沦落风尘非浪子,手不释卷有智慧

最近,流浪汉沈巍因为给行人讲述国学经典而爆红网络,一时之间万人空巷,争先恐后蜂拥而至,无外乎就是好好地借机蹭一把互联网的热度,借沈先生此刻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自己抬抬人气。他们趋之若鹜的样子,着实让人不堪入目,想想看,都是一帮吃饱撑着的,尽管,扛着长枪短炮,拿着各种网拍神器,循着吹毛求疵的风格,围着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旁敲侧击,问东问西,如此费劲周章,究竟是为何故呢?在这个不乏人才辈出的时代,在这个知识经济蒸蒸日上的时代,难道我们的世界真的缺少所谓的文化大师吗?

想必,答案是肯定的。从嗤之以鼻的流浪汉到众星捧月的流浪大师,绝不是偶然。有人怀疑,这一定是有幕后推手。但说无妨,如果真有幕后推手,那么究竟最终的幕后推手是谁呢?其居心和用意何在?难道是当今国人的审美观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从狼狈不堪的拾荒者身上找到心灵的安慰,无外乎就是为了弥补自己人生失意的空白,为自己不济的人生寻求一种开脱罢了。可是,当普天之众都围绕着一个社会底层的流浪汉转悠的时候,我分明看到人心的浅薄和浮躁。也许,流浪汉沈巍屈尊于流浪大师的头衔,只是民众喜欢顺水推舟。然而,他们如此狂热用心,无外乎就是对于知识分子的崇拜,对文化传承的追捧,对国学礼仪的叹服。而这一切,对于“口惠实而言不至”的芸芸众生看来,流浪大师沈巍用身体力行发挥到极致。只是,我们往往是“外行看热闹”罢了。


也许,在知识爆炸的时代背景下,在快节奏的现实氛围中苟且偷生,我们内心的焦虑和恐慌也随之而来,愈演愈烈,长此以往,内心积压太多的负面情绪无以释怀,必然会导致人生的各种苦恼。我们曾经怀揣的高瞻远瞩的梦想,只怕早已被活生生的现实给无情的扼杀。而这种现实与理想的不对称的形态,正如那句俗语所说:“读了那么多书,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也曾读书让人陷入无端迷茫的境界,就像眼前这位让人“哀其不幸,怒而不争”的流浪汉,终究是因为读书的选择问题,才沦落街头,为人所不耻。因为不在其中,自然也不解其中味。作为公务员出身的文化人,由于种种缘故,流浪大师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偏了,不断喜欢将捡来的垃圾分类,还喜欢痴迷读书,而万万没有想到,因为这其中特殊的癖好,反而成就了他。

也许,在当今这个娱乐至上的时代,对那些诘屈獠牙、晦涩难懂的古文典籍,谁还有一门心思专注其中?如果没有旷日持久的定力,从前人的文化精髓里深耕细作,恐怕一时半载是不会有多大成就的。而我们都让活色生香的互联网神魂颠倒,哪还有心思约束自己,安顿下来奋发图强,竭力提升自己呢?像三毛说过的那句:“书读多了,容颜自然改变”,眼下,看到流浪汉沈巍啼笑皆非的人生轨迹,我们是否会怀疑人生呢?也许,有人会反问说:“没看到吗?现在,流浪大师沈巍都成网红了,你咋还敢说读书无用吗?”很多时候,不是读书没有用,而是我们没有用。我们没有学以致用,没能将读书的功效发挥出来罢了。


在此,我们不得不开始怀疑人生了。乞丐姑且如此博学多才远见卓识,我们众多科班出身的知识分子只怕无地自容了。要知道,文化知识从来都不是标榜人生成败的名片,一个真正有水准的知识分子,一定得让他的平生所学发扬光大,为天下人所受益才行。此番,很容易就让人想起张载的旷世真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而这样鸿大的人生信仰和理想,有谁真正做得到呢?也许,正是流浪大师一番发自肺腑的话语引起共鸣,满足了我们的心理需求。这样,不红就说不过去了。

然而,流浪汉沈巍可歌可泣的一生,何曾不让后来者唏嘘一场。也许,众人是带着怜悯和异样的目光去看待其人其事,可是在流浪汉沈巍看来,这众望所归的目光并不可怕,自己穷困潦倒的身世也并不可怜,只是我们不曾深入其中,自然不知其厉害。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流浪汉,言之凿凿金句频频,如此睿智豁达,却又思维敏捷,信手拈来,妙语连珠,着实惊爆了网络,这让天下的读书人情何以堪呀?流浪大师如此聪慧过人,莫非真的应验了老子那句:"大智若愚,大巧若拙"?而我们,既不曾钻进学习,又不曾深度思考,哪有沈巍大师哪有卓尔不群的人生体悟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必,没有谁会料定人生的下半场会怎样,但我们完全有能力决定下半场的成效。我不知道,流浪汉沈巍是怎样摇身一变为大师的。但我知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大师不是一日练成的。大师的头衔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扣上的,除非其人有横空出世的真本领。很多时候,我倒是觉得,大概是我们这个时代太缺大师了吧!流浪汉只是引经据典,很好地阐释了古人的文化精髓,而并没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所以,“大师”这一头衔实乃有过誉之嫌。往往,人们为了填充内心的空白和浅薄,不得不寻找一个可以替代他们人格魅力的灵魂导师。

想必,当一个衣冠不整的流浪汉能够在大庭广众之下阐述如此耐人寻味的事理的时候,我们也逐渐开始怀疑人生了!谁敢说谁的人生一马平川?谁又敢断定谁的人生一败涂地?或多或少,从沈巍的人生轨迹,我们足可以领悟到生命的本质。无外乎就是,选一种姿态,活得无可替代。我们唯有活得不一样,方可有异于常人的地方。而若要在这样一个万马齐喑的时代里崭露头角,想必也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唾手可得的事情。很多时候,知识储备、文化沉淀、自我精进和融会贯通,则显得尤为重要。看待一种社会现象,不能轻薄其表,一定要深挖其里。只是多半是,在同样的泉眼上,别人持之以恒全力以赴,挖的井要比我们深一些罢了。沦落风尘非浪子,手不释卷有智慧。只认衣冠难知味,淡看浮生一场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