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零基础4个月考过日语N2(有资料)

这不是标题党!是实打实的干货文!

自我经历

日语零基础,也不是狂热日剧日漫粉,但偶尔会看,学日语是因为假期去日本玩了,很喜欢那里,妹子好温柔啊,国民素质也太高了。开学回学校,上学期课少,也没啥事,就想着学个二外也不错,可是这样瞎学也没啥动力,然后就一咬牙报了N2,花了450银子,怎么着都有动力了。而且也想做个实验,到底能不能行,4个月考过,毕竟网上早就有这种4个月过N2的帖子,想看看这种标题党帖子是不是唬人的,哈哈哈哈。我自从把钱花出去后,就在认真的学习了。买了初级上下册,以及一些备考书(后面会详细说),一算这个考试的成本,已经快600了。

从此以后,自习室,自习室,图书馆,图书馆。不过周末还是会放松,会出去玩,在此期间,放长假时,也没有看书,都和朋友去旅游啦。临近考试时,又是临近期末考,就看日语时间少了很多,当时心态不太好,都想干脆别去考了,又想到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拼运气都要去试试看。第一次考,而且是下午一点左右考,连午睡时间都没有,到考场都是懵的,连名字啥的怎么填都小心翼翼的,监考老师还笑话说,你们看不懂日语,这上面不是有英语吗。考试时间超级长,中间没休息,但是时间又很紧迫。阅读差点没做完,所以根本没有检查啥的时间,要第一判断正确。到后面听听力,直接听到崩溃,根本听不懂狗男女在讲什么,感觉自己就是在把一个个错误答案往上填。真的,听到一半,好生气哦,好想摔笔走人,老娘不考了。生气是因为无奈。考完出来天在下雨,想到“天気がいいから、散歩しましょう!"就是啊啊啊啊,估计还要来散步了。

各项突破(词汇、语法、阅读、听力)

选书 实践的真理(血淋林的教训)告诉我,选书的时候,最好一开始选中后,就不要轻易更换,所以说选的时候要好好考虑,适不适合自己,想要的书是不是这种类型的。这些备考书,不是全部都要看完背完,我也没看完,但这是我用的觉得还不错的书。因为是零基础,所以对于备考书我一定会挑有详细解答的,那些只给个答案的书,不选。

词汇 是一切的基础,所以我最先背的就是词汇。词汇真的积少成多,背吧背吧,开始难后来就会越背越溜。而且作为一个中国人,优势很大,或许不知道这个词正确读音是什么,但是一对比其他的错误答案就可以选对答案。

标准日本语初级上下册(跟着课本走,要快,一周左右就要把初级上过完,50音开始的时候记不牢,没关系,不要死磕在这,在后面单词中就慢慢记牢了。重要的是基本的单词要认真背,听力跟着课文走。下册,我把语法过了一遍,连单词都没使劲背。网盘里有个初级的笔记做的超级好,涵盖所有大大小小的知识点,几乎浓缩了初级上下册。我没有学中级教材,初级完了后直接开始看的备考书。)

三级词汇(网盘里)

红宝书.新日本语能力考试文字词汇速记.N2,主编许小明, Reika(方便携带,被大家推荐的,没事都可以背)

新日本语能力考试N2文字词汇详解,刘文照,海老原博编著(编的很好,没看完,因为后面时间不够了,如果早发现这本书,肯定会认真背)

最新版日语能力测验出题倾向对策.2级·汉字,编著(日)松冈龙美

日语能力测验精准预测.2级文字·词汇,松冈龙美编(两本汉字的,我看完了第一本)

语法 开始的时候不知所云,背了忘忘了背,当我看完一本语法书后,做语法的题,依旧是一堆错误,备受打击,觉得这段时间都是用去摸鱼了吗,同一个语法每次遇到它,还是错!后来就把语法就是很基础的一条条,还有做题遇到的错的抄在本子,每天早上看一遍本子。

