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雪乡,徜徉在白雪之乡

雪乡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下辖的县级市海林,在长汀镇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离长汀镇都还有八公里远。雪乡真正火起来,是在2013年某台播出了某综艺节目之后,一下子好像全国人民都知道了这个地方。那期节目我也看了,当时我就在想,东北究竟是有多神秘,还能有地方积雪这么厚的么?反正,北方的孩子完全不能领会我们南方人对雪的那种感情,那种期待。

当时我就在想,如果能有一天到这里看看,应该会很好吧,想不到的是,时隔没多久,我就来到了雪乡。预定了一个客栈,就在雪乡中间那条最热闹的大街上,环境一般,但是抵不过位置好啊。在酒店放下行李之后,迫不及待的就出门晃悠了,我们到达雪乡的时候是早晨,游客还不多。

雪乡的这些房子,好看是很好看,但一眼就能看出是新建的,尽管如此,这种新建的房子,挂着喜庆的红灯笼,在白雪的覆盖下还是显得如梦如幻。说雪乡是白雪之乡,一年中有七个月的时间都有积雪,我想在那剩下的没有积雪的五个月里,雪乡一定没有这么美。厚厚的白雪掩盖了很多矛盾的和脏乱的元素,只把最美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对于我们这种旅客来说,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这才是真正的“冰”糖葫芦,在寒冷的天气里,这些冰糖葫芦裸露在外,看起来非常的可口。

雪乡众多客栈中的一家,看门口的装饰以及这个名字,算是其中比较有特色的一家了。

雪乡中央大街两边分布着许多的这种摊位,卖的东西都大同小异,一些极具东北特色的食物和水果,一些能够在雪地里发挥作用的工具。

当然中央大街上少不了的是这种狗拉雪橇。不时就可以看到一辆狗拉雪橇呼啸而过,神奇的是我发现拉雪橇的狗种类很多,各种各样的都有,不是我想象中的有专门的品种。对于狗拉雪橇,人们的看法基本分成两派,有的人觉得感兴趣愿意去做,有的人则不愿意,认为狗狗很可怜。

雪乡主题邮局,这里本来应该是雪乡一个有代表性的地方了,可惜的是,里面的工作人员态度太差,极度影响游客的心情。如果你想要寄明信片,必须在这里买的才行,自己带过来的,居然不让寄,而且工作人员那态度,完全就是钻钱眼里去了,服务意识都被狗吃了。

而里面的东西呢,性价比极低不说,看到几个工作人员那种态度,心情都可以被毁一分钟。雪乡的管理者也是,何必为了这一点小利而影响游客的心情呢,把明信片和一些纪念品的价格降低,把服务搞上去,一点点的付出就可以换来多少的东西。不说了,说到这个邮局就来气,辣鸡。

从邮局出来之后就继续在大街上闲逛,雪乡的许多景点通道都分布在中央大街两边的巷子里,需要自己去发现。我们刚到雪乡,主要就是到处摸索,感受一下雪乡。

在雪乡简单逛了逛,又回到邮局,将自己带来的明信片写了,没理在旁边虎视眈眈的工作人员。

这里这里,就是这个辣鸡,希望天上掉下个陨石恰好把这个这里这里,就是这个辣鸡,希望天上掉下个陨石恰好把这个邮局砸得稀巴烂,这样我的心情会好十分钟。邮局砸得稀巴烂,这样我的心情会好十分钟。

把明信片投到了外面的邮箱,快两个月了,果然这明信片一直都没收到,嗬嗬嗬嗬嗬嗬。

在雪乡随处可见,卖的东西也大同小异的商铺。

这里的水果完全不用冰箱,摆在室外就结成冰了,估计可以放很久。

除了狗拉雪橇,还有这种玩具,看起来挺有意思的。

狗拉雪橇,狗狗好可爱。

雪乡中央大街两边有许多的小巷子,我们就走进了其中的一个,果然随处都可以发现新鲜的东西。

这些木块不知道是装饰还是真的会拿来用的。

在雪乡中央大街上,有一段路两边分布着许多的大型冰雕,非常养眼,非常酷。

逗逼三人组,娜娜,小熊,还有镜头背后的我。

除雪车,还是第一次见到呢。

从一条小巷子进去,可以走到雪乡背后的山上,从山上看雪乡完全是另一种味道,那种充满童话气息的味道。

爬到山腰上拍雪乡,就有感觉了,屋顶上积着厚厚的雪,非常有味道。在这里拍了好多的照片,无法更爱。

沿着上山的阶梯还可以一直往上面走,不过我们因为累了同时也因为要回酒店吃午饭,就没有往上走

这种不知道是啥意思,有点儿像是祭祀的感觉,挂着猪头和一些动物的body。

又见狗拉雪橇。

回到酒店吃午饭,吃完饭在酒店好好的休整了一番才再次出门。小伙伴挎着个手提袋,像不像是买菜小妹?

路上随处可见的红灯笼简直是雪乡的点睛之笔。

这种动物应该是鹿吧,猜错了算我的,反正这种动物拉车是用来运送货物的。

沿着中央大街走到底,拐个弯继续走就走到了村子外面,村子外面就比较荒凉了,有一条没结冰的河静静的流淌着。

唔,南方孩子就是这样玩儿雪的。

在村子外面逗留了一会儿,有点儿冷,于是我们往回走,忽然间,雪乡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因为来了好多的旅行团。

通常游玩儿雪乡都会在这里住上一晚,这些旅行团傍晚赶到雪乡,住一晚第二天离开。

夜色好像是一下子就降临了,天空彻底的暗了下来,开始飘着小雪。

晚上的雪乡多了一种味道,灯红酒绿的感觉,中央大街上依然有不少的游客在流连。

我们又去了白天拍摄雪乡全景的那个山上,拍了夜色下的雪乡全景,非常美。

可以看到有雪花飘过的痕迹,一直在飘雪。

拍完回到中央大街,发现街上好热闹,原来是有队伍在游行。游行的队伍演员都穿着像是东北二人转演员的戏服,一边走一边跳,很有特色。现场有许多的警察在维护治安,能够给人安全感,不过因为拍照差点儿和一个警察有矛盾了,警察态度太差。

跟着游行的队伍走了一会儿,然后静静的看着队伍走远,我们也准备回酒店休息。小伙伴表示街边卖水果的小伙很帅,然后就跑到人家的摊位上勾搭,同时假装在拍照。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离开了雪乡,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对于雪乡,我还是蛮喜欢的,那种感觉很好,像到了另一个世界。唯一遗憾的就是这里的服务,和国内大多数的景点一样,亟待改善啊。晚上住在雪乡,明天去亚布力滑雪。

关于作者

李洪宇,常驻重庆,环球旅行家、自由摄影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