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面试一天一题(9 Day)

面试题:两个Activity之间如何传递参数?

在Android应用中,Activity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Activity间的跳转更是加常便饭。即然跳转(界面切换)不可避免,那么在两个Activity之间传递参数就是一个常见的需求。大多数时候,我们也就传递一些简单的int,String类型的数据,实际中也有看到传递List和Bitmap的。

那么我们先回答这个题,如何传递参数:

使用Intent的Bundle协带参数,就是我们常用的Intent.putExtra方法。

做为面试官,紧接着可以问:除了传递基本类型外,如何传递自定义的对象呢?

这个问题就是想引出Android的Parcelable。一般很多面试者都有用过传递实现了Serializable接口的自定义对象的经验,因为这个很简单,加句代码就搞定了。而Parcelable的实现要多一些代码,典型的写法如下:

public class MyParcelable implements Parcelable {
     private int mData;

     public int describeContents() {
         return 0;
     }

     public void writeToParcel(Parcel out, int flags) {
         out.writeInt(mData);
     }

     public static final Parcelable.Creator<MyParcelable> CREATOR
             = new Parcelable.Creator<MyParcelable>() {
         public MyParcelable createFromParcel(Parcel in) {
             return new MyParcelable(in);
         }

         public MyParcelable[] newArray(int size) {
             return new MyParcelable[size];
         }
     };
     
     private MyParcelable(Parcel in) {
         mData = in.readInt();
     }
}

那我们为什么要考察对方会不会用Parcelable呢?先看一下这Parcelable和Serializable的区别:

Serializalbe会使用反射,序列化和反序列化过程需要大量I/O操作,Parcelable自已实现封送和解封(marshalled &unmarshalled)操作不需要用反射,数据也存放在Native内存中,效率要快很多。

有人比较过它们两个的效率差别:

不同类型的数据不一定差据这么大,但却很直观的展示了Pacelable比Serializable高效。

有时面试官还可以追问一下:Parcelable和Parcle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Parcelable 接口定义在封送/解封送过程中混合和分解对象的契约。Parcelable接口的底层是Parcel容器对象。Parcel类是一种最快的序列化/反序列化机制,专为Android中的进程间通信而设计。该类提供了一些方法来将成员容纳到容器中,以及从容器展开成员。

现在我们知道了如何传递自定义的对象,那么在两个Activity之前传递对象还要注意什么呢?

一定要要注意对象的大小,Intent中的Bundle是在使用Binder机制进行数据传递的,能使用的Binder的缓冲区是有大小限制的(有些手机是2M),而一个进程默认有16个binder线程,所以一个线程能占用的缓冲区就更小了(以前做过测试,大约一个线程可以占用128KB)。所以当你看到“The Binder transaction failed because it was too large.”这类TransactionTooLargeException异常时,你应该知道怎么解决了。

因此,使用Intent在Activity之间传递List和Bitmap对象是有风险的。

面试官可以就这个问题再展开,看面试者如何解决。

还有一个要注意的:因为android不同版本Parcelable可能不同,所以不推荐使用Parcelable进行数据持久化。之前我有过一次,将Android的PackageInfo进行持久化到数据库,结果用户升级Android系统后,再从数据库解封PackageInfo时应用就Crash了。

结论

对于初级的程序员来说,只要能抓住老鼠,白猫或者黑猫甚至是小狗都是没有区别的。但对于应用的流畅和体验来说,100毫秒和1000毫秒是有很大区别的。很多程序员眼里无关紧要的差别,最终在用户那儿会被几倍十几倍的放大,老板也会因为用户的投述而斥责你。因为总会有用户在用性能很差的手机,总有用户手机的使用情况很复杂(内存紧张,网络复杂等等),总有用户本人就很奇葩不会按你指定的套路出拳!当你鄙视老板不懂代码的艺术时,老板也会鄙视你不懂用户不懂细节的重要性,活该你一辈子做程序员。

所以,在能使用的Parcelable的地方,请不要贪图简便直接Serializable,实在懒的话也可以试试用插件自动生成Pracelabel的模板代码:android-parcelable-intellij-plug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本文出自 Eddy Wiki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eddy.wiki/interview-androi...
    eddy_wiki阅读 3,178评论 0 20
  • 1.什么是Activity?问的不太多,说点有深度的 四大组件之一,一般的,一个用户交互界面对应一个activit...
    JoonyLee阅读 5,663评论 2 51
  • 历史景点的讲解。客人来自五湖四海,要求得到的也不同,需求也不一样。所以要根据不同的客人,语言,心理,美学等。 选择...
    xmlovess阅读 665评论 0 0
  • 水的流年里 光影浮动 淡淡的离愁别绪 经年 便伤痕累累 你在意的那树花 开了又谢 满腹的心事 只相约一个 没有晚霞...
    不惑而歌阅读 195评论 5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