新日本语能力考试N2语法:归纳整理+全解全练,刘文照, (日)海老原博编著                                                                                              

新日本语能力考试N2语法详解,刘文照,海老原博编著

新日本语能力考试N2文法强化训练:解析版,主编许小明, Reika(这本强推,训练很到位,备受打击的也是这本。)

蓝宝书(网盘下的电子版,放在kindle晚上睡前过一遍)

听力 这真是个坑。所以听力,一定要早练,多练。对准题型练,会发现其实还是有一点规律的。答应我,即使根本听不懂他们在聊什么,也要坚持听下去。最好精听,也就是听写。开始时用的这两本书,app用的沪江听力酷,后来的听力用的真题的听力,平时也在多看日剧了。

新日语能力考试过级达人.N2,听力详解, (韩)李瑞珪, (韩)宋玹宗, (日)功能大辅编著 (分了模块的,一步步攻略听力)

新日本语能力测试阶梯导学.N2,听解专训,主编(日)赤间宽司, (日)三井正树, (日)笼岛美和子(听力中的单词也没事记忆下,会有很大帮助。)

阅读 是几项中练得最少的,因为文中有文字,还是比较容易读懂的。但是,实践的真理告诉我,时间付出在哪收获在哪,我阅读是三项中的最低分。所以说,切不可轻敌啊。阅读做好了,分数就很容易上去了。比听力容易提分多了。

新日本语能力考试N2读解强化训练:解析版,主编许小明, Reika

真题 自己在网上找的,基本上都找了详细答案,听力音频。练真题务必要卡着时间来做,严格按照考试要求来。

其他  这两本书做练习使用,很喜欢这两本书,毕竟只有这两本是自己掏钱买的。其他的书都是图书馆借的,借书要趁早,不然后面就容易没有自己想要的了。希望大家不要再图书馆的书上写写画画,这是公共物品,还要方便以后的同学使用。尤其是那种做题的书,如果把答案写的又大又黑,这样很不道德欸。

红蓝宝书1000题新日本语能力考试N2文字.词汇.文法                                                                                                                              

新东方新日本语能力测试N2全真模拟与精解

时间的基本安排 4个月左右,有时会偷懒耍赖,放假也都真的在放假。大概分了下每个月做什么,开始的时候是很纯粹的背单词看课本,到后来语法稍微熟一点后,基本上就都有穿插练习,主要看个人哪方面弱一些。在听力阅读时也有刷单词的题。                                                    

第一个月:初级课单词。 第二个月:语法。 第三个月:听力,阅读。 第四个月:真题。

心态及考试注意  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既然交了钱,我们就要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决绝。要相信自己,看了那么多书,即使种种现象暗示着很难通过,也要试一试。考前转转锦鲤啊,考试时不要犯困睡着了,心平气和的做下去,不要半途而废。要注意做题速度,可能平时练时间还来得及,但是在当时的状态下也可能会做不完。不要跳着做,日语的计分方式很奇怪,不是说对一道就得一分,是大家对你对,得分,大家对你错,扣大量分。

总结   死磕到底


书单


新日本语能力考试N2读解强化训练:解析版,主编许小明, Reika
新日语能力考试过级达人.N2,听力详解, (韩)李瑞珪, (韩)宋玹宗, (日)功能大辅编著


新日本语能力考试N2文字词汇详解,刘文照,海老原博编著


新日本语能力测试N2词汇周计划, 主编张婷婷
红宝书.新日本语能力考试文字词汇速记.N2,主编许小明, Reika
最新版日语能力测验出题倾向对策.2级·汉字,编著(日)松冈龙美
新日本语能力考试N2语法解说篇,刘文照,海老原博编著
新日本语能力考试N2语法详解,刘文照,海老原博编著
新日本语能力考试N2文法强化训练:解析版,主编许小明, Reika



新日本语能力测试阶梯导学.N2,听解专训,主编(日)赤间宽司, (日)三井正树, (日)笼岛美和子


历年真题


语法(基础,蓝宝书等)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