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没有人能独自承担一切,爱就是想要麻烦你

每个人,每一刻,都面临生活对我们的考验。

意外、疾病、死亡、每一次失去都会让我们陷入痛苦中,面对生命的脆弱,我们无能为力,却又无处可逃。我们很少去思考悲伤带来的意义,只是拼命地想要逃离悲伤。

勒克莱齐奥说:“人间事往往如此,当时提起痛不欲生,几年之后,也不过是一场回忆而已。”但是遗忘对于每个人来说并没有那么简单。

所以,学习失去这堂课就显得格外重要。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一部关于死亡的温情电影《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没有人能独自承担一切,最孤单的时候,需要的都是最温暖的的陪伴,谢谢有你。

我从你开始,我在你结束

站在椅子上打算上吊的那个男人,叫做欧维。在邻居们的眼中他是一个不可理喻、爱管闲事的老头。

他几十年如一日地早起在社区里面巡视:

指责邻居家随地大小便的狗;查看垃圾是否按照分类投放;搬走乱停放的自行车;检查路边的指示牌;把孩子们遗漏在公园里的玩具都一个个摆放整齐;拦下不按规则闯进小区的车辆。

即便是没有人理解,甚至称他为来自“地狱的恶邻”,欧维仍然坚守着自己的原则。

六个月之前,罹患癌症的妻子离开了这个世界,欧维又被已经工作了40年的公司开除了,理由是“你只有59岁,可能还想做点其他的事。”

无依又无靠的欧维,非常想念自己的妻子。

埃姆朗·萨罗希在《一千零一面镜子》中写道:“我越是逃离,越是靠近你,我越是背过脸,却越是看见你。我是一座孤岛,处在相思之水中,四面八方,隔绝我通向你。一千零一面镜子,转映着你的容颜。我从你开始,我在你结束。”

离开了自己的爱人,欧维让自己变成了一座孤岛。不愿意和其他人交流、也不愿意敞开自己的心扉,总是与人争执,带着对妻子的回忆独自生活。“我从你开始,我在你结束”,因为无法忍受一个人的孤独,欧维最终决定去死。

他穿着笔直的西服,打好领结,喷了香水,充满了仪式感,就像是要奔赴一场浪漫的“约会”。欧维把妻子的照片放在阳光下,背对着自己,不让妻子看着自己离去。

可是他的死亡总是被打断。

刚准备上吊时,因为新搬来的邻居因为不会倒车,撞歪了门口的邮箱,爱管闲事的欧维生气地取下套在脖子上的绳,气急败环地帮邻居倒车。

之后欧维又把汽车密封,然后用管子将尾气放进汽车中,可是又因为邻居的求助而被打断。邻居的丈夫从梯子上摔了下来,被救护车带走,不会开车的邻居想让欧维带她去医院。

当他想要卧轨时,碰巧遇到一个人晕倒在铁轨上,列车就到到达,周围的人陷入惊慌失措中,有人用手机拍摄,却没有人愿意跳下去救人,欧维跳下铁轨救了那个人。

最后欧维选择开枪自杀,因为怕弄脏房间,还用塑料膜将四周围好,却又被前来投宿的无家可归的年轻人打断。

无数次接近死亡,却又无数次因为帮助别人而错过,最后甚至还收养了一只受伤的猫。欧维只好到墓地跟妻子抱怨道:“自杀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被称为“恶邻”的欧维,虽然经常指责身边的人不守规则,也憎恨所有违规的行为,总是一副气急败坏的样子,但其实在他坚硬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柔软的内心。

有些人的爱,就像明媚的阳光,可以直接带给我们温暖;有些人的爱,是小心的、隐秘的,笨拙的,只有靠近了才能看见,但柔软的心最有力量。

我们选择死亡,还是努力活着呢?

妈妈在欧维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欧维陪着爸爸在教堂跟妈妈做最后的告别。

当他们离开的时候,一对新人开心地从正门走进教堂,而侧门,一个棺材正从那里抬出来准备下葬。

从出生、结婚、生子,到衰老、疾病、离开,每一刻我们都经历着人生中的悲欢离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境与深渊,无论我们做了什么,最终我们都逃不过人生。

原本生疏的父子,因为彼此的陪伴而变得亲密。

欧维长大后,他凭借着优异的成绩成为铁路局下一任领班。可是当他把成绩单交到父亲手中的时候,太过兴奋的父亲急着向同事炫耀儿子的成绩,没有注意到对面呼啸而来的火车头,而永远地离开。

欧维做着父亲曾经的工作,一个人孤零零地生活在这个世上,直到有一天他遇到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

欧维第一次遇见妻子索菲亚是在一辆列车上,年轻而富有活力的索菲亚就像是一束阳光照亮了欧维暗淡无光的生活。

当一无所有的欧维跟索菲亚求婚,索菲亚毫不犹豫地说了愿意。

结婚不久,索菲亚怀了欧维的孩子,两个人开心地策划了一场蜜月旅行。在回来的途中,发生了一场车祸,索菲亚昏迷了几个月,当她醒来的时候,已经失去了自己的孩子和双腿。

索菲亚很快就收起了自己的眼泪,在欧维的帮助下完成学业,但是在她毕业之后,因为她的身体,没有人愿意雇佣她。

看到欧维因为自己而感到难受,索菲亚安慰他说:“我们选择死亡,还是努力活着呢?”

