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听书稿写作训练营的心得——走进新世界

今年上半年的某个深夜,无聊去翻公众号文章,无意在飞哥的公众号上看到了一篇文章,看到一个故事,了解了一种新的写作形式——听书稿。

看完晓晓老师的故事就心动了,觉得即便不能成为听书稿撰稿人,但也很有必要去了解下这种写作形式。

看完文章我很激动,第二天一早我就去加了晓晓爱读书助教老师的微信号和他咨询,本身自己也一直喜欢写作,虽然都是乱写,但我觉得写作是一种治愈自己的心灵的行为,如果能用这种方式变现,何不一举多得呢?当时是这样想的。

我当时在一个政府机构工作,8月份要参加一场大型的考试,所以就想着过几个月再说吧,等我忙好了再说,放下了,没有急着去报名,只是简单的咨询了一下,当然也经常关注助教老师的朋友圈看开课的状况。

10月底无意间又看到助教老师发的圈发现,觉得这段时间可以,于是,就赶紧给她打款报名了,开玩笑和她说,再不报名就又要涨价了。心动不如行动,赶紧给你转账吧!

我也信奉松浦信太郎的一个基本信条——“不买就什么也学不到,想知道的事要花大钱。”特别在知识的购买上!我是很愿意去花这钱的。

然后月底我就开始了,听书稿的学习过程。

晓晓老师采用的授课方式是社群加课程录播的形式,课程时间,总共有18天,但是服务时间并不止18天。

那段时间其实虽然没有之前那么忙,不需要考试,但感觉也还是挺忙的,没有那么多一整块可以静下心来的时间。

所以就是老师在群里发布课程信息我也来不及听,虽然课程不算长。

快要实操了,我才开始系统补课,有点紧赶慢赶的才上完了老师的理论课,花了一天的时间看书。

完成第一份初稿,大概写了9000字吧,我当时也惊讶为什么会写这么多!

因为虽然听过了一遍课程,但真的是不得要领,所以可能就是这边捡一点,那边捡一点,这样子拼凑的方式来写稿。

怎么说呢?听完第一次课程以后,要开始准备写文章,我就发现,看书看的不够透彻,勾画的重点不够多,对录播课程的理解不够到位,我又几乎把老师的录播课程重新听了一遍,一边听一边,制作了一个思维导图,方便自己理解。

这个过程我也花了几乎一个一天的时间,所以其实,写稿真的是没有用特别多的时间,大概花了七八个小时才成稿,完成一篇初稿简直就是塌了一层皮的感觉吧,哈哈~

本来在写稿子的时候也遇到了一些心理障碍,哎呀,好难啊!不想写了,没法完成吧,时间不够了……

但是这些给自己设置的障碍,被之前我喜欢的一句话给救了,那就是“烂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不怕开始烂,就怕不开始。

如果你都不敢开始,如果没有前面那个一,那后面即便有无数个零,其实也都是白搭。所以不管怎样,我还是把作业完成了,这一点我觉得自己非常棒!值得鼓励!

知道和做到之间还隔着很远路。你听课的时候觉得觉得没问题,但是只有在做的时候你才能发现问题,知道到做到是有很长很长的一段距离的,就像是跨越一片海洋的距离,反正我觉得,还真的是需要在实操中去练习,而不是只是想,而不是只是听课而已,一定要去做。

完成了这篇初稿,我就觉得,嗯,终于松了一口气啊,我已经很庆幸又了解了一个新行业,前脚已经跨进去新行业的大门了。

虽然还只是完成了第一篇稿子,但是也要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可以去做好呀!

那学习这个听书稿训练营课程,我收获了什么呢?

其实收获很多,首先我了解到了听书稿这个新兴的行业,因为现在听书稿的传播形式,听书平台越来越多,对听书稿撰稿人的需求也是很大的,而且也并没有什么比较高的门槛,只要你会写,就可了,不需要学历,不需要什么准入证书。但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医生就要去专门去学至少五六年的专业知识,而这个没有这样的门槛的,它就是一个,你会了这个技能就可以去市场上去售卖你的作品,然后还可以和很多个平台签约,这样子的形式。当然门槛不高,不代表就很容易做好,那些准入门槛不高的行业,想要去做好,反倒是很难的!

