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上,没有免费的人情

文/青岛遇见你

1.

前天晚上,收到大学舍友小晴的红包:2600元。

我莫名奇妙:“你这是发大财了?平白无故给我发钱.....”

小晴回我:“这是给你的喜钱。我以为你俩能补办个婚宴,结果等了这么长时间也没有。所以,现在把份子钱给你随回去。”

我这才想起,小晴结婚的时候,我给了她2000块红包。

后来,我和先生领证,只是简单和朋友们分享了一下这个好消息,并没有办婚宴。之前送出去的礼金,朋友们基本在得知我们不办婚礼后,就以现金或礼物的形式等价反了回来;还有几个人,没有还礼,我们觉得也没什么,毕竟没有正式通知,也没有请客吃饭。

其实,这种情况下,有些人就会揣着明白装糊涂,不用还份子钱,就像捡了别人的便宜一样,心里高兴得手舞足蹈。

可是,谁都不是傻瓜。朋友之间,占他人便宜,心胸和视野就会走进死胡同,没有道路前行,也没有人愿意与之为伍。

这丫头,是特意给我还礼来了。

小晴说:“虽然不在青岛,但是这事儿我一直惦记着,想着一定要把这个人情还给你。那时候,我们刚工作不久,你也没什么积蓄。但是你知道我们贷款买房,家底基本快空了,就指着份子钱救急。你把大半个月的工资都给我随了礼金,我一直都记得。”

那时我给她2000,现在她还我2600。就像小时候,亲戚们给我的压岁钱,父母都会算一算是多少,然后再多还一些回去。我知道,多出的那600里,有她的感谢和感动。

人人心里都有本人情帐。账上既要收入,也要支出。

只进不出,会迷了心智,最终让这账本,变成没了朋友没了人情味的死账。

《礼记·曲礼上》说:“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你来我往。只有你来,我不往,就断了关系;只有你往,我不来,也就断了情分。记得别人的付出,回馈别人的好。友谊即便不会地久天长,也会让你内心坦然无愧。

今天,我去店里挑了个银镯子,准备给这个喜欢首饰又懂得感恩的姑娘寄过去。

2.

年初,老公的表弟要买房,为了凑首付,跟我们借了2万元。

借钱的时候,我们都没想到,90后的小表弟竟然主动写了借条,摁了手印,并详细注明了利息、还期和违约责任。

他说,亲戚是亲戚,人情是人情,钱是钱。一码归一码。借钱,写借条、还利息,天经地义。省的以后有麻烦,说不清。

后来,不到半年时间,他连本带利把钱还给了我们,还带了水果和酸奶登门致谢。

他借得痛快,还得爽快,我们心里也放心和敞亮。

看过太多的事例。好朋友,或者亲戚之间,碍于面子,羞于谈钱,最后却因为钱而闹得矛盾争吵,不欢而散,从此路人。

人情里,借钱永远是一项绕不开的话题。

其实,一旦涉及借钱,不正儿八经的谈钱才会伤感情!

因为不谈钱、不算账,就会伤利益;

有伤利益之事,就必定会伤感情。

如果他人帮一把,就要加倍感恩,不去做给别人制造麻烦的事情,特别是在借钱这件事情上。谁的钱都不是一阵风就刮来的,谁的钱也都是辛辛苦苦一块一块赚的。

正因为是朋友,是亲戚,关键时刻就更要按规矩办事,该写借条写借条,该给利息给利息,

要记得到期马上还款,要记得及时表达感谢。

拖延时间,有钱不还,表面上看似是赚了,实际上路变窄了,失了信用,失了尊严,也失了良心、友谊和最珍贵的自我。

百度词条里解释:

“人情是在无限的‘亏欠’与‘偿还’中加深和延续的,而当人情成为一种市场负债、累赘之后,人们就不得不考虑它的机会成本,考虑在其中的利害得失。也就是说,人们越来越害怕亏欠他人什么,反过来也就考虑到偿还人家的过程中要付出比市场解决更多的东西。人家帮一个工,欠人家一个人情,什么时候得还一个工,这是人情规则。”

最贵是人情。用人情借钱和帮忙之前,一定要考虑好利害得失,要遵守规则,有借有还。

你对我一分好,我就要多还你一分。

3.

朋友的朋友Eric有个专业问题,说想咨询我一下。

彼此加了微信,Eric告诉我他公司有票货物,客户要求信用证付款,但是之前采用的都是电汇方式。Eric对信用证不熟悉,想让我看看这里面有没有什么风险需要控制,并讲解一下操作流程。

然后,他直接给我发了388元的红包,并说明了理由:

我知道你很忙,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

我的咨询会占用你一定的时间;

我希望用钱来交换专业知识,这点儿心意请一定要收下。

我大大方方收了红包。

这项工作,的确需要花费一些精力和时间。他懂得,给了咨询费,我会更用心去解决他的问题;我也知道,收了这笔钱,他才能放心,我会认真研究他给的文件。

事情就是这样,拿了Eric的钱,我不得不更加努力的去解决问题:

我翻译了整个信用证,并详细列出了可能存在的风险情况,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根据相关条款,做了一份议付单据相关要求的清单;操作流程,则做成了一份条理清晰的PPT。

Eric很满意,又发了红包给我,谢谢我的帮助。

后来,一起吃饭,我才知道Eric是这家外贸公司的老总,公司创立不到一年,但是已经开始盈利。

一个当领导,会赚钱的人,对待人情和金钱,眼界和格局是不一样的。

会用人情,但是不会免费用。

会用关系,但是不会占便宜。

人情和关系,只是一种等价或者超值交换的平台,不过多浪费彼此的时间用来寒暄,而是用自己所有的,去交换想要的知识和资源。

他明白:人情,终归是要还的。懂得付出,才有想要的回报。

其实,身边的很多人都想用人情,用资源:

能不能帮忙翻译个文件?

能不能帮忙介绍个工作?

能不能帮忙代购点儿东西?

能不能帮忙做一份企划案?

......

但是,世界上没有免费的服务,也没有什么理所当然的帮忙和付出。

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很珍贵。

在请别人帮忙的同时,先想想有没有给别人造成困扰,自己又有什么可以去回馈。

一个人对待人情的态度,会让你看清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人情,千万不要抱着占便宜、走捷径的心态,免费去用。

这世界上,没有免费的人情,

就像没有人有义务对自己无缘无故的好一样。

人与人之间都是相互的,要互相记得,互相给予,互相帮助,互相感谢;

所有免费的,因为不懂珍惜和付出,最后都会变成陌路,不相往来。

(原创文章,转载请简信联系,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穷尽手段打出综合拳进行全面辩护 ——赵某某被控诈骗百万无罪案 承办律师:徐宗新 承办律师:孙立波 【案件概况】...
    ac69de44436c阅读 1,462评论 0 1
  • 宁宁的人生是从高二那个情人节开始走偏的,当她和往常一样从抽屉里拉出自己的书包,那封粉红色的信封滑落在她的膝头。宁宁...
    安琪娜阅读 768评论 0 1
  • 我想把自己所有的热情都献给你 而你的一个眼神 就把那些热情化成冷水 浇回到我身上 于是 我用你给的冷水培养出一朵娇...
    苏苏唯阅读 240评论 5 7
  • 大概是很多年了,从来没有这样的状态,一向是游戏渣渣的我开始“沉迷”于这款叫做“农药”的游戏无法自拔。身边更是无数小...
    zc蛋阅读 637评论 2 51
  • 读书在很多时候读的是故事,但在更多的时候读的是三观。于是总会有那么几本书和你气场不合,两看相厌;但幸好也总会有一些...
    沈一默阅读 3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