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收纳产品要注意哪些,你知道吗?(材料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磨刀不误砍柴工……这类的成语、俗语都告诉我们做事前,先把用到的工具打理好,这样用起来才会得心应手,工作起来才会事半功倍!

任何事都是如此,做收纳整理也不例外,不仅要学好收纳知识,将各种理论融会贯通,同时也要学会利用收纳工具帮助我们做整理收纳,这样最终收纳的效果才可以更好!

选择好的收纳产品尤为重要,之前我们聊了一些不好用的收纳产品,很多人都追问管家猫,那到底哪些收纳产品才是好用的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其告诉大家哪些收纳产品好不如教会大家如何辨别收纳产品的好坏,所以从今天开始管家猫准备为大家准备一个关于如何选择收纳产品的特辑,以便之后少上当受害,少败家!

不好的收纳产品对于整理收纳工作没有任何帮助,只会让你的整理收纳工作越做越没有头绪。而好的收纳产品的标准是可以帮你省时省力省空间,当然这些是可以通过体验而获知的结果,不过为了保住我们口袋里白花花的银子,从今天开始我们来学习一下怎么不花钱也可以辨别收纳产品的好坏。

今天我们先说收纳产品的材质

收纳产品的材质主要包括塑料、玻璃、木质、不锈钢、布质、竹等几大类,其中塑料是最常见的。

收纳产品常用的塑料有PP、PE、PVC、亚克力、ABS等,其中PP最常见,价格也相对较低;ABS是最精良的工程塑料,多用于电器、数码行业,由于价格高,收纳产品比较少用;而亚克力塑料作为一种有机玻璃,外观美,女性偏爱,所以在化妆品的收纳容器中多用亚克力材质。

布质收纳品最常见的包括棉布、牛津纺、亚麻布、无纺布这四种。布质的收纳品多用来装衣物,所以其中牛津纺因为透气好的特点最常用。

玻璃和不锈钢材质的收纳品多放在厨房,因为要考虑到生锈和食品安全的问题。

木质和竹质的产品不是大众化的收纳品,主要是依据个人喜好和家居风