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路人甲”的自白:如果没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分别?!

来魔都工作虽时间甚短,但已阅人不少。多数人均比较焦躁,面对梦想,很多时候想当然的去做,结果总是后劲不足半途而废。一次偶然,听黄小强讲起自身故事。细细回味,才发觉自身的不足。谁都可以有个华丽的梦想,可贵的却是如何坚持并对自己的梦想负责。


“我叫黄小强,89年出生。高中毕业那会,很多人都觉得做IT行业很有前途。我在我家老汉的怂恿下,报了苏州的一所计算机院校的志愿,读的是网站设计与编程专业。
三年后,毅然随着漂泊的毕业大军,去了深圳。”
“刚出校门的自己年轻气盛,总觉得这个世界需要我来改变。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绝不能这么平淡无奇的活着。
可是,人都要为自己的年轻气盛买单。在深圳初来乍到,总是对找工作过分挑剔,再加上资历浅,迟迟未找到满意的工作。而我带来的积蓄,也花得差不多了。”
“到了这时,我也不再挑剔。先是找了一份设计公司的工作,但是薪资很低。于是白天我在设计公司上班,晚上给另一家设计院做兼职,一天两份工。
我搬进了人满为患的40平的群租房,住过那儿的人一定知道,40平米的房子,会被房东擅自分割成三四间狭小的隔断间,而每个隔断间几乎都要住七八个人。
​在这种环境极其复杂的地方,很多时候晚上根本无法入梦。”
“有一次,当我拖着疲倦的躯壳回到群租房时,却发现房门紧锁,而我又忘带钥匙。我对着门敲了不下N次,无人开门。只能爬到大楼的天台打地铺。说来也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那晚恰逢雨天,我在天台睡了一夜后就过敏发烧。因为嫌贵,没有去医院,我记得在潮湿的小床上躺了整整一天。眼皮烫到让我睁不开眼睛,但我能感觉到有一些滚烫的液体从我双眼眼角中流淌出来。我不知道是因为发烧的缘故,还是在心酸自己。
那时我常常会站在楼顶俯瞰城市的夜景,看着车水马龙的街道,看着霓虹灯下的人来人往。我默默想,这个世界玩你,为什么要让它玩?世界对你不公平,就要站出来,跟他抗争!”
“从设计师、首席、经理,直到去年,来到了上海并担任总监。一路走来,整整磨练三年。但我仍觉得,生活中还欠缺什么。
有一次我路过一家音像店,看到正在播放电影的屏幕上,星爷正在说话:

'如果一个人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分别?'

那一刻,我在星爷的电影中找到了自己的梦想。”


可能故事到了这里,很多人会觉得说了这些,跟演员有什么关系?其实不然,演员也分A咖B咖…直至无名咖。这些无名咖算不上真正的演员,平时职业或许是快递员、服务生、清洁工…但一到片场,当拿到属于自己的台本,他们会自豪的介绍:“你好,我是个演员。”
黄小强便是这些无名咖中的一员。


“当演员是我从小就立志想做的职业,不过那对我来说只是个很遥远的梦,远的遥不可及。
我总是想象着自己就是电影里的那个他,构想不同于自己的生活。但梦醒来,发现我就是我,我生命的烙印不会因为自己的遐想改变。于是,我选择真正的去改变人生!”
“去年10月份的时候,我觉得是我人生的一个重新的起点,真正的接触到表演这行。那天走在路上,我忽然被人叫住,对方问我要不要做演员。我想,那些明星被星探发掘的这种事儿,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不过数日后,他发通告让我去跑龙套,我想都没想就去了。因为我心里的一个声音在告诉我,如果不去,我一定怕会后悔。
“在片场一个人问我喜不喜欢演,敢不敢演。我说喜欢,敢。他就把我们带到了另一个剧组。只可惜,当我见到他们并第一次在人前表演时,太紧张,太生疏了。表演不到位,当场就被导演PASS了。”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一直都是被PASS的。有一次,一个剧组突然来了个电话,问我会不会游泳。我说会,对方的电话却突然挂了。又隔了一个月对方又打来,问我学没学过搏击。我说没有专业的打过,学学应该可以,但对方只是简单应付下,又没了下文。
之后我在一些剧组跑过龙套,没有台词,就是路人甲。”
“老实说,在剧组的生活真的过得不如狗。跑了各种剧组,处处碰壁,多数时间做路人甲,根本没有机会让我表演。早上五点起床,七点集合,八九点被拉走,10点左右开始,拍到下午。吃一份盒饭,拿50或100块钱。累,并开心着。”
“不过这种机会毕竟不多,很多剧组,在对选角方面挑剔很多,而我一无相貌,二无基础,获得演戏的机会很少。不过我没有放弃,一直在给自己寻找机会。后来经人介绍,我便来到了公益微电影俱乐部,在俱乐部拍摄的第一部微电影《我们没有家》中,我参与了演出。”
“俱乐部的每个人都有表演发挥的机会,这里是可以锻炼人的地方。我没有再去跑龙套了,索性留在了俱乐部。
每当有新片要拍,我都会一次次的在心里克服我的胆怯。因为设计做了几年,让我性格变的沉闷起来,其实很难转变。我总是在心里告诫自己,不要再沉默下去了,要把角色演的更有灵魂。慢慢的,我觉得找准了表演技巧,演技也越来越好。”


当一个人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却毅然决定重头开始。这种果敢的态度,足以令那些空喊口号的人汗颜。就像那句歌词“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


“对于演员这个身份,当跟别人说我是演员的时候,我很自豪。但按演技来说,我不是,我是个菜鸟,其实就是个跑龙套的。
我也知道这行很辛苦,我不怕。更不会势力的去想着会红,红不红不我不要,只喜欢那种感觉。对我来说,多认识朋友多交流,也是一份收获。”
“其实无论以后走的多远多高,或是一成不变,我对生活都没有太多奢望。因为我想继续体验和追求这样的生活,因为我喜欢奋斗,喜欢艺术。
我心中的火焰是不会熄灭的,会一直做着我的表演梦!”


故事总该有个句号的结局,或许对于黄小强来说,他的故事其实才刚刚开始。当我征求小强用一句话结束时,这个85后大男孩却说出了让人哭笑不得的网络语:“梦想这东西还是要有的,万一不小心见了鬼怎么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