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录

        高二上学期的一个课间,我正在认真地……有可能是在学习吧,杨广说:

        葛伟,你家小李来找你了。

        根据我对杨广的了解,杨广这句话的意思是:有一个姓李的人来找你了,他对你确实很好,你人也很好,所以他是你的好朋友,但是他对我不好,我也不能对他好,我觉得他是个脑残。

        我听到以后赶紧想了一下我和杨广都认识的姓李的人,我去,好多。最近也没有感觉或者听杨广说起跟哪个姓李的闹矛盾,我问杨广:

        哪个小李?

        杨广用头指了指窗户外面,我顺着头看过去:那站着一个人。我疑惑地问杨广:

      他姓李?叫什么名字?

      杨广吃惊地说:

      李**,不会吧?你不知道?

      我是真得不知道,所以我现在只记得小李的名字是三个字。

      杨广从十号宿舍搬去一号宿舍那天我的心情很复杂,杨广是为了去找王拓开心地玩。“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同班男同学的智商排行榜上:杨广绝对优势倒数第一,王拓毫无争议倒数第二,其它名额大家自由竞争。毕竟王拓在铁二中上了三年初中,环境适应力还好点,我依然不太放心:两个智商低保户在一起,臭味相投,一拍即合,说干就干。

      把杨广送到一号宿舍以后的几天时间,我假装去一号宿舍玩,杨广和王拓一起玩我没有兴趣参加,我喜欢在宿舍看《新概念》,我去一号宿舍有着很强的目的性:我要观察杨广和王拓的室友是什么样的人?揣测那些室友的心里在想什么?是不是危险人物?当时一号宿舍除了杨广和王拓还有两个人:老贾和小李。

        老贾是大个那一届的学霸,看住得宿舍就能知道,他是个善茬。因为他是唯一一个住在十号宿舍以东的,其它人都住在十号宿舍以西,都不是善茬。老贾是学霸,故事会很简单,努力学习,努力学习……当时大个那一届人已经全都毕业了,老贾因为一些小插曲在宿舍多住了几个月,安全人物,了解不多。

      小李是2009届的一个美术生,我高二那年他好像是高三(2)班的,教室似乎在我们教室正上方。我在一号宿舍见到小李,感觉这是一个安全人物。有时真得只需要看一眼,大致就可以看出来那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那些经常打人的和经常挨打的站在一起不动,正常人都能感觉出来。之后我听杨广说起过小李,我感觉他是一个很自私的人,经常跟杨广算经济帐,害怕杨广占他一点便宜,哪怕是四毛钱的。小李很自私,他只爱自己,连我这么厉害的人竟一时找不到小李的任何优点。杨广当然不是这么感觉的,小李想算,杨广就算,杨广不喜欢占任何一个人的便宜,不管是陌生人还是熟人,哪怕是四毛钱的。

        我已经不记得那天的课间小李去找我干嘛,他是唯一一个我看到就很厌烦的熟人。居然去教室找我,恐怕是把我当成了朋友。

        小李应该真得是把我当成了朋友,几天后我一个人在十号宿舍看《新概念》,小李进来找我谈人生谈理想谈未来,我看着书厌烦地听着他讲自己的故事,心里不是滋味:小李也是人,他也很渴望朋友,他想把我当朋友,但是我真得不想理他,他喜欢算经济帐,我喜欢跟朋友互相占便宜,好尴尬……

      我看着《新概念》的同时过一会儿也看一眼小李,不想让他太伤心。小李很单纯,单纯就是简简单单的纯粹自私。小李在讲他的故事:他的家在新乡哪个区,他家里开了一个店做生意,是卖室内楼梯的。他周六休息时回了一次家,等电梯时有个人问他路,他跟问路的聊天聊到了楼梯,小李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家的楼梯有多好,最后那笔生意成交了,小李帮家里赚了一千多块钱……

        听到这我抬头看了一眼小李,他眼里是纯粹的喜悦,他真得很喜欢钱,而且为家里挣了钱,一千多块。小李真得很自私,但他不是只爱自己,他还爱自己的家人,他很有可能还会爱他所有信任的人。当然,因为他太自私,别人根本不会给他信任的机会,包括我。小李是受环境影响变坏的,他当时站在宿舍小胡的床位旁,小胡是什么样的人?周末回家前,用胶水把那开始用的那一卷卫生纸的接头粘住,防止别人用他的卫生纸时自己不知道。这是一个初一的学生干得事,而且那天之前没有人用过他的卫生纸。

        那天以后我再没有关于小李的任何记忆,一年以后小李毕业了,他把自己的海绵床垫留给了杨广。杨广很开心地跟我谈起这件事,杨广觉得自己占了便宜,因为海绵床垫躺着会更舒服,当然,杨广还给小李买了几块钱的东西,小李开心地同意了这一笔交易。

      又一年以后杨广要去铁一中了,杨广带着我去铁二中路东面的垃圾回收站问人家要不要海绵床垫,然后又带着我把那张海绵床垫卖了,卖了不到十块钱。我告诉过杨广不要卖得,感觉好丢人,杨广执意要卖,因为杨广很小气。我也知道杨广会把卖海绵床垫的钱用来请我吃饭,他真得这么干了,我去铁一中找过杨广一次,杨广请我吃饭,老规矩:两份面,两瓶啤酒,两个菜。杨广把右手伸进自己的牛子裤口袋摸出几张钱,边数边说:葛伟啊,我现在钱不够了,只能请你吃两个菜,下次一定请你吃更好的,啤酒你可以随便喝,管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两年后的仲夏,拓又回到了这片承载了浓厚回忆的故乡——高枝,他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正是在这片土地上找到了亲情、友...
    晚安梨歌阅读 686评论 1 6
  • 昨日用了近一天时间读了三分之二《巨流河》,下班回去路上感触颇多,遂愿写下文字以记录不成熟地感想。再回想过去所作所为...
    忆卿阅读 394评论 0 1
  • 1 我叫吴冬阳,很多人都说,乍一听像个男孩子的名字。我出生在一个冰冷刺骨的冬日的黎明,破晓后的天空露出朦胧的日光...
    亦岚风清阅读 817评论 2 6
  • 1. 她叫嫦娥,是我的心上人,而我只是一只在广寒宫待了上千年的兔子而已。 对于一只兔子来说,上千年已经够久了;对于...
    江上一只猫阅读 1,253评论 11 12
  • 我不喜欢你呀 因为我们之间有着很长的距离 拥挤的空间 阻隔不了我的心意 下雨和见你有三种方式 眼中 梦里 心底 泡...
    少年舒克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