地狱、人间、天堂三级。我甚至耐着性子排了一个多小时队爬上天堂看了看!可惜今天云层太厚,否则蓝天下的吴哥必定更加惊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哥王朝最强盛时期的王阇耶跋摩七世,对他的人民说,人生在世,一无所有的来,一无所有的去,财富、名利皆是浮云,只有一样东西最重要——微笑!所以,王在巴戎寺建了近200个微笑的佛像,提醒他的子民,无论生活怎样,都要保持微笑,而佛像的样子据说就是阇耶跋摩七世静坐的面容。

       我曾经以为大约是在墙上凿几百个笑脸,直到置身巴戎寺,54座佛塔上巨大佛像笑脸环绕下,才发现阇耶跋摩七世实在太有想象力!姿态各异的佛像面容祥和安宁,微笑着注视芸芸众生,无论你抬头望向何方,都能看见他们的,于是,你的嘴角也开始上扬……高棉的微笑,世间最美好的表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数百年前,一场瘟疫肆虐当时的南东亚强国真腊(也有说法是因为被暹罗攻破),国王舍弃吴哥,将都城迁到远离旧都的金边!吴哥城从此沉寂,逐渐被世人遗忘,直到19世纪中期,一名法国人根据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终于让吴哥城重见天日!流连在吴哥王朝一座座古迹中,穿越历史,与一砖一石对话,感受曾经的兴衰荣辱,也与自己的影子say hello…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王宫的确是漂亮,古铜色的砖石结构建筑小巧雅致,雕饰精美,在吴哥的古建筑群里称得上别具一格!也因此,长宽不过100米的范围内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游客几乎分三种:高举手机拍照者,拗着造型被拍者,机警得候在一旁等着抢位置拍照者。几处重要的门楼前,拍照和等拍照的人们挤的水泄不通,转身都难。几乎所有的门框上都趴着一个拗造型的女人,无论老幼,不分中外。耳朵里都是熟悉的中国各地方言,交流零障碍 ,哈哈。负责维持秩序的柬埔寨工作人员不停的用柬式普通话在吆喝:“你好,来是来,不要挡路!” 我站在旁边一块大石头上笑得前仰后合,疑心此话是川渝同胞所教!那柬埔寨MM转过头冲我乐了,笑容很灿烂,也很有几分无奈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了一份恋恋不舍,即使行程紧迫,临走的前一天下午又去了小吴哥。晴空朗朗,斑驳的一砖一石在烈日下泛着金色的光芒。我用宽大的披肩蒙住头遮挡阳光,一步一步行走在人间千年的石板路上,抬头看看上方的天堂,俯身望望底层的地狱,最留恋最徘徊的终究是人世,哪怕此间此际有人潮拥挤,有烈日灼心!

       五点半景区关门,走出吴哥,恰是落日余晖,护城河上倒映成趣,霞光漫天也铺洒河面。坐在桥头看着落日发发呆,心满意足再到停车场却遍寻不得我包下的车,只好联系酒店前台帮我联系司机。原来师傅停在了另一个停车场,虚惊一场!等到上车,天已尽黑,师傅说: “I waiting you, you waiting me”。哈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印象柬埔寨

        如果没有吴哥,不知有多少人会关注柬埔寨这个南东亚国家,至少,它会离我很遥远!

        因为吴哥,来到柬埔寨,才发现这里除了有吴哥,更有极度的贫困。面黄肌瘦的乞讨或者贩卖小物件的儿童;金边暹粒之外破旧简陋的房屋;匮乏落后的交通工具,几条主要交通线都由他国无偿援助建造;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未通水通电,连暹粒的用电都从泰国引进,电费昂贵,且主要保障旅游区;干涸荒芜的田野,瘦的皮包骨头,甚至皮肤松弛得下坠的牛马,讲真,我好长时间没认出来在地里闲逛的那是牛和马,鸡比鸽子大不了多少……在柬埔寨,营养不良的何止是人,还有这些同样羸弱的动物!也许多亏有吴哥古城,老祖宗赏了一碗饭给后人!

        微信里,我发了大皇宫的照片,也发了两张金边街景和到暹粒的沿途景象。朋友留言问我,那两张照片是否放错地方,因为画风差太远!朋友的这句玩笑话,却令我感慨万千。金碧辉煌的大皇宫与贫穷简陋的民间景象确实很不搭,但又现实的存在于同一个国度!民生再艰难,一个国家上层社会的日子照样是舒舒服服,又岂止柬埔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柬埔寨,这个贫穷而命运多舛的国度,这个刚刚结束动荡走向安定不过5年的国度,有着举世无双的吴哥,有着美丽的巴肯山和洞里萨湖日落,对它,唯有祝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边 皇宫和银塔 7:30-11:00am 和2:30-5:00pm 皇宫拥有传统的高棉式屋顶和华丽的屋檐,建筑非...
    我们在贡米阅读 939评论 0 2
  • 有一个名字,念出来就是一段风景——阮玲玉;有一个名字,读出来就是一段伤情——阮玲玉。 她16岁投身影坛,在九年内拍...
    归途行者阅读 769评论 1 0
  • 见到羊毛就忍不住薅,是不是?反正对我来说,是每天的粑粑时间必做头条。想来动动手指的事情,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就做个分...
    采箩阅读 295评论 4 7
  • 算不上白富美,也算是从小娇生惯养的她在经历过痛苦与挫败之后,发现身边真正关心、爱她的人。慢慢的习惯着两个人的...
    烧水太郎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