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瑶过长安

1.

听说你要结婚了,这个消息我是从班级微信群里才知道的。

你说:“三天后我结婚能来的都要来哈,不然别怪我们没兄弟做。”

有人说放张照片来看看,是谁拐走了我们班的第一少帅。

本来安静的群一瞬间被点燃,于是青梅竹马、金童玉女、郎才女貌都铺天盖地而来。

我看着看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

你们穿着校服,你坐在那个女孩的身后扯着她的麻花辫,作势转过头,即使她“疼”的龇牙咧嘴,可脸上的幸福还是不言而喻。

我的眼泪顺着脸滴落在手机上,眼睛朦胧间那照片上的人好像是二十年前的你和我。

我任凭眼泪打湿了我的妆,跟其他人一样回复:“恭喜。”

你回复了一个微笑。

可我却哭的更厉害。

2.

“余梦瑶,余梦瑶,你快看我手里有什么。”

“刘长安,你放手。”我一边叫着一边试图去抓你的手,可没抓到你的手却听到了一阵尖叫声。

那声音来自甘琳琳,她穿着漂亮的白纱蓬蓬裙,头发是她妈妈给她扎着花样的辫子,头顶还带着一个皇冠的发饰。

她在我们这群十多岁的女生眼里就是白雪公主一样的人,我们羡慕也嫉妒着她。

而现在这个白雪公主的白色裙子上倒了一大片的墨汁,墨汁顺着裙子的纱洞一滴一滴的滴落下来。

“余梦瑶,你赔我裙子。”甘琳琳说。

“不是……我,我不是故意的。”

“就是你,是你故意撞甘琳琳的。我都看见了。”一个离我和甘琳琳好几米远的胖子说。胖子一出口其他人也跟着附和起来。

那时我就像白雪公主那个后妈,而你就是那个该死的魔镜。

甘琳琳在同学们的附和中哭的都快喘不过气来,不知是谁还把老师叫来了。

很多人都说现在是一个看颜值的年代,其实任何年代都是看颜值的年代。

最后老师罚我在教室的后面站了一节课,而你被派去给甘琳琳洗裙子。

我看着你跟在哭的直抖肩的甘琳琳身后心里有一百种杀死你的方法,比如在你的椅子上放一只带毒的钉子,比如像水冰月一样代表月亮消灭你,又或者像白雪公主的后妈一样给你一个毒苹果。

那个时候我十一岁,你是我心里最讨厌的人,因为你总是扯我头发,因为你我总是不小心弄脏甘琳琳的衣服,因为你我总被老师惩罚。

可你也是我每天上学最想见到的人,因为只有你愿意和我说话。

在同学们嘴里我是一个被妈妈抛弃的人,他们说余梦瑶是怪兽所以她妈妈不要她,他们说余梦瑶在月亮圆的时候会吃人,为了表示事情的真实性他们还会郑重其事的说:“我看见了,这是真的!”

而只有你会主动和我说话,你要么用削得很尖的铅笔戳我的后背说:“余梦瑶,你看我画的画。”

那是一个鼻歪眼斜的丑八怪,而它的身上写着“余梦瑶”。

要么你会用铅笔悄悄我的头说:“余梦瑶,余梦你听,你的头敲起来像没熟的西瓜。”

更多的时候你都会扯着我的头发说:“余梦瑶,余梦瑶你看我手里有什么。”其实你手里什么都没有。

在五十多个人的班级里,只有你会和我说话,这让我在讨厌和不讨厌你之间还是选择了不讨厌你。

每一个班级里都有一个最让人讨厌的人,也有一个最受欢迎的人。

甘琳琳就是那个最受欢迎的人。她长得漂亮家里又有钱,每隔几天她就会有一条新裙子,那裙子在我们这个小城镇里是没有卖的;她还有很多好吃的零食,也是从大城市里买回来的,这零食也是她受欢迎的最大的原因。

甘琳琳生日那天她几乎邀请了全班人去她家,没有被邀请的只有三个人:一个天生兔唇的男孩,一个长了水痘请假的人,还有我——一个没有妈妈的人。

在他们眼里没有妈妈就是不健康的需要隔离的。

那天放学我背着书包在路上慢吞吞的走着,我想象着甘琳琳的生日晚会,她是不是穿着白雪公主的礼服带着皇冠从楼梯上缓缓而下呢?

“余梦瑶!”

我的头皮又一阵疼痛,那力度除了刘长安没有其他人了。

“刘长安,你放手。”我龇着牙,说:“你不是去甘琳琳家了吗?”

刘长安挥着一根柳树枝说:“我才不去呢。”

“为什么?你生病了?”

“看在我们是朋友的份上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刘长安故作神秘。

“啊?”我在想,我们时候是“朋友”了。

“我最讨厌甘琳琳了,娇滴滴的,还喜欢告状。”刘长安做了一个甘玲玲撒娇的动作,又翻了个白眼,做呕吐状。

我看着他滑稽的样子,不自觉地跟着笑起来了。

“可很多人都说甘琳琳像公主呢!”我说。

刘长安继续在玩弄着手里的柳枝说:“我告诉你余梦瑶,穿白裙子的不一定是公主也有可能是幽灵。”

那时我的脑子像生了锈的发条,你说的话我总要在脑子里转上几个弯才能想明白。

我还在脑子里琢磨着你的话时,你突然一伸手,我以为你又要扯我头发吓得赶紧躲了一下。

“余琴瑶,你过来。我赐你一个皇冠,以后你也是公主了。”说着你把手里用柳枝编的树环往我头上一扣。

你知道吗,长安,那时的夕阳刚好落在你的脸上,你的眼睛里像是撒满了星星,星星里又有我的影子。

我真的以为我就是你的公主了。


3.

