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合同要收好 被盗可能双倍偿

基本案情:

案例一:

2015年3月4日,陈某林至连云港某公司工作,同年10月1日,陈某林自动离职。后陈某林申请劳动仲裁,要求该公司支付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差额2.6万余元及加班工资等1.3万余元。连云港该公司称其与陈某林签订的劳动合同被盗。

法院认为,该公司提交的2015年9月19日以匿名电话形式的报警记录“有人偷电脑”和处警结果“老厂长与新厂长发生矛盾,将电脑搬进自己轿车后备厢中”,无证据证明双方签订的合同被盗取。

2015年9月19日张贴要求补签劳动合同的公告,不能认定在此之前双方签订了劳动合同因,维持仲裁裁决结果。(2016)苏07民终1812号;(2017)苏民申3416号

案例二:

2017年3月20日,万某、王某彬入职中山市某公司。2017年9月6日,该公司报案称该公司11份劳动合同及签收表被盗。2017年9月7日,万某、王某彬申请劳动仲裁,要求公司支付近半年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差额2.5万元,仲裁委裁决支持万某、王某彬请求。

法院认为,该公司提交的报警回执虽可以证明2017年9月6日发生了劳动合同被盗的事件,但不能证明被盗的劳动合同中包括与万某、王某彬签订的劳动合同。

该公司提交的签订劳动合同的通知,劳动合同文本电子版均没有二人签名均不足以证明已与万某、王某彬签订了书面劳动合同,维持仲裁裁决结果。(2019)粤民申5858、5859号

案例三:

王某佳要求某公司支付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双倍工资。

法院审查认为,某公司诉称劳动合同原件于2016年10月下旬被盗,虽不能证明双方签订了劳动合同。

但提交的劳动合同电子存档件,王某佳签字的《承诺书》明确记载双方签订了劳动合同。

另外,双方签订的《保密协议书》也载明将其作为劳动合同的组成部分,能够证明该公司已与王某佳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事实客观存在,对王某佳要求公司支付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双倍工资的主张不予支持。(2018)苏民申1158号

案例评析:

此类案例中,用人单位诉称劳动合同被盗,但劳动者并不认可,双方各执一词,劳动合同被盗证据不足,客观事实无从知晓。根据举证责任分配规则,用人单位应该对已经签订劳动合同承担举证责任,否则应承担不利后果。

现实工作生活中,既有用人单位因为种种原因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比如用人单位对劳动法律法规存在错误认知,认为只要劳动者拒绝订立劳动合同,就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而不承担支付未订立劳动合同二倍工资差额的责任。

也有劳动者违背诚实信用原则,为了取得未订立劳动合同二倍工资差额互换签名、骗取或故意隐匿、销毁劳动合同,甚至有的劳动者因此被判刑。

凤语言法:

以上三个案例中,均有报警纪律,报警记录一般属于单方陈述,在没有其他证据印证的情况下,法院很难采信。

为了避免发生类似情况,用人单位除了要与劳动者面对面的签订劳动合同外,还要保存签订合同时的照片、视频以备不时之需。

这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的确是不小的工作量,用人单位结合自身情况,可以建立专门的人事管理档案制度,也可以采取劳动合同一式多份、电子存档、法律顾问单位留存、签订劳动合同通知及回执等多渠道保存方式。

有条件的还可以聘用专业的人事档案管理员,以避免劳动合同灭失的法律风险。案例三的用人单位提供的证据能够证明双方曾经签署过劳动合同,其操作流程值得用人单位学习借鉴。

另外,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只要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就应当支付劳动者二倍工资,不问缘由,因此有的劳动者就故意拖延甚至拒绝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以便将来索赔。

为此,2019年12年30日,江浙沪皖地区发布“劳动人事争议疑难问题审理意见研讨会会议纪要《一》认为,劳动者拒绝订立劳动合同或者因其他客观原因导致用人单位无法及时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不予支持二倍工资。

但是要注意,该观点并非法律规定且仅仅适用于江浙沪皖地区,故用人单位不应掉以轻心,发现劳动者拒签劳动合同的,应当考虑仍痛割爱而非一厢情愿的拖延、挽留。

我将分享一些有趣、有料、有温度的司法裁判案例,和你一起感受法律的智慧和温度。欢迎大家私信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