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说,我要平等,于是有了平等

图片来自网络


大半夜的,我那怀孕五六个月的小姐妹苏苏打电话来向我倾诉内心的苦闷。苏苏这是二胎,大宝是个姑娘。现在公公婆婆都指望着她能生个男孩。

“真的是太烦人了,你知道吗?天天讨论我肚子里娃的性格。”苏苏很烦躁,“我现在一听到他们讨论我就有火!都什么年代了还重男轻女!”

“别生气了,身体要紧。”我赶紧劝她,“再说,他们也不一定就是重男轻女,已经有孙女了,想要个孙子很正常啊。”

“你不懂,他们就是重男轻女。”

“那又有什么关系呢。你的孩子你做主。”

“你说得倒轻松。两个孩子了,我老公就那点收入,怎么够用。我一个女人家,还能有多大能耐啊……”

我一个女人家,还能有多大能耐啊……我拍了拍自己的脸,以为自己是穿越了,竟然听到了这样的说辞……

亲爱的,原来你在乎的不是你的公婆重男还是轻女,你是在担心他们会不会心甘情愿给孙女花钱。

“我一个女人家,还能有多大能耐啊……”你怎么能说得这么自然?难道女人就应该没大能耐?

女人,连你自己都觉得自己不可能有什么大出息那么你又有什么理由埋怨别人轻视你?

既然你自己都不看好自己,那么别人自然敢于随便轻视你!




假期好朋友大果、丽丽与几个小伙伴组团天蓝海北地玩了一圈。

“玩得嗨吧?”他们回来后,我在群里问了一声。

这下不得了了,两个人不约而同地私聊我。

大果:“嗨个毛。你那小姐妹,丽丽……哎吆,我去……”

“咋了,人家挺好一姑娘。”

“就是太姑娘了!”

丽丽:“一点也不开心。都什么人嘛,那几个男的!”

“怎么了,妹子。大果他们都是好小伙啊!”

“好什么嘛,一点都不绅士!”

就这样,我左右逢源,聊了好一会终于明白了。

原来他们这次组团玩得地方多,又都是山区。几个小伙子那是一路谈笑风生,兴致勃勃;而两个姑娘就觉得有些吃力了各种装备都扔给了小伙子们。这还是其次,关键是她们走不了多远就各种喊累要休息……而小伙子们却巴不得玩得再畅快点……这样一来二去,双方都弄得不愉快,各自憋了一肚子火回来。

“酣畅淋漓的一场旅行被弄得跟挤牙膏似的。你又不是我女朋友,我为什么非得迁就你!”大果说,“这女孩,也太会宠自己了。”

“人家是女孩子啊,怎么可能像他们男生一样,平常都说女士优先,结果呢?”虽然隔着手机屏幕,我都能想象得出丽丽委屈的样子,“都是伪君子!”

好吧,事情弄清楚了。

就这一局来说,我判大果赢!

大果说得对,没有人有义务迁就你。他的说法还算保守,言下之意:若换了是他女朋友他倒是会迁就一下。

这是他作为一个男人的担当,但是我们不能把这当做是男人的义务和我们的权利!

其实要我说没有人有义务迁就另外一个人,包括你的另一半。

愿意停下脚步等你是因为友爱而不是因为性别。

所谓“女士优先”是一种风度而不是义务,不是女人的特权。

我最受不了的一种逻辑就是:我是女人,男人就该照顾我。

我要是男人,我就离这种女人远远的,宁愿打光棍,我也得远离她们。

“我是女人,我该被照顾。”这是一种深入脑髓的男尊女卑思想。亲爱的女人,你的自卑感这么根深蒂固吗?

当你在说“女士优先”的时候;当你在感慨“把女人当男人使,把男人当畜生使”的时候;当你在叫嚣“男人负责挣钱养家,女人负责貌美如花”的时候……在你的心里,男女就已经不是平等的了!




小琴和小文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她们俩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

这样的组合在80后当中实在是少见吧!听说当时她父母不但是东躲西藏才生下了个儿子还被罚了一大笔款。

这家人究竟是怎么个想法,大家一看便知了。

农村家庭,本来就不富裕,孩子多负担重,姐妹三人都只读到初中毕业就出去打工了。爹妈加上三个姐姐齐心协力就为捧这一个弟弟。还好,弟弟也算争气,平平稳稳地考了重点大学,读研究生,博士,博士后……

读得一对老父母头昏眼花但心花怒放,又招呼着三个闺女使劲挣钱多多支援,要给弟弟买房买车娶媳妇。

终于,两个妹妹受不了了,跟父母翻了脸,直言父母做得太过分,若不是他们重男轻女亏待了女儿们,她们也不至于过现在的苦日子。

只有大女儿小玲并无怨言。隔三差五就给老人往卡里打钱。过年过节有空的话也老公孩子一大家地回来看看,顺带也帮帮两个妹妹。

同样是初中毕业就辍学打工,两个妹妹现如今在工厂里上流水线,加班加点累死累活,一个月挣个四五千块,日子过得紧巴巴。

姐姐呢?一边打工一边自学,通过成人自考上了大学。人又灵活,大学毕业出来做化妆品生意,现如今在好几个城市都开了工作室,也算女强人一枚了。

“父母的态度是父母的。”小玲说,“他们重男轻女那是他们的观念,我们无法去改变,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

是的,别人,甚至父母都有可能轻视我们,只是我们绝对不可以轻松我们自己!

知识欠缺就去读书,技术不高就去练习,能力不够就去提升……不断修炼才能成就自己。

人最终能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不在于别人怎么对待你而在于你自己如何对待自己!

什么叫男女平等?你够自强够努力,你自身够强大你就赢得了平等,甚至高人一等。

等着别人来施平等?等着时代进步来推动平等?

呵呵,别闹了,女人。

自尊则自强,自强则独立,独立则平等。

你做到了吗?如果还没做到?那就再去继续修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