长安,你知道吗?在后来的时光里我经常会想起那个傍晚,想起我在柳叶的斑驳光影里偷看你的面庞,夕阳下的你露着洁白的牙齿叉着腰说:“余梦瑶,以后你就是我的公主了,你是比甘琳琳更漂亮的公主。”

于是,“讨厌甘琳琳”成了我们共同的秘密。

长安,你可留意到,那天你赐给我公主皇冠以后,我再也没有因为你扯我头发而哭起来。

因为我怕老师发现,我怕你以为是我告状给老师了。

我怕你讨厌我。

于是,我努力成为你喜欢的样子。

于是,我努力跟着你的步伐,从小学到高中。

你还记得你每天送我回家的那条路吗?

现在每次回家,我都会去我们经常吃夜宵的店里点上一份你最爱的云吞。

老板换了,味道也变了。

那条路也有了路灯,没有了你的陪伴,我也能一人走回家了。

长安,从什么时候起我的身边就没有了你呢?

大学吧,你去了重庆。从此,我便失去了你。

因为年迈的爷爷需要我的照顾。

不过留在本地也好啊,我可以时常去你家看看叔叔阿姨。

在他们心里,他们已经默认了我的存在吧。

不然,他们怎么回默许你整个暑假都泡在我家里,只是为了帮爷爷做些农活呢。

我依旧忘不了,那个微凉的早晨,你骑着单车说:“余梦瑶,你是个猪吗?那么重。”

我生气的从车后座跳下来,甩着胳膊就往前走。

你从后面追上来,说:“你生气了啊?梦瑶猪生气了啊?”

“破自行车,还嫌我胖。”

我依然大步向前,你跟在身边说:“你别生气吗?那等我以后买车了,你随便怎么吃,都不说你胖,好不好?”

长安啊,你知道我那时在心里骂了一百遍吗?我生气的重点不是嫌弃你的车,是生气你说我胖好吗?

长安,那个早上的露水很凉,你的话却很暖。


4.

长安,为什么你在告诉大家你要结婚后又要私信问我:“为什么在我最难过的时候你不在我身边?为什么我对你那么好你都不能主动一点点告诉我你也喜欢我呢?”

长安,我该怎么回答你呢?

你最难过的时候是什么呢?你考研失败了,你心仪已工作岗位已经招满了。

你喝的醉醺醺的在电话里说:“梦……梦瑶。还好,还好我还有你。”

你说:“梦瑶,你来,你来重庆好不好?你来陪我好不好。”

你说:“梦瑶,我一直那么喜欢你,事事都替你着想。你这次也走近一点,离我近一点好不好。”

长安,你知道接到你电话时,我在哪里吗?

我在医院的手术室门口,爷爷这是第十次下病危通知了。

长安,你知道我挂了电话后哭的不能自拔吗?

爷爷再也醒不来了。

而你也关机了。

我没有了爷爷,也丢失了你。

长安,你说那是你最失意的时候,那你可知道我,那是我最痛心的时候。

长安,微信群里那么热闹,可我和你的对话却冷的如冰。

你说是那个女孩在你最失意的时候一直陪在你身边,你只是酒后失态。

你说爸爸妈妈还是更喜欢我。

你说,你一直在后悔,可你不能伤害了那个女孩。

可是,长安,我的心已经痛的不能呼吸了,这又该怎么办呢?

长安,你知道我的钱包里有一张车票吗?

料理好爷爷的后事后,我买了去找你的车票。

在我上车的前一刻你说,不用来了,不方便。

长安,你知道的,我从来都是按照你喜欢的样子来做事。

可我们之间还有什么不方便呢?

长安,你可知道我在车站里忍着眼泪,一步一步往回走的孤独?

长安,那时的你已经酒后失态了吧?

长安,你陪我看了一路风景,我却在去往你的地点被赶下了车。

长安,我们终究是错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进言之,步步惊心。就退言之,步步生莲。以态教之,可预之生死。 第一章 “吴婶啊...
    Lingyangdodo阅读 607评论 0 1
  • 回想去年的一年,我开始会相信命运的安排,挫折与收获并存。 年前骨折,大年三十外婆去世,沉浸在悲伤之中,过了去年,外...
    小秋野阅读 242评论 0 1
  • 我们都是回忆的孩子, 在她的怀里长大成人。 习惯了她的呵护, 却厌倦了她的唠叨。 从小总是在她的情话中长大, 她不...
    Superhero陈阅读 368评论 0 2
  • 楷书要横平竖直一笔一划地写,行书有很多连写,太过一笔一划的誊写,连写就会很死板失去灵动飘逸的感觉。
    自我解析实验室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