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喜欢你

最近好像和自己谈了场恋爱 ^ ^

是一种好奇妙的感觉。

像什么呢?

像心里生了一个小火炉,有了一个小太阳,从心底到脚丫都暖洋洋的。

像吃了一口糖,就是甜甜的,甜甜的,走在路上,一不小心就笑出了声。

听见别人好像说,这姑娘傻乐什么呢,可你还是乐眯眯的,没办法呀,就是很开心。

它不是那么强烈的情感,倒是像心底悄悄绽出了一朵花,那种轻柔柔地,自然而然流出来的欢喜,你忍不住、忍不住地想要笑,想拿出来给别人看,像孩子献宝一样。

是什么宝呢?

就是慢慢发现自己的好,每天都比过去多喜欢自己一点点。

可能就像是恋爱的感觉吧,是一觉醒来,正好看到阳光透过明净的窗,打在盛开的向日葵上。

是人间四月天,是夏日湛蓝的晴空,是晴空里飘着的棉花糖一样的白云,让人忍不住笑着想咬一口。含在嘴里,虽然甜甜的,但又不腻,好像加了青柠的芝士蛋糕,干净又清爽。

要怎么样形容这样美好的感觉呢,我也不知道。

记得陈果说,不管你活成什么样,总有人喜欢你,有人不喜欢你。所以即使你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也总有人喜欢你,有人不喜欢你,但喜欢你的人里会多一个人,很重要的一个,就是你自己。

现在好像体会到了,原来这就是喜欢自己的感觉啊。

你会安心在当下的生活,又对未来充满期许,平静又喜悦。你会在清早醒来,伸个懒腰,然后安静地给花儿剪枝换水,把它放在阳光下,像照顾自己一样照顾另一个生命。

你会突然有了美的意识,会给自己买喜欢又舒适的衣服,会对着镜子笑起来,想让自己变得更明媚。

会煲一碗暖胃的粥,在难过的时候抱抱自己,开心的时候任性开心。

会允许自己放空,安心地抱着枕头晒着太阳,不那么努力的时候,也不再焦虑和愧疚。

难怪朋友对我说,你啊,最大的功课,就是对自己温柔一点,好一点。

是啊,现在我尝到甜头了。

对自己好一点,看见自己的不完美,能允许它存在,就学会了接纳和包容,就能自然而然看见正一点点变化的自己,于是慢慢喜欢上了她,喜欢上了那个过去一直不愿意面对的真实的自己。

有时候觉得,这是一件多么难得的事情啊,人生那么长,有些路我们注定要一个人走,在这样漫长的孤独的路上,能够喜欢自己,好像都不太感到孤单了。

“这种感觉是很好,可会持续多久呢?”

我愣了一下,没想到这个念头突然冒了出来,挥之不去。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念头?

当你沉浸在一件事里,用心去感受、全然去体会的时候,你是不会出现这种害怕失去的感觉的,因为你的心完全地在当下,没有多余的心思惦记其他的,就像你在吻一个人的时候不会想着我要赶紧拍下来。

但当我们思考的时候,左脑会理性分析不同的处境,潜在风险是什么,要怎么做才能获得最大的价值,这是我们进化出的本能,能让我们更好地存活,可是代价是我们会更早地面对危险带来的情绪,焦虑、恐惧、不安,而这种危险根本还没有发生,只是我们的大脑构建出来的,如果过多地陷入这种情绪里,就会消耗自己的能量,也很难再回到当下的感受。

于是我像正念时练习的那样,去看到这种情绪,允许它存在,然后一次又一次地,把自己的心带回来。

喜欢就好了,享受现在的感觉,为什么会要持续很久呢?为什么要执着于永远呢?

也许对于永远的渴望,只是一种很深的恐惧,因为害怕失去,拼命想抓住一种承诺,用这种安全感来填心底的黑洞。

真正的永远有多远呢,我猜它就在你手头的日子里吧,当你活在每一分每一秒,时间就会像是无限地延长了。

我想起挪亚教光泽切蛋糕,“一定要记得温刀,然后借着刀身的热度,让它自然地慢慢地沉下去,而不是你的手在使劲,刚刚水不那么热,最后抽刀的时候可能刀凉了,这时候就要使暗劲摁一下,要干净利落,不然刀身就会沾上蛋糕。”

想起小鑫老师和涂料教我们锯木头,一推一拉有很多讲究,锯子要用二分之一朝上的锯齿,和木头成约45度角,用力时不能用手使劲,要用胳膊带动锯子,将力气放在回拉上,然后找到推拉的频率,用惯性往下锯,整个人处于一种放松自如的状态,而不是用蛮力。

想起自己慢慢走在路上,看到霓虹灯一闪一闪,看到月亮,好大好圆,听见车子呼啦呼啦,车铃声叮叮响,听到人们说话,窸窸窣窣。有一阵风,把黄黄的干得卷起来的叶子吹到我前面,不小心踩上去,它吱呀吱呀地裂开,碎了,我看到自己的影子,从上面穿过,然后和细细碎碎的树叶的影子交织在一起,从它生命里经过,又离开。

想起这些日子,就好像自己不急不缓地迈步在时光里,每一刻都有回声,连光,穿梭下来都是慢的。

所以,如果喜欢上了自己,就让我慢慢地去喜欢吧,让我慢慢地发现自己的好,慢慢地感受这种心底的暖,慢慢地回味它的甜,不管这种感受能持续多久。

然后我在想,是不是喜欢另一个人也可以是这样呢?就是一点一点发现他的好,一遍一遍重新喜欢上他,每天多喜欢一点点,也从不害怕失去。

如果是这样,那真好。





作者:奕兰

理性思维+感知生活

喜欢自我探索和认知迭代

想做个有趣的姑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找到你 是这个故事的开始 我会失去你 也是这个故事的结局 由我而始,由我而终。 百转反侧,波涛汹涌 我雀跃的不...
    Fiona辉阅读 448评论 0 0
  • 我有一个整天抱怨的舍友,昨天睡前,我的拯救欲又发作,试图说清楚我看到的,希望对她有些启发。可是在她那里会被无...
    胡小悦阅读 87评论 0 0
  • 《华丽蜕变荣耀绽放》倒计时277天 蹦K高新店,正能量小组群,成立两个月了,作为小组的组长,我要起到承上启下...
    大征哥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