面对意外,我们选择死亡还是努力活着呢?

每个人,每一刻,都面临生活对我们的考验,意外、疾病、死亡、每一次失去都会让我们陷入痛苦中,面对生命的脆弱,我们无能为力,却又无处可逃。我们很少去思考悲伤带来的意义,只是拼命地想要逃离悲伤。

海德格尔曾经说过:“当你无限接近死亡,才能深切体会生的意义。如果我能向死而生,承认并且直面死亡,我就能摆脱对死亡的焦虑和生活的琐碎。只有这样,我才能自由地做自己。”

当面对悲伤时,我们需要的不是逃避、懊恼、自责,而是拥抱悲伤的勇气,只有这样,才能自由地做自己。

当天晚上,欧维就冒着大雨在学校的门口建了一座木梯,索菲亚成为全校最不被看好孩子们的老师。

即便是学习最差的孩子,索菲亚也常常鼓励她们。只用一个学期,就让班上最顽皮的孩子可以背诵诗歌。她用自己的微笑温暖着身边的每个人,用自己的一生回答了当初问欧维的问题。

费雷德里克·巴克曼在《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书中写道:

“死亡是一件奇怪的事情。人们终其一生都在假装它不存在,尽管这是生命最大的动机之一。

我们其中一些人有足够时间认识死亡,他们得以活得更努力、更执着、更壮烈。有些人却要等到它真正逼近时才意识到它的反义词有多美好。另一些人深受其困扰,在它宣布到来之前就早早地坐进等候室。”

所以,我们是选择死亡,还是努力活着呢?

没有人能独自承担一切,爱就是想要麻烦你

我们总是说“不要麻烦别人,不要打扰别人。”但是没有人能够独自承担一切,爱就是想要麻烦你。

所以,欧维的自杀计划总是被邻居打断。她们让欧维帮忙修暖气片、照看猫咪、看护孩子……好像离开了欧维就不能生活。

虽然每一次欧维都是非常不情愿地答应,但是他却在别人的麻烦中重新找回了自己的存在与价值。

他开始跟孩子们一起玩游戏,还对着隔壁的孩子做鬼脸,带着猫咪一起巡视街道,他的身边不再是一个人。

当得知自己已经成为植物人的好友,要被药物公司带走用来挣钱,欧维找了各种资料、打了无数通的电话,想要留下好友。

可是因为多次举报,已经没有人愿意再接他的电话。欧维不得不到邻居家借用电话。

气急败坏的欧维用自己的方式跟医药公司理论,却没有愿意听他的理由。被挂电话的欧维只好对自己发火,骂别人白痴,也不愿意向其他人需求帮助。

看到情绪失控,始终不愿意跟身边人求助的欧维,邻居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因为你遭受不幸,就怪别人白痴,你才是最爱放弃的人。只是因为你认为每个人不需要帮助也能活下去,但你知道吗,欧维,没有人能独自承受这一切,没有人包括你。

相互麻烦的关系,才会让彼此更亲密。

欧维在邻居和记者的帮助下赶走了来自医药公司的员工,留住了自己的好友。

回家的路上,欧维晕倒在马路上,说的最后一句却是:别让那该死的救护车开进这里来。

被邻居送进医院的欧维被诊断为“心太大”,听到欧维没事,邻居开心地抱着欧维说:“你死不了了。”

不管是爱人、亲人、好友、还是邻居,与他人的链接都是一个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虽然失去了自己的爱人,欧维又在邻居的身上感受到了温暖和爱的延续,也让他最终放弃了死亡。

邻居的小孩出生了,欧维拿出为自己未出生的孩子制作的摇篮作为礼物,抱着孩子的欧维终于露出慈祥的笑容。

一个冬日早晨,欧维因为心脏病平静地离开,就像是跌进了梦中,一睁眼,在另一个世界与自己的爱人相遇。

我们总以为选择自杀的人是懦弱的、悲观的、逃避现实的,但其实不是。

每一个想要自杀的人,不是因为不在乎,只是在现实中找不到存在的理由。他们想要去爱,却找不到爱的人,想要活着,却找不到活着的理由。

对于他们来说,最孤单的时候,需要的是最温暖的陪伴。如果我们能够给身边的人更多的理解和关注,让爱的人感受到我们的需要与爱,他们也就会拥有生活下去的勇气。

爱很简单,又很难。如同索菲亚跟欧维说的那样:

“爱一个人就像是搬进一座新房子,一开始你会爱上新的一切,但饱经岁月的房子总会变得陈旧,你会因为它的不完美而不再爱它,之后你会慢慢熟谙这些瑕疵,这就是专属于你的归属感。这不仅仅是幸福的奥义,还是生活的奥义。”

文章来自:张德芬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