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00 当你经历了伟大,你就会变得伟大

标题这句话,是今日分享的书籍中的一句话,看到第一眼就很喜欢。

上一周的阅读分享会虽然延迟一天,但依旧进行了;我的100天写作小计划也没有间断,只是记录了只言片语,但好在,有坚持。今天周日,照例阅读分享日,这是第五周/期啦。

本来我是不想多说的,因近期状态不是很好,有点错乱。但各种情况下还是碎碎念了很久,分享完后竟然有愉悦感,状态也跟着好了一些呢。

就像凯利斯说的,“分享也是一种发泄”吧。

我的家里空无一物
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

上周的分享会除了常规内容,还突发奇想和大家制定了一个“提前一步”迎接2017小计划。Phoebe说启发于我说的,“我的一周从周日开始”,那我们不妨开启一个提前迎接2017的小计划,目前的计划表已经不止图片中的那些了,大家都有自己的小小计划,很开心。


这是上周日写下的话,忘记了为什么没有发出。可今天已经周二了……

下面接着写下我的碎碎念吧。

第五期阅读分享会


这本书是上周日推荐分享的书籍。《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重要的事情有很多,我们一定要学会取舍,做最最重要的一件事。

专注力,Focus 一直需要。

我喜欢这本书的原因,一个是因为中信出版社的,其次是文章的讲述角度很不一样,不是大众的鸡汤励志文,是从反向角度证实所说的道理,简单易懂,不会枯燥。

下面是书中说到的阻碍我们成功的6个谎言,分享一番。

马克吐温:“让我们陷入困境的不是无知,而是看似正确的谬误论断。”

我们身处的时代被信息裹挟,渠道太多信息太广,无从分辨。“温水煮青蛙”式的故事从来不缺少,我却不希望是其中一个。

阻碍目标达成的6个谎言:

1.每件事都很重要

梭罗说过,“仅有勤劳是不够的,蚂蚁也是勤劳的。要看你为什么而忙。”

待办事项清单,对于时间管理和获取成功意义非凡,但我们会被限制住,好像要完成清单上的每一件事才可以。“清单限制了我们处理事情的先后顺序,就像收件箱里的邮件一样控制我们的时间——许多邮件实际上并不重要,却占据了优先的位置。”对此,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说:“最重要的事,也许并不是最起眼的。”

“待办事项清单”&“成功清单”

“待办事项清单”靠前的不过是你先想到的事务,并不具备成功导向性,是“存活清单”,复杂冗长;处处兼顾;随意凌乱。

“成功清单”短小精悍;集中目标;条理分明。

帕累托法则,即80/20法则(法则认为,80%的结果得益于20%的付出)。

“绝大部分所得恰恰是靠较少部分付出而获得的。取得卓越成就所需的付出往往比我们想象的要少。”

这个数字视具体情况,重点是分配不公。万事并非同等,有的事更重要,而且重要得多。参照帕累托法则,可以将“待办事项清单”转变为“成功清单”。

从20%中找出20%,再从中找出20%,直到你找到最重要的那一件事。由大化小,慢慢缩小范围

建议:

(1)缩减。执着于效率,围绕着终极目标展开。

(2)极致。意识到什么是重要的,就继续追问更重要的是什么,直到找到那件最重要的事。把主要精力放在成功清单的第一项上。

(3)拒绝。为紧要的事腾出时间,对其他事说“不”或拖延。

(4)别掉进“待处理事项”的陷阱。区别对待每件事,而且要真正做到。千万不要认为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做完才行,也不要相信“要成功就得完成所有目标”这样的观点。划掉清单上的琐事绝不能助你成功。去做最重要的事才是关键。

联想自身,比如目前制定的100天写作小计划,设定每天完成这件事,所有的时间安排都要为它预留,以完成当天计划为主;比如你每天给自己设定的事儿有以下:运动30分钟,阅读几个章节、写作100天。不仅要写下这些,还有有优先次序,写作肯定是排在第一位的;最难的事儿最先去做,其他都会变得容易。其他完成是附加分,写作完成是规定得分。

