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啸龙吟之一| 神器欹器满覆你不知道,但它的老祖宗你绝对见过!

阳Sir 终于把军师联盟里给扒完了,却仍然意犹未尽,于是又盯上了第二部虎啸龙吟。这不,第二集中立马就出现了两件极为有趣的神器,先说这第一件,它的名字叫做:欹(qi七)器满覆

两件神器

在剧中,司马懿被任命为托孤大臣后,魏明帝曹睿便为他赐下一座豪宅,不光是宅子堪比豪华别墅,里面出现的这件神器也是别有深意,张春华一开始也是一脸懵逼:这是什么玩意啊?计时辰的吗?

萌的一脸


秀智商

司马懿不愧名门望族饱学之士,立马便点出其正式名称叫做“欹器满覆”,并且一脸得意地开始给张春华恶补各种知识:

欹器满覆原理

那么,魏明帝曹睿为什么会无缘无故送司马懿这么一件神器呢?其中又究竟蕴含什么意味?司马懿对此洞若观火,一语便道破其中玄机:满招损,谦受益,天子这是让我内心不要太膨胀啊!

戒盈持满

那么,问题来了,欹器满覆为何具有这种寓意?它在历史上真的存在吗?让我们把历史时光的指针往回拨动,一步步去找寻它的原型。

坐标一
️时代:春秋时代
️人物:孔子
️故事:观欹论道
观欹论道

二千七百年前,孔子在鲁桓公祠庙中,曾经看到这样一件奇怪的器物,令人惊异的是他竟然也不认识,于是便请教守庙之人:这是什么?

守庙人回答:这是“侑卮(youzhi)”孔子恍然大悟说:“我听说过这种座右器,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于是让弟子盛水来试,果然如此。

于是长叹曰:“唉,这世界上哪有过满而不倾覆的事物呢?”,这便是欹器所蕴含“戒盈持满”的道理,也因此成为正己、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警戒之物!

坐标二
️时代:周
️人物:周公(旦)
️故事:创制欹器
清代光绪仿制欹

在古籍《五杂俎·人部一》中记载:“皇帝之指南车,周公之欹器,其次也”,所以原来这欹器是周公所创制。而在《太平预览·文部·御制下》中也有“殷有盘铭,周有欹器”的记载。

可见欹器在周代就已经有了,但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已然失传变成罕见之物,以至于知识渊博的孔子都只闻其名,未曾得见其实。

坐标三
️时代:仰韶文化
️人物:原始先
️故事:一器多用
仰韶文化三种类型尖底瓶

相信去过博物馆的诸位,一定对小口尖底瓶并不陌生,作为仰韶文化的代表器物,它是如何与欹器满覆扯上关系?这就不得不提它神奇的功能之一:自动汲水

先民汲水


打水示意


自动汲水


但是,随着对小口尖底瓶考古研究的深入,这种广泛出现在博物馆讲解词、中学历史课本上的“自动汲水”,从而反映远古先民对物体重心的认识与应用的学说,日益受到了挑战与颠覆。以下是目前研究者的观点,我们来简单逐一分析:

小口尖底瓶功能

一、自动汲水说

观点:认为小口尖底瓶可以凭借自身重心转移,完成自动汲水功能。

缺陷:是建立在器身有对称双耳情况下,而那些有单侧耳或者无耳的该怎么解释?

无耳小口尖底瓶

二、背水说

观点:认为古人野外活动需要携带食物和饮水,且小口尖底瓶流线型的瓶体很适合背部曲线。

缺陷:尖底瓶既有小如拳头的,也有大的需要俩人抬 ;且其尖底也不易放置,该怎么解释?

大者81厘米 小者21厘米

三、灌溉说

观点:认为尖底瓶是一种用来灌溉的工具,与早期的点播农业相适应。

缺陷:小口尖底瓶不仅容量有限,而且这种效率低下的灌溉方式其实并不适合粗放的史前农业。

灌溉之说

四、酒器说

观点:是一种酿酒、贮酒、饮酒器,小口使酒不易腐败,尖底使酒易于澄清。在其他文明中亦有很多例证。

缺陷:研究证据仅发现于较大的小口尖底瓶,较小的是否如此?且酒在原始社会算是一种奢侈品。

古埃及小口尖底瓶

五、礼器说

观点:尖底的独特造型,要求装满液体的尖底瓶,其使用者必须始终手握或保持直立,用于祭天或者祈雨。

缺陷:小口尖底瓶在墓葬与居址中都大量出现,应该多为日常实用的器具。

半坡遗址

六、魂瓶说

观点:认为小口尖底瓶造型像果核,可能象征着生命的孕育重生。

缺陷:并不只是在墓葬中大量出现,只不过居址中多破碎,完整器较少。

像果核

七、欹器、侑卮说

观点:认为具有“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的象征意义,也就是后世这两种器物的原型。

缺陷:小口尖底瓶经常随葬在墓中,而且精神层面的意义先民未必会考虑到。

欹器 侑卮


因为篇幅原因,阳Sir对于很多论点尚未展开,那么就有很多疑问值得进一步思考。

大家对于小口尖底瓶的用途有什么不同看法?

或者你认为以上哪一种更接近其实际功能呢?

——丸——

文/Muscle书生李长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夜,海子和他十个女儿来到这里 昨天是你,明天是他 石头在石头里歌唱 鹰穿过草场 今夜的德令哈将会沉默,聆听 诗要...
    火车上的德令哈阅读 229评论 0 3
  • 你说 不知道怎么了 突然的想起他 心里好像有好多话 你敲开了他的门 然后 他看着你跑开 一句想说的话也没留下 他发...
    朝圣九路阅读 277评论 0 1
  • 文/林辰 余生说, 后来,你去了你的远方,我回到了我的南方。 后来,你依旧吃饭旅行,停停走走,而我成了上班狗,每天...
    丶林辰阅读 1,020评论 1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