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劲的中国风吹向《流浪地球》

今年的贺岁档有多部电影,让我们在假期里享受到视听的盛宴,其中最突出的是《流浪地球》。

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不久的未来太阳即将毁灭,太阳系已经不适合人类居住生存,面对眼前的绝境,人类开启了“流浪地球”计划,试图带着地球逃离太阳系,为人类带来一丝生机,找寻人类新的家园。

这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科幻片,票房已经突破31亿,领跑今年贺岁档了。

为什么?因为电影中呈现了许多中国元素,在科幻电影王国里吹起了一股强劲的中国风。

一、家国情怀成为本科幻电影的内核。

在思想内核上,《流浪地球》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属于中国自己的科幻之路,有了自己的思想和精神内核,真正的让电影有了灵魂。

几千年的中国文化中的家国情怀修身、治国、平天下成为电影中最为感动人心让观众泪奔的主导。

正如原著作者刘慈欣说:“《流浪地球》第一次把中国人对故土和家的情感在太空上展现出来,希望这个春节有更多人能感受到中国科幻的魅力,感受其中的中国式情感。”

它把家国情怀上升到全人类共同命运的高度。影片末尾全世界救援精英调头去帮助中国救援队推撞针的景镜头是多么感人,是中国人的坚守、执着、中国人的亲情感动了无数外国人,并在高声呐喊:全世界不分种族、民族联合起来,去挽救我们的唯一的地球!

影片中吴京与屈楚萧的中国式父子情、中国式亲情-姥爷救外孙,千疮百孔的中国,看着离散的亲人,最美好的亲情,有战士之间的同生死,也有珍贵的友情,当战友朋友死去的那一刻,眼泪真的是情不自禁,那小家大国的情怀,轻易的就被挑动了出来,可以说《流浪地球》是一部有感情的科幻片,带给我们的是一种感情上的震撼,我们情不自禁的流下了泪水,因为那是我们的家园,这就是不可磨灭的家国情怀。中国的航天员、中国的救援队永不言弃,永不放弃的执着与世界人民之间的共同存亡,无不表现出中国传统文化中“家文化”的内涵,是他们的坚守才得了保全地球,避免了地球撞击木星而毁灭,才让地球成功逃出太阳系,才得以在空间站的指引下,带着冰封的地球去宇宙流浪――给我们的地球和人类寻找新的家园。

二、中国的航天技术的强大成为电影有力的支撑。

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天宫系列空间站,培育和点燃了全民的科幻热情,近些年国内具有想象力,投入科幻作品创作的作家、编剧、导演群体的崛起,和国家整体科技实力的发展紧密联系,表现家国责任、无私无畏的精神,承载中国式的文化表达,成为中国科幻创作群体共同的精神追求。

影评人李星文坦言:“有《流浪地球》这么一个基础,就让我们的中国观众更加希望能够出现中国式的科幻片,首先在我们自己的国土上受欢迎,然后逐渐地走向世界,成为世界科幻电影中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

三、在特效制作方面也是由中国的团队来制作,里面有许多中国传统元素。

这部影片“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的交通提示语多么熟悉,它贯穿在整部影片之中,在提醒大家行车注意安全的同时,也颇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

这部影片中有北京字样出现时,地面上央视标识、中国尊、国贸大厦、有中国鲜明地标象征的CBD的大楼在冰冻中破败,而晃着"王府井"路牌的地下城街道,有窗花,有捏泥人儿的手艺人,有舞狮的武艺师傅,有撸串儿的小馆子……

有"上海招牌"东方明珠塔,环球金融中心,连后期救援小队进入的大楼都有上海中心大厦的影子。上海奥运大楼,甚至还有富有生活气息的兰州拉面招牌……

有山东济宁,还记得刘启带妹妹韩朵朵偷开姥爷韩子昂的运载车,偷跑出北京地下城到的第一个城市就是山东济宁。原来导演郭帆是济宁人,不惜把自己的家乡搬上电影,做了一把活广告。更将济南、济宁诸多元素搬上了荧幕:转笔、泡泡糖、羊肉串、十三中校服……这些便是郭帆对济宁印象的直接翻译。

姥爷韩子昂(吴孟达饰)被关起来时,用手机放的歌曲《海草海草》。该词源自于《社会摇》原创作者萧全最新专辑《海草舞》当中的歌词,歌词“像一棵 海草 海草随波飘摇 海草 海草浪花里舞蹈”因抖音魔性“海草舞”走红,非常火爆。

送火石从北京前往杭州、中国式"户口"、长城等,配音适用普通话等等都是非常有中国元素的东西。

《流浪地球》打破了好莱坞科幻片的窄框架,增添了更多的中国元素,将家国情怀融入其中,在科幻电影王国里吹起了一股强劲的中国风。《纽约时报》称为:中国电影新时代的开端。

越是民族的东西,就越是世界的东西。期待中国科幻电影走向未来;期待中国风越来越强,吹向全世界,引领新潮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