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 秩序与二阶美德

当下人类社会在保持复杂性、多样性的前提下还能提供个人自由的秩序状态如何得以维系?

——————————————————

作者按:此文是对辉格作品《群居的艺术》所做的导读,为未经编辑的原稿。成稿见于《中国经济信息》杂志2017年第16期。

为何西班牙语系、俄罗斯语系和阿拉伯语系诸民族,一个人的全名会同时包含祖上几代的名字?

为何中国人会对亲戚的各种称呼分的如此仔细,而传统宗族修宗谱时和人们日常谈论亲戚关系时会特别强调有没有“出五服”?

从父系家庭、姻亲家族,再到贵族世家、门户朋党,乃至地跨四海五洲的大帝国,人类社会又是如何一步步超越被称为“150定律”的邓巴数,建立起当下如此复杂而又有序的运行机制的?

人类克服自己“自私的基因”,在漫长的历史进化中成为“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面对群体压力和束缚,又时刻追寻着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那么,什么样的路径才能最终通向“自由人的联合体”呢?

辉格的新著《群居的艺术》,或者能让读者在关于自身方面得到一些新的启发。

邓巴数限制与国家的诞生

牛津大学的人类学家罗宾·邓巴(Robin Dunbar)在20世纪90年代提出过一个著名理论。该定律根据猿猴的智力与社交网络推断出:由于认知能力的局限,人类智力将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社交网络的人数是148人,四舍五入大约是150人。这一数字,后来被称为邓巴数。

在本书的第一部分中,辉格围绕着邓巴数限制展开了讨论:从父权制家长体系,再到姻亲和通婚制度的发展,乃至宗族制度、祖先崇拜的起因,都可以从人类生活方式由游猎转向定居之后,种群间激烈的彼此生存竞争与默认敌对状态找到缘由。通过建立层层叠叠的等级控制关系,某一个社会群体的统治阶层,最后可以以邓巴数N次方的方式来扩展自身人际关系,进而控制下层群众及社会资源:这就是人类社会最初能够建立起贸易城邦、部落联盟、乃至控制整个大型国家的贵族世家与门阀的组织基础。

早在1993年,美国学者加勒特.哈丁就于《生活在极限之内》一书中提出了“马尔萨斯种群数量调节器”的概念,即人口数量在与资源不能匹配时,会自发通过瘟疫、战争、饥荒(负反馈)或技术进步与组织创新(正反馈)等手段来寻求这一问题的解决手段。而辉格更是在《超越邓巴数》这一篇章中,深入探讨了人类社会为了避免因人口压力所带来的内部冲突激化而带来的解体所做的种种努力:从长辈包办婚姻到让处于躁动青春的年轻人去专职打仗;从严格的年龄资序制度到繁复的成年礼、走亲戚和婚姻仪式;以及如何通过先锋队、青年团、童子军这样的组织来训练和启动年轻人脑中乔纳森·海特所言的“蜂巢开关”: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为群体对外争夺资源,全心全意做大蛋糕,而不要关心蛋糕到底怎么分。

当向外发动战争成了对一个群体有利可图的产业时,职业武士阶层也就应运而生了:并且这个阶层在不断地重资产化。从中古时代良家子自备弓马就可以博取功名,到现在已经远远超越普通家庭承担能力的重型装备,战争“可能是人类第一个发展出精细分工的行业”,并且率先职业化和企业化。时至今日,军事技术依然在向人类社会的便利做出贡献:从互联网到GPS导航,从移动通信技术到防弹尼龙行李箱,无不是军备竞赛的副产品。

在书中,辉格分析了欧洲的恩主-门客体制武装集团,而就中国古代社会的类比而言,从战国四公子到藩镇时代的银枪效节军,再到明末张献忠、毛文龙的干儿子们其实都是这种体系的同类映射,所谓“封建的人身依附”是也。至于罗马的皇位交由养子继承,后周的郭威与柴荣也来了这么一出。

战争企业的建立使得社会治理结构和伦理超越了部落与血缘,也为帝国崩溃后的社会组织保留了种子:无论这种子是叫豪强坞堡、骑士城堡还是藩镇军阀或革命根据地。

而在武力组织之外,还有另外的非暴力结构:门派、宗教和政党。辉格特别留出了篇幅,用社会资本解释了门派以及各类私人团体的运作机理和兴衰成败。作为“组织社会的两股相互替代互为消长的力量”,当国家权力强大时,私人组织的空间就被压缩,其独立性和自治性也被削弱。相较之下,辉格显然更推崇自下而上的社会组织方式:结构丰厚而具有弹性,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完成深刻变革,乃至成员更高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水平:这一部分无疑受到了哈耶克的启发。

