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组织发展】顶层设计:让培训未来人才的需求与战略对接

514︱【组织发展】顶层设计:让培训未来人才的需求与战略对接

企业发展的基础,基於人的效能,激发企业内每个人的动力丶精力,就不能只看到眼下要做什麽,还要思考「我们未来要做什麽?」,以此创造出叠加式的成长路径。

也就是,立足当下,放眼未来。



【01】人才发展的天花板:基於现有能力的培养

用人的当下,如果只是基於现有业务来培养人才,也就难以创造,超出现有组织能力的新增长,即便有,也只是基於效率与成本的存量增长,而非增量增长。

因为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只有解决当下问题的能力。

这有点出,人才培育上,不只关注眼前的业务需求来发展,还需要针对组织未来的战略进行布局。

换言之,组织战略能否成功,来自组织能力是否支持,组织能力的发展,则来自现有的人才系统,能否支持未来的组织能力。



【02】以未来业务发展的需求为基准,对接人才战略的规划

所以回过头来看,针对企业现在的位置,以及我们要前往的位置,这之间的差距,怎麽缩短?首先,需要先理解我们所处在环境的哪里,也就是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本质论】我们是什麽?

【能力面】具备什麽样的能力?

【需求面】能够创造出什麽样的市场价值?

【定位面】环境中的所处在的位置又在哪?

【趋势面】竞争者都在哪些领域进行扩张?

【门槛面】哪些技术或竞品会替代掉我们的价值?

藉由这些问题的省思,就是在不断反推回,业务发展情况,再来就会进一步思考到人才挑战会是什麽?

也就是从,先了解外部环境的业务需求,再来从组织现有能力检视,以此找出需要发展的地方,进行能力上的强化。



【03】双向校准:内外视角的双轨检视

从这个价值链条中,就会清楚地意识到,人才发展的思路,必需紧贴业务发展的未来需求。

但是,这些只是对内部的视角,却也不能忽视外部环境,是会不断的变化。

这也造成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当我们确认需要培养的能力,也会因为市场技术的变化丶消费者的习惯转变,导致市场需求的转变,进而让需要的能力出现变化。

也就是说,从外部视角找到未来业务需求,再到人才发展的需求。这条思路,不能只是单向过程,还需要向外检视环境的变化,形成一套内外双向的校准。

这样的思考脉络,就是在不断厘清,现在的人才需求,以及外部之间是否符合。

如果当外部环境出现剧烈变化,原本的人才发展计划,还是依照原本的需求走,就有可能出现,照计画达成我们所规划的人才条件,却也只是培养出市场不需要的组织能力。

这也意味着,能力计画的规划,必须要能够更弹性,以及化解可能的情况。



【04】双轨培育系统:战略与业务的交叠体系

从最初提到,组织能力对未来布局,以及对内规画人才发展系统,也要关注外部市场的需求变化。

接着,就是在内部的学习设计中,如何把这些串连成培训的价值链。

要想区别现在与未来的学习需求,可以将培训体系进行分割,针对「人才发展」与「培训系统」来进行双轨的推展。

前者「人才发展」是为了培养未来组织能力的人才;後者「培训系统」,则是针对现有业务,进行基本的培训。

两者的发展,并不是对立的冲突,而是相辅相成的体系,一面连结战略所需,一面则针对个人成长所需。

最後,组织能力是否达标,就会显现在企业是否有持续创造新的增量增长。但这点,是需要时间才能见效,往往在发展前,这些成果难以被看到。

所以,除了关注指标的结果,还可以从,对内发展学习生态的文化进行着手。

你可以通过对内发展讲师,萃取出课程,以及设计平台,来构建学习的运营体系,让组织内形成传承与学习的生态。

当人们把学习这件事,不再只是看成是额外的价值,而是必须的行为。这时,也就在组织内,创造出人才发展体系的影响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知识萃取设计架构】

《文章制作》

架构:四小节,1,440字数

类型:组织发展-顶层设计

标题:培训未来人才的需求与战略对接


《内容设计逻辑》

【01】【演绎】学习基於现有的极限与突破

【02】【演绎】【问题】【省思】从发展视角来反思现在

【03】【演绎】【模型】【双元】双元视角的脚准

【04】【演绎】【归纳】对内学习体系的设计


《制作总时间》106分钟

内容学习:8分钟

企划构思:3分钟

内容撰写:78分钟

检视润稿:17分钟(一润)


《参考资讯》

书籍:

《组织能力的杨三角》

《变革的基因》

《将培训转化为商业结果》

《人才管理大师》

《组织设计:如何构建高效能团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来近视也是一种享受,站在天台,看着车水马龙的街道眼中呈现出五彩斑斓的车灯队列,我想这是近视患者的特殊待遇,普通人...
    罗幕清寒阅读 322评论 0 0
  • 这世间,总有些我们必须要去追求和坚持的东西!
    墨玉烟阅读 137评论 0 0
  • 看完之后,真惊叹。迪士尼。然后又接着看了《怪物大学》《超人总动员》一个人在办公室看了《佩小姐的奇幻城堡》德普的《黑...
    法雲阅读 156评论 0 0
  • 开始阅读《创作,是心灵疗愈的旅程》。今天阅读P1-P51。 最大的受益便是知道了晨间练习与艺术之约。 近段时间,总...
    邵皙智阅读 163评论 0 1
  • “娘,你说这话我可不爱听,珍是珍,她娘是她娘,两回事。我反正就认定她了,你们赶紧找人说媒吧!”马草说道。 “我说他...
    吻过地平线_8781阅读 3,515评论 104 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