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仙剑奇侠传四》游戏长评 】{不如笑归红尘去,共我飞花携满袖}

仙剑奇侠传四标准配音版封面

文/花笠HL


仙四用了多半个月的时间终于通关了,但是游戏结束后,心中却是感慨万千、不吐不快。所以希望屏幕前的各位读者是仙迷抑或不是仙迷,如果有兴趣的话,请一定耐心的看完我这篇文笔拙劣的游戏长评。(文中仙四剧情概括,是为了没有玩儿过本游戏的读者朋友们准备的,希望大家喜欢。)

都说我命由我不由天,但面对生老病死,又是谁能左右的了的……只得叹声,造化弄人。来自一个伪籼米的游戏感言。

为什么说是伪籼米呢?

当然是因为我接触仙剑系列游戏其实并没有多长时间。

说起来有些汗颜,我之所以接触仙剑系列游戏还是因为中学时代在暑期看了电视剧《仙剑奇侠传三》,因为泪点太低而被剧中的长卿大侠与紫萱姐姐的三世恋情感动的痛哭流涕,于是我打开了度娘搜索了一切与仙三有关的讯息。

然后,在不知不觉中打开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作为一个只喜欢看言情小说还有动漫的女生,我第一次竟然打心底想要玩游戏了(额……虽然是单机游戏(“▔□▔))……

但是,相信大多数从中学时代过来的筒子们都深有感触,中学生活就一个字可以来形容 —— 穷!盗版没资源,正版又很贵。财政大权掌控在家长手里,没有钱,只能一点点的攒,可是就在钱攒够后,我才突然的意识到,即使买了也没有时间玩儿啊,而且最关键的是父母也不允许玩儿……

尤其是在家长想来,你一个女生居然还玩儿游戏?这孩子变坏了……

于是,计划就这样无奈的被搁置下来……

所以,直到我上了大学,才开始了我的仙剑生涯。

但是说实话,当我打开了朝思暮想的仙三后,多少是有些失望的,因为15年那时大多数网游中的人物造型还有3D人物建模比一个03年的单机游戏不知要美型多少倍。而作为一个标准的外貌协会会员,我深深嫌弃了它……

但是,毕竟它算是我曾经的一个梦想,所以在与之鏖战了两个多月后,我、通关了。但是通关之后,我的心里居然有好长一段时间都空落落的,似乎生活少了些什么……

于是,我与仙四邂逅了。(至于跳过仙三外传的原因是因为它的人物建模和仙三一样,所以没玩儿(“▔□▔))

仙四游戏主线讲述了最爱野猪的耿直Boy云天河幼年父母双亡而独自一人在青鸾峰过着山顶野人的生活,后来与背负着家族宿命的盗墓少女韩菱纱在天河父母的墓室相遇后,墓室中奇异的景象勾起了天河对自己父母过往的好奇,于是两人结伴下山。

下山后的天河遇到了寿阳县令千金柳梦璃,而这位县令千金竟是天河父亲当年托付于县令夫妇照拂的孤女,于是,为寻自己身世的梦璃也随天河一行人外出游历,并在机缘巧合下结识了‘嫉妖如仇’的昆仑琼华派弟子慕容紫英。四人相遇后,名为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了……

随着天河一行人拜入琼华派,才发现天河的父母也曾是这个门派的弟子,因为天河的随身佩剑‘望舒’乃是由紫英已故的师公宗炼长老所铸,而这个神秘修仙门派似乎也隐藏着诸多秘辛。

从紫英口中得知,原来妖界每十九年就会在琼华灵脉出现入口,十九年前琼华派曾与妖界一战,以致琼华弟子死伤过半,就连先代掌门也惨死于妖界之主手中。而如今,又一个十九年即将将至……