2.同时处理多件事

“多任务处理”,早期的意思是,多项任务轮流使用一个资源主体(中央处理器),但时间一久,人们渐渐把它解读为多个任务同时使用一个资源主体(当事人)。

即使是计算机,它在同一时间也只能处理一条代码。

我们不是时间太少、事情太多,而是一直暗示自己要同时做更多的事。这样一来,原来做一件事的时间,现在我们希望可以做两件甚至三件事。

3.有规律地生活

人们普遍相信成功人士是“自律之人”。他们都过着“规律的生活”,这又是一个谎言。

自律不是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获得成功只需要你去做对的事,而不是做对每件事。

选准一个正确的习惯,训练自己,养成这个习惯。当这个习惯已经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时,你看起来就像是一个自律的人了。无须方方面面都自律,挑选最有用的那件事,坚持下去就可以了。(举例菲尔普斯,儿时被诊断患有注意力缺失症,多年来的规律自我训练,从14岁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坚持每周训练7天,每年训练365天,从未间断。)

自律变为习惯,习惯帮你取得成功。

66天养成一个习惯。

4.缺乏意志力

意志力触手可及是一个谎言。

棉花糖实验。这里说的是意志力&延迟满足。

意志力是成功的风向标。需要把握好时机。

把意志力想象成手机上的剩余电量指示条。每天早晨你都是充满电的,随着时间流逝,你也在不断使用你的电力,绿条减少一点儿,你的能量也减少一点儿,最后电力耗光、指示灯变红,你也就泄气了。意志力的电力是有限的,但你可以找到适当的时间重新充电。它是有限的可持续能源。

失去意志力是因为我们并不了解。意志力也有可能成为抑制力。

如何运用意志力?

多思考、多观察,尊重它。趁意志力高涨时做那件重要的事,给意志力留出一日之计。

不要和意志力作对,应该根据它的习惯安排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意志力也许不是触手可及的,但当你把它用在紧要的事上时,它就是值得信赖的。

5.试图平衡生活的各个方面

我们说工作或生活失去平衡,通常是指我们觉得很重要的事情没有做好或是没有得到满足。当一个人专注于非常重要的事情时,总会有其他的事情无法顾及。

在最重要的事情没有做好之前,你总会觉得事情还没有结束——这就是失衡感。

“工作和生活”在中间点:追求平衡的生活意味着无法在任何事情上追求极致

“工作和生活”在极致:追求极端也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工作和生活”的制衡:长时间的制衡能够帮你获得非凡的成就

精彩的生活就是制衡的生活。

6.大即不佳

提到“大”,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通常时艰难、复杂和耗时。“大”的目标难以达成,会感到压力巨大,令人生畏。

想法指导行动,行动决定收获。

降低目标能使我们感到安全,待在舒适区看上去是一种谨慎的做法,但消极的一面显而易见——当“大”被认为不好时,各类小事就霸占了我们的时间,因此远大的理想就永远见不到曙光。

被限制。没人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

当你经历了伟大,你就会变得伟大。

除此之外,这两天的收获(干货):GALA能量环&每天三件事。

GALA能量环

这是龙兄的新书分享的内容,其实这些东西或多或少我都在沫时间声音中设计,只不过文字更为简洁明了。

Goal 目标。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才有方向;盲目的前行,不可取。

Action 行动。行动是一切的根源。

Love 热爱。有热爱的坚持才能长久。

Adjustment 调整。我们是人,不是神,都会有倦怠期;此刻,停下脚步,休息一番,不要太多的为难自己。清零,再次前行。

每天三件事

Phoebe分享的得到古典老师“超级个体”的内容,里面说到每天三件事。

其实我在记笔记的初期,水湄物语的那本《30岁前的每一天》里面的PDCA就是相似的方法,我记录了很久,那个阶段的效果是相当明显的。包括当时我自主添加的小确幸,“每天三件事”算是个优化升级版,想到初心,开始重拾纪录。

凡事都不怕晚,就怕你明明知道还不想去做。

今日的红勾勾陆续全打完。成就感、愉悦感UP UP。

今天又见到了那群特殊的孩子们,虽然不是同一群人,却有着同样的缺憾。

再一次感谢自己的幸运与生活。有时候我真的觉得我们应当多多见见不完好,才会觉得自己的完好。

http://www.jianshu.com/p/5f910c0c25fb

我很喜欢标题的这句话,也很感谢你看完了我的碎碎念,更感谢自己敢于写下去的坚持。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向左,或向右 跳过去 这喧嚣,人世间的爱情 花也匆匆 界与线 距离,就是这个度 风吹不开所谓自我垒成的墙 叶落了,...
    柳笛诗歌阅读 243评论 0 3
  • 昨天下午闲来无事 我将房间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 因为家里多了一只猫 它又极爱跳上床 所以角角落落都被我用吸尘器吸得一...
    半弓半玄阅读 262评论 0 0
  • —————致渐渐老去的我们。 小胖有首歌叫做十年。 我不知道那首歌的故事,可是听久了就在那...
    并非文学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