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男 柴米油盐酱醋茶(第十九章)

暖男 柴米油盐酱醋茶(第十章)

在学校住宿,南院是教室,北院是家里,方便了教学和生活。

早晨醒来,我边洗脸边说:“在学校里住真方便,不用不了5分钟就走到教室,多好!我们孩子将来在琅琅书声里出生、成长,肯定学习会很棒的,因为有不用花钱的读书胎教,还有免费的书声浸润,我是不是新时代的孟母,捡了这么大便宜。”

“那感情好,咱为孩子选择的环境真好,还有咱的屋子好,孩子聪明。”晓松在床上躺着说。

我洗好脸匆匆走向教室,想起母亲嘱咐的话:走慢点,现在不是你自己了,绊倒了不行,想到这放慢了脚步。

走进教室,巡视一遍,孩子们在座位上高声背诵英语。我走出教室,来到操场,远远的望到柳树有一层蒙蒙的绿意了,不由得哼起小曲回家。

“春天来了,柳树绿了,我也要做饭了,晓松想吃什么?”我高兴地说。

“我吃什么都行,好养活。哪来一阵风,把你吹的这么高兴?”

“春风,春风吹绿了柳树,吹亮了眼睛,吹乐了心情,做饭去喽!”说着我乐颠颠地走进厨房,开始做饭。

“老师,老师,不好了,刚才艳红妈妈来教室,要拽她走,你快去看看吧……”班长高声说。

班长说完就跑走了,我放下锅,蹬蹬蹬的往教室赶,我喘着气来到教室时,艳红的座位上已经空荡荡的,她已经被她妈拽走了。

学习委员走到我跟前说:“老师,艳红妈妈把她从教室里拽走了。”

我着急的问到:“怎么拽走了?她妈妈不愿意让她上学吗?”

学委说:“老师,她妈妈早就不想让她上学了,她愿意上。今天早晨,她妈妈找到教室硬把她拉走了,她走的时候还流着泪……”她说着也流下了眼泪。

我想象着艳红被拉走时的眼神,想象着刚才教室里让人揪心的一幕,泪水流到了心底。家长让孩子上学应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哪个父母不愿意让孩子多学知识呢?可是,天底下竟然有这样的母亲!活生生的把孩子从教室里拖走,这让人受不了。

“孩子们,我们一定要感恩父母,因为父母辛勤付出,我们才有机会坐到教室学习,要珍惜家长给我们的机会。艳红妈妈有她的难处,我会联系艳红家长的……”我语重心长的说到。

孩子们好像更懂事了,他们更认真的读书。不行,我要家访,我一定要把她找回来。

走在乡间小路上,天阴沉沉的,道路两旁的杨树枝条凝重成单调的灰色。

不一会儿到了村子,打听了好几个人,终于来到艳红家门口。

低矮的蓝表砖房屋在周围阔气十足的红砖房中很是寒酸,透过一溜浅褐色矮矮的土坯墙能看到院里的杂乱景象,一扇很旧的竹门有气无力的靠在土墙边上,我心凄然。

“有人吗?”我高声叫门。

艳红从屋里飞跑出来,看到我,红红的眼睛微微露出了笑意,赶紧上前和我答话,并朝着屋里说:“妈妈,老师来了。”她拉着我的手好像见到救星似的把我往屋里让。

“谁来都不行,你想上学,不行!”屋里传出来一个中年女人的声音,嗓音粗硬,语气坚决。

“大嫂,跟谁赌气呢?别着急。”我边说边往屋里走,我走到屋里,猛然间变得非常沉重。那个家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屋里就有一张破旧的床,窗户还是一个个小方格子隔开的木窗,屋里光线很暗。

我停在屋门口说:“大嫂,家里有活呀?让孩子在家帮你干几天活,家里不忙了,让孩子上学识字吧。”

她的母亲坐在一推五颜六色的布条中间,她旁边还有一个低矮的板凳,手不停的来回捋着五颜六色的旗子,头也不抬,面无表情的说:“老师,我们家是在是太忙了,家里没有钱,也没有她爸爸了,实在是难啊!”她妈妈流泪了,艳红坐在妈妈旁边的小板凳上捋着旗子,不停的看我。

我继续和她妈妈谈话“孩子现在正是学知识的时候,咱家长累一些,不能让孩子当睁眼瞎呀,艳红是一个很好的孩子,学习上进……”

她妈妈不说话,只是流泪,后来说:“我没办法,没有钱,让孩子上不了学,我知道这样对不住孩子……”她用手捋了捋头发,泣不成声……

我眼泪在眼里打转,说:“我们可以帮助艳红,向学校申请,看能不能减少学费……”

“妈妈,老师,我不上学了,我不上学了。”艳红瘦弱的肩膀不停的抽动着,她轻轻地呜咽着……

我们谈了很久,我的家访还是失败了,不知什么时候,天下起了小雨。

我推车出来的时候,艳红跟在身后,说:“老师,谢谢你,谢谢你……”

我望着艳红说:“努力自学,要有信心,你随时可以到学校,我们随时帮助你,我还会再来的……”推车回望,艳红泪眼婆娑,眼神满含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