一天夜里,‘望舒’突然嗡鸣不止并指向琼华禁地,于是天河醒来并与闻声而来的菱纱还有梦璃前往禁地一探究竟。禁地中他们见到了由于阳炎焚体被封于冰中的玄霄,而玄霄竟也与天河父母相识,他的佩剑‘羲和’与‘望舒’竟还是阴阳双剑……

与此同时,天河一行人闯入禁地被紫英发觉,但碍于玄霄是长辈,紫英只好听从玄霄吩咐,对此事不作追究。

天河与玄霄一见如故,并以兄弟相称。为了帮助玄霄破冰而出,并压制玄霄体内阳炎,天河决定去寻找三寒器,菱纱、梦璃、紫英也决定帮忙。

直到四人千辛万苦助玄霄破冰,并将望舒连同三寒器一同交予玄霄以压制体内阳炎后,随着妖界重临琼华派,这个时候梦璃却进入妖界结界与众人不辞而别。

妖界结界固若金汤,为了找到梦璃以及询问清楚她离去的缘由,天河一行人到达不周山找到衔烛之龙以求进入鬼界,从而找到可以打开妖界结界的鬼界独有之物 —— 翳影枝。在鬼界的轮转镜台,天河见到了父亲云天青的魂魄,并得知了父亲那一辈的一些旧事……

而紫英听闻天河父亲“今世是人,来世或许转生为妖,那你所坚持的一切岂非可笑?”的一番言论,并回想一路上菱纱所言的“人分善恶,妖自然也有好坏”,于是,紫英从前固结于心的‘妖即是恶’的世界观彻底崩塌了……

一行人从鬼界返回人间的路上,一直寻找能使族人长生之法的菱纱在忘川河遇到了做摆渡人的大伯,询问之下才得知自己家族由于世代盗墓,有损阴德,所以族中之人才会注定短命,并且死后还要在阴间做苦力,以偿还盗墓的业障……

返回人间到达妖界后,诸多事情的真相才渐渐浮出水面:原来人心可怕更胜妖魔,琼华派为一己私利,十九年前以‘望舒’、‘羲和’双剑以剑柱网缚妖界,夺取妖界灵气以期门派诸人白日飞升。妖界哪里会乖乖就范,于是琼华诸人竟屠戮妖界,甚至连妖界幼儿也不曾放过,曾经自诩为正道的‘正道’此刻与邪魔无异,而梦璃就是当年被天河父亲救下的那名女婴,如今的妖界少主。梦璃之所以离开,就是发觉了自己妖的身份……

当年,天河父亲因为救妖,而被同门诬陷与妖勾结,为阻止琼华派滥杀无辜,与同样反对掠夺妖界灵气但却遭到爱人玄霄反对的望舒剑宿主夙钰(天河母亲)带着双剑之一的‘望舒’逃离了琼华派并在青鸾峰隐居起来。但是失去望舒剑支持的羲和剑宿主玄霄却走火入魔因此被冰封禁地,而同样失去羲和剑支撑的夙钰也被望舒剑的寒气侵体,生下天河不久后也去世了……

如今,眼看妖界结界支撑不住,十九年前的旧事再次重演,天河等人想要阻止,却回天无力;原来,自从菱纱与天河相遇成为望舒剑新的宿主,远在琼华禁地中的羲和剑宿主玄霄便已有所感应,所以将云天河一行人收归门中一切的一切,不过是玄霄和掌门夙瑶一手策划而已……

但是就在琼华派自昆仑山顶升起,快要接近上界的接引天光之时,琼华派的所做所为却惹怒了上天,供奉九天玄女的琼华派众人却被九天玄女打入东海漩涡,玩到这里觉得真心很讽刺。

由于九天玄女召下的天火摧毁了琼华派,失去灵气支撑、熊熊燃烧着并快速坠落的琼华派眼看即将殃及昆仑山下的百姓。为了无辜的百姓,天河以双目失明的代价使用神器后羿射日弓在空中射碎了坠落中的琼华派……

仙剑奇侠传四

游戏中天河与菱纱的相互依赖,梦璃对天河欲说还休的爱慕之意、紫英对菱纱深埋在心底的隐忍之爱、怀朔对璇玑的无微不至的照拂之情……人物间细腻的情感刻画与其情感的微妙变化,让玩家在唏嘘不已的同时更是代入感极强进而感同身受。

而且游戏还具有完整的世界观、价值观,像琼华派为一己私利,在妖界大肆屠杀,为争夺灵气得以全派飞升的不择手段,将人性自私与恶的一面反射的淋漓尽致。

当然,配角的故事也同样精彩,有千佛塔挚爱的阴阳两相隔、有莲宝对夏书生几世的不离不弃、有在幻梦中结为夫妻的明珠有泪(支线)、有为哥哥跳下铸剑炉的小葵(支线)、更有让所有玩家都为之心痛的手握虫笼在已故怀朔门前死去的少女璇玑(夏螟虫支线)……

人生不过短短数十载,生老病死,各安天命。天河由于得到了神龙之息,不老不死,但却双目失明,在世上独活千年。

菱纱由于家族世代盗墓本就命不长久,而做为望舒宿主,更加速了她的死亡进程,最后只能在花一般的年纪早早逝去。

而梦璃作为妖,拥有比凡人长久的生命,所以,只有她朱颜不改、容颜依旧。

紫英由于时光的流逝,虽容颜未变但却白发苍苍,尤其是最近新仙剑手游cut中,看着满头白发的紫英撑伞冒雨去看望菱纱的墓碑,更是让我泪目不已。

这四人各自站在既定的宿命轨道上任由命运摆弄,而四人的结局也巧妙的对应了‘生’、‘老’、‘病’、‘死’……

伴随着熟悉的回梦游仙BGM,青鸾峰上,梦璃拂过了菱纱的墓碑与推门而出的天河再一次相见,画面定格在这里,而屏幕前的我却不住的泪流满面……

仙四结局图片

相较于仙三,不管是人物建模还是游戏中视角的转换还有游戏操作,仙四的水平较之都提升了很多。主角们的2D形象更是美哭我。大概由于是语音版的缘故,打开游戏后,总觉得自己仿佛就是游戏中的某个人一般身临其境。

而在剧情方面,仙四留给我的不仅是感动,更多的是深思。

从女萝岩的人们过度采摘离香草而导致槐妖伤人,再到月牙村的村民对森林的滥砍乱伐而导致水源干涸,最终村庄被黄沙所掩埋。仙四除了在刻画情爱与仙侠方面同时也反映出了一些人们所忽视的环境问题。

从来没有一部小说或游戏能让我对其中所有的人物都很喜欢并烙印心底,除了仙四。就连反派Boss玄霄和掌门夙瑶都一点也讨厌不起来。在玄霄由于阳炎焚体痛苦的难以忍受之时,门中诸人不但没人帮他,竟将他冰封禁地。爱人、朋友的离去,同门的舍弃,让他偏执、让他入魔,也难怪最后他说,‘苍天弃吾,吾宁成魔!’。

仙四通关了,但是我却忍不住又重温了一遍,我没有像第一次玩儿那样急着通关,而是将游戏停在了即墨海边的那一刻,看着游戏中绽放的烟火,同时由衷的希望游戏中的他们能够像菱纱那晚在海边说的那样,四人能够永远在一起……

即墨海边

写这篇文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来了解仙四,喜欢仙四;而相对于很多资深的仙剑老玩家来说,我在众多的籼米中只能算得上是初出江湖的小菜鸟。以上所述仅代表个人观点,谨以此文会各位仙友。

PS:最近准备玩儿PC版仙五前传,我是紫英欧尼酱还有小少爷瑾轩的迷妹~

感谢各位不嫌我磨叽并耐心仔细看完全文的朋友,|。・㉨・)っ♡喜欢请点 ♥ ,作为支持我写文的动力~

再次感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