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浪费时间?

导言:这周读了一本书《穷查理宝典》,这本书主要收录了查理芒格的演讲和思维理念,至于查理芒格是谁,这样来说吧,查理芒格之于巴菲特正如沃兹之于乔布斯,总之是一个非常有智慧和值得尊敬的人。我在这本书重新学习到了大家经常听到的“逆向思维”。(这本书的其他收获将于下次与大家分享)芒格在演讲中经常提到大数学家雅各比(Carl Jacobi)会翻来覆去说的话:“逆向,始终要逆向思考。“正好上周读了有关时间管理方面的书,于是我想把这两个主题结合起来。一起和大家用逆向的思维来重新思考时间管理这个问题,即如何才能高效浪费时间。

关于时间管理这个话题的文章每天都有,“提高时间效率的五个习惯”,“如何有效的进行时间管理”,这样的文章遍布各大平台,阅读量也是居高不下,这样的现象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大多数人意识到自己在利用时间上存在巨大的问题。

既然问题或矛盾存在了,那么解决问题的角度和方法就可以有很多种。那我就本着不管黑猫白猫的原则,下面带领大家从逆向的思维思考这个问题: 如何高效浪费时间?

首先先解释清楚这个问题,当我们讨论”如何高效浪费时间“时,是本着一种人们想要高效利用时间的情况下来讨论,而不是本着一种人们就想要浪费时间的情况来讨论如何高效浪费时间。如果是本来就想要浪费时间的后者,很抱歉本文可能不会有很大帮助。

Boss_1 频繁切换

最高效浪费时间的方式莫过于频繁切换了。什么意思呢,当你正在写报告的时候,’叮‘一声来了一封新邮件,你花了1分钟读完,过了几分钟后你写报告时又来了一封,你又花了一分钟,如此反复。最后发现半个小时的时间好像没写几个字。

难的是这种高效的浪费方式的高效你时常察觉不到。你以为30分钟内读了两封邮件,每封邮件一分钟,总共也就3分钟,还好吧。

可是,四则运算不是什么条件下都能用的,如果大脑的运作方式如此的明确和简单,可能每年投入上亿美金的脑科学研究也没有什么必要了吧。事实上,现代医学至今对大脑依然是知之甚少的,脑科学仍然是非常有吸引力和潜力的热门探索领域。

你现在还敢说你只浪费了三分钟吗?如果我们从计算机的角度来理解,计算机是多线程并发的,而大脑是单线程的,那么每次运行一个任务时,总是
1.要先把上个写报告的任务的资源全部移出去,你不可能一边想报告一边看邮件吧。
2.然后把这个突发的邮件任务资源移进来。
3.接着处理邮件。
4.看完邮件要把邮件的任务和资源移除去。
5.最后还要再重新把写报告的任务资源移进来。注意,现在的写作任务不但要移进来,还要接到之前的写作任务上,即上次你看电影看到一半,这次你需要先从头开始,然后再跳转到上次的位置。

如果把每个步骤的时间看为相同的单位时间,难么我们所意识到的处理时间只占到了总时间的1/5罢了,那么两份邮件10分钟,30分钟的1/3都被浪费掉了,自然你感觉没写几个字了吧。

注意,这种浪费方式在做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需要想象力的工作的时候效率极为明显。可怕的是我们还不以为然。

即使你这次遇到 “完了,我思路被打断了,想不起来了”。 下次,你还是潜意识的去切换任务。尤其在智能手机,平板各种信息产品的时代下,这种浪费方式更是兴风作浪,屡试不爽。

怎么面对这个顶级boss我就不赘述了,大家可以去参考其他时间管理的好文或书籍,如番茄工作法什么的。

Boss_2 现在要干什么

这种方式的浪费效率那也是相当的惊人呀,“现在干什么呢,好无聊”,这样的想法好像就出现在几分钟前唉!

是的,这种疑问在生活中出现的如此频繁以至于我们已经习惯了,已经不把这个问题当作是问题了,虽然每次到最后能解决,但想到下一步的最优解,大概也要花费2,3分钟吧。

可注意,你失去的不仅是两三分钟。

第一,你失去了不仅是两三分钟,而是二三十分钟。

“现在要干什么?”如果你敢认认真真的数一数这个问题在你一天的生活中发生的次数的话,你会知道二三十分钟是多么保守的估计。

这就相当于你上午本来要吃一碗面,却要每次吃完一根后,再煮下一根面,吃完一根后,再煮下一根,如此反复。我承认这个比喻很糙,但却很能反应事实,即:重复是罪恶的,但这种浪费的方式却让我们不断的重复的问现在做什么,最终很短的时间也会被放大。所以浪费的很高效。

有这每天的几十分钟,我们拖延着的一大堆口口声声待学习的技能大概也就不会受到冷落了吧。

第二,你失去的不仅是两三分钟,你失去的是对生活的整体掌控感。

这种高效的浪费方式带来的间接结果或许更加可怕。

首先,“现在干什么”这样的问题会让我们更加的焦虑,烦躁。这本身就会降低效率。假设损失1%的效率,如果一天之内的所有事情都损失1%的效率,你看看你会不会原地心态爆炸。 这时你或许也不用再疑问为什么感觉每天的效率都好低了。

其次,基于现在的情况和环境下,去问“现在要干什么”,你可能只能得到基于现在的时间,空间等环境下的局部最优解,而这可能不是“全局最优解”。

比如说,你信心满满的决定要每天晚上跑步,但今天中午太无聊了,不知道要做什么,所以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干脆就先跑了吧,晚上干什么再说,于是你就大中午顶着大太阳出去跑步了,结果中暑了。可能例子很夸张,但事实上我们就是经常基于当前的时间环境下做出这样不够理智和合理的决定。

假设我们在错误的时间做了错误的事情,或许效率低下已经显得不重要了,结果能是好的就不错了吧。

“无头苍蝇一样乱撞”或许是对这样生活的完美诠释了。这也让我们意识到了“现在做什么”是一个多么多么强大的Boss。它不但直接的依靠积累效应导致时间的浪费,而且还通过众多的间接效应让我们的整体生活效率下降。真是够阴险的呀!

虽然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都会有不一样的事情发生,但总有一些事情是可以固定下来,计划下来去做的。如何打败这个打坏蛋我也不过多赘述了,有很多很好的理念,如GTD等。

总结

先意识到问题的所在或许比解决方法更重要。

今天我们一起找出了在时间管理上的高效浪费时间的最强的两个Boss,几乎所有的时间管理的书籍和文章莫过于打败他们罢了。虽然也有其他众多的小坏蛋们,但很幸运的是,二八定律,20%的坏蛋会高效浪费我们80%的时间。所以我们只需要先想办法打败这两个就好啦。

在意识到问题所在寻求方法的过程中,还想向大家提三点小建议😉:
1.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2.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3.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好了,今天关于高效浪费时间的思考就这么多了,谢谢大家的阅读。喜欢的可以点赞或打赏哦。

总之,期待与大家的下一次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大家好,我是东哥,每天一篇原创文章希望给你不一样的声音。 今天给大家讲两个对我自己影响很大的习惯 第一个每天至少运...
    奶牛哥阅读 112评论 0 0
  • 今天,画画班下课路过广场时,妈妈说在广场上玩会儿吧,都好长时间没来了,我都觉得广场上的一切都很新鲜,因为广...
    小王子WXN阅读 264评论 0 1
  • 20171222打卡 目标:健康、夫妻和谐、自我成长 好种子: 9个 1.经络操15分,健康...
    南哲玲阅读 141评论 0 0
  • 除去教师资格证面试时那临门一脚以外
    徐一朵儿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