最终,暴力将为一个集团所垄断,不是国家,就是黑手党:这又回到了哈丁的极限理论——武装统治集团为了避免公地悲剧,只能将公地私有化,以便建立纳贡保护关系,从而实现最优剥削策略(无论它是叫税收还是保护费,狼变成牧羊人之后自然会带给羊群一定程度的和平、安全和健康)。

当Pax Romana(罗马治下的和平)实现之时,为统治者组织、控制和经营国家而服务的专业化集团,就开始伴随着大型帝国的建立而出现了:“为与士大夫治天下,非与百姓治天下”耳。

群居、秩序和美德的进阶

作为一个自称“达尔萨斯(达尔文+马尔萨斯)主义者”的人,其以英文文本为主要信息获取渠道再加上多年的编程生涯所造就的特殊文字表达方式,很容易让读者进入“思维宕机”抑或“当场涅槃”状态,也经常成为辉格的文字与读者间的一种沟通妨碍:读一本小书还经常需要去做名词搜索与参考文献笔记的阅读体验肯定说不上是酣畅淋漓。比如,在本书中,他就提出了一个有趣的分法:一阶美德与二阶美德。

在这里,我援引作者自己“海德沙龙”博客的一段采访问答来作为解释:“大型社会对个人的美德提出了一些要求,才能确保其成员之间维持最低限度的和平、合作与互惠关系,其中有些是一阶美德,意思是它们能直接引出合作性行为(相对于对抗性或剥夺性行为),比如诚实无欺的美德,让我们的关系变得更具合作性,更多互惠和利他,更少欺诈、纠纷和冲突,还有一些是二阶美德,比如对独立司法裁判机构的尊重,对个人自卫权(包括持枪权)的执着,对私人财产权的珍爱,这些美德并不直接引出合作性行为,有时甚至还会引出对抗性行为,然而它们却在维持宪政上起着重要作用,而宪政以及由宪政所支持的法治与市场体系,却可系统性的引出大量合作性行为,尽管这一因果关系不容易看清,却有着基础性地位。”

辉格也在同一篇访谈中提到,这部书三个部分的递进关系是“3-1-2”,也就是说,作为同名篇章的本书第二个部分,是最后成型于作者的思考之中的。由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他会在第二部分的开篇讲了一个意大利人在1417年实践《马可波罗游记》,带着浓郁黑色幽默感的故事,个人认为,这是全书中最具阅读快感的段落之一。用这个故事来解释全球共享知识体系的重要性再好不过,也由此能够推论出人类以空前规模群居状态下能够仍有秩序维系的根基:适宜的制度环境所带来的美德的进阶。

从命名方式、书信沟通、出行安全再到用以谋生的一技之长,信息沟通需求催生了通用语,人口流动需求催生了交通技术的进步,市场组织和贸易召唤出了法律秩序,信仰与文化的共同体建立起了信任的基础和组织根基,由此一个繁荣而富有流动性的大社会才成为可能。相应地,无论文字、宗教、市场还是司法系统,都是人类自身用来超越时间与空间约束的伟大创造。

最终,我们来到了终极命题的山脚:如何保证当下人类社会复杂性、多样性和个人自由的秩序能够得以维系?辉格的答案是宪政国家,只有它才会“将力量用于支持市场秩序,而非仅用于掠夺和征服”。

当人们不再珍视二阶美德之时,“404”会教尔等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嘿,该对自己说好久不见吗? 时隔多年没有动手写日志,甚至连偶尔的心情都不想发,qq上的签名还停留在几年前,还是寥寥...
    十九_说阅读 232评论 0 3
  • 烟灰飘落在大厦阳台上,烟雾挤满楼梯间,饭后餐桌升起一缕青烟,机场入口旁闪烁着烟火的光亮,高铁月台上扔了一地烟头……...
    烟瘾君阅读 572评论 0 2
  • 在前端学习初期,我搭建了自己的博客网站,期间参考了很多资料,回顾发现,这一路上也是从按部就班到半主动性。按照搜索到...
    gaoshu883阅读 901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