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应是一种生活状态,而不是一个目的地

文|慧院长

    诗和远方是一种向往,但是最好的远方就是生活的一种状态,它与你身处何地无关,与你渴望的生活有关,与你前进的热情和无畏生活有关。

飘洒


1  

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

“我真的不想继续呆在这里了,我想出去看看” 

“这样一天天下去有什么意思,世界那么大,我真的害怕以后就要一直呆在这里了” 

  .......

你在自己目前的生活环境里呆了多久?你有多久没有走出去看到新的世界了?你是不是害怕自己以后就如一潭死水般沉寂?你是不是也渴望新的生活?

    日复一日重复的生活让太多人有这样的想法,他们对当下感到枯燥,慢慢地对远方感到无比的渴望,渴望新的风景,渴望走出去在路上的那种感觉。 

  刷着朋友圈,看着别人发的各种图片,人物,风景,那些图片里寄居了你太多的向往,然而,看着眼前的一切你还是缺少了某种走出去的勇气,面前的一切还是一如往常。

    在这个对远方痴迷的现代,究竟远方吸引你的是什么呢?真的是那些迷人的风景?在路上的相遇?对另一种生活方式的渴望?对当前生活状态的厌烦?  真的是这样吗?你确定自己对远方的向往不是对自己现状的不满而选择的一种逃避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如果有一天我失去了所有的热情,却还是愿意买一张去远方的车票, 那一定是因为,    你们也在去的路上。

这是卢思浩的远方。

远方是千山万水的奔忙, 远方是经年尘上的惆怅,远方是风里飘转的叮咛,和野火烘著林间的月亮。

这是孟大宝的远方。

    他们的远方如诗如画,他们的远方充满热情,那里似乎有人生最大的诱惑,那里似乎有满足你对生活的一切向往。

  于是很多人带着这种向往出发,去寻找他们各自的远方。

  在火车拥挤的硬座上,在奔忙的大巴上,在那些沉重的行李中,在那一张张告别的面孔里,无不在走向远方的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远方千万种,万人皆不同。人人都想触摸到远方的边岸,可有又几人上岸了呢?

当你带着满腔的热情到达远方,你是否发现那和你之前的想象有很大不同,那里有很多你之前没有想到的困难,那里依然有很多你不想面对的问题。   

  曾经的故乡,如今成为异乡,如今的远方,仍是他乡。

  并不是走出去就能实现你的雄心壮志,并不是在路上就能逃避那些生活应有的问题和困难。 

  之前有一段话:“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所以我们才要走出去,越过“万山之祖”帕米尔高原,在“天然之海”贝加尔湖感受优雅平静;从地中海到好望角,从索马里到撒哈拉,在神秘的动植物世界里,体味三毛细致深情的思念;还要从苍茫静默的阿尔卑斯雪山,到郁葱壮阔的北方泰加林;从独一无二的热带雨林到冰洁的莫雷诺冰川......那些遗世独立的孤傲美好,那些奇幻迷人的热情。你没去过,就永远不会知道,在这个星球上,还存在着这样的美好。“


    这段风靡一时的话激起了太多人内心熄灭的火焰,那些描绘的梦幻般的场景让很多人垂涎欲滴。

  但是远方真的是这样吗?你看到的只是美好的一面,很多你没看到的是背后在路上的太多太多的艰辛。 

    你坐在办公室吹空调的时候,别人可能在阿拉斯加等候多时才能看到跃出的鳕鱼;

    你挤进地铁打着王者荣耀的时候,或许别人正在西藏承受着高反的折磨;

    你在会议室讨论的时候,或许尼泊尔的背包客正因为舟车劳顿身心俱疲;

    那些你向往的远方不是只有美好的一面,而大多数人都只看到了美好的一面,忽略了美好的背后其实很艰辛。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真正的远方是勇于面对生活,知道生活的多面。无论你现在身处怎样的生活环境下,你都应该有对生活的热情和不断向前的动力,而不是通过一种情愫来逃避。

  认识的一个姑娘之前一直在一个大城市里生活,自己的公众号已有小小成绩,结实了很多有志之士,但无奈家庭环境不允许她继续呆在这个城市,只能回到农村帮扶家里,这意味着以后的她可能会失去很多的机会,以后可能就在农村扎根下去。

有失望有不舍,有不甘有无奈。

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只能向现实屈服。在很多人看来回到农村,就好像失去了远方。那里生活条件不好,那里机会大大较少,远方实在不在那里。

    但是回到农村的她却比以前更加努力,比以前写出更好的文字,学做美食,在大山里悠然看风景,带着一切饱满的热情,在农村不断向前。

  远方不是地域的区别,即使是农村,那里也有耶鲁大学毕业生秦玥飞的远方;

  远方不是单程车票的离去,目的地之后,你依然要面对你应该面对的一切;

    远方不是那些美丽的景点,景点只能过目,远方应该在心底;


    生活的远方里没有逃避,相反在那里是勇敢的直视,和无畏的面对。生活的远方里包含旅行包含走出去,你要走出去,要旅行,要开阔视野,提高格局,但是你终要明白,那不是远方,生活的远方很长很长,那里有荆棘,有无奈,有伤痛,我们需要慢慢去走,带着虔诚,带着谦虚,带着热情和无畏,去见道路两旁的鲜花,去感受伤痛之后的欢喜,去领略生活真正的景色。


  愿你在生活的远方里,饱含热情,扬帆起航,活色生香。




慧语院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些年错过的大雨\那些年错过的爱情\好想拥抱你\拥抱那错过的勇气…… 我们在慢慢成长,成长,成长,有些道理要长大后...
    南方啊北方阅读 149评论 0 1
  • 夫唱秋歌道声凉,语也潇潇 人画诗情引雁归,路亦迢迢
    查阁主阅读 212评论 0 0
  • 决定要做一个想写就写的人,所以就有了这篇心得的产生。所谓疯狂的喜欢啊,我想很多盆友都能想到的吧。对的!就是追星啊。...
    Mrs刘二媛啦阅读 270评论 0 2
  • #58号雕刻打卡Day40# 1.九点靠墙站 10分钟 感受:双下巴憋得有点难受。 2.肩背部打开 100个 感受...
    一然2016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