晓晓老师第一份听书稿作品好像是投稿到得到吧,她说她的作品被来来回回改了21次。

而我第一次收到晓晓老师的修改意见是,逻辑框架有点臃肿,还有一些重复的解释,还有一些对概念的过度解释。

她改得很认真也很专业,我把听书稿改成了五个部分去修改,听过修改建议后再去修改这篇文章,的确就更顺一点,没有了之前那种磕磕绊绊的感觉了。

把第二稿改完之后又发给了晓晓老师的邮箱,期间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我发了邮箱以后,晓晓老师说,要转发给王老师,然后把王老师的邮箱也发给我,让我和她对接修改,结果我以为是我发给了晓晓老师,王老师也能看见,我就没管了,后来过了几天,我突然才意识到这个问题,我发错了,那天我正好出门玩,然后还是叫另外一个朋友帮我我发的邮件。本来以为时间过了再发,王老师会不受理,但她还是很耐心地帮我做了修改,我等会要再修改一下我的文章。

本来我是信心满满的,去发了2稿,结果,我看了王老师给的评语也不太乐观,但是毕竟也才第二稿,而且这是我这辈子写的第一篇听说稿件,听说搞又不像一般文章那么小,它是比较大的演讲稿,所以我觉得其实还OK。

我也不会傲慢到认为,有些事做第一次就能把事情做好,所以在这个过程里,我是会给自己更多的耐心和时间的,在这里的学习我也觉得像是一个修心的过程吧,因为很多人可能就觉得哇,这次又不好,那我直接放弃好了,但我不是这样的,还是要给自己更多耐心和时间去适应这种新型稿件的写作。

收到修改文件的时候好像是在周五晚上吧,但我又是周末上班,收到回复的时候已经没有力气去修改了,所以我今天要抓紧时间修改一下,第三稿,然后再返回给王老师。

那我学习听书稿写作有什么收获呢?

首先我了解了这个听说稿行业,如果你想要去学习什么就得去付费,这样做是最快速的,最直达的方式,而不是自己在那里摸索,没有资源没有方法,而且也不知道摸到个啥,所以我觉得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去花钱学习。

其次不仅了解了这个行业,还了解了听书稿的一个完整地打磨过程,写作模板,写作流程,然后也知道了听书稿的投稿平台和资源。

再者也修炼了自己的心性。第一次做不好一件事是正常的,做好才是不太正常的吧,所以我觉得要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去学习和提升,就不管做什么。

说到这里,那为什么我想要成为听书稿撰稿人呢??

说到这里,十一在前两天跟我分享了几点她上课的一些心得体会,分享给我,我很受益,她说如果你想完成一个目标,那就要先写出,想要完成那个目标的50种理由,如果你觉得50个理由太多,那说明不是很想去完成那个目标吧!

那我先说,几点理由吧。

1.成为听书稿撰稿人,没有地域限制,可以在任何地点工作。
2.可以倒逼自己去阅读,提升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内在的软实力。
3.阅读之后,逼自己输出,真正的把书上的内容成为自己的东西。
4.读书真的是成本最低的,自我成长的一种方式,所以我觉得养成读书的习惯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5.自己通过看书写成的听书稿件,也可以去影响无数人。让听到稿子的人也有所收获,是一件让人觉得很开心的事。
6.听说稿的稿费不低,如果你写的很熟练,物质的充裕程度肯定是会比一般拿死工资的人多的。
7.英雄不问出处,只要你写得足够好,不管你在一个小山村还是在一个小县城,别人也不会问你的出处。
8.想在18线小城市,实现月入好几万。
9.想过上,自己渴望的物质充裕,精神充盈的生活,同时也有余力帮助身边的亲人和朋友。

  1. 了解了一个新行业。
    11.拓展了自己的认知。
    12.打磨一个硬技能。
    13.希望和人见面时,人们会说,原来你就是那个很会写的人啊!
    14.成立自己的工作室。
    15.从事轻盈的职业。
    ……

希望也能像晓晓老师和她的很多优秀学员一样去实现自己想要的渴望吧!

不过我还是继续去打磨好我的第一篇听书稿吧!

如果你想让别人为你所做的事情或者所卖的产品付费,我觉得你也不要吝惜去给同行付费,所以我又赶紧续费了一个樊登读书会的会员,我得赶紧去听书找找感觉,哈哈哈……

好了,就这样吧!

谢谢你,我爱你,感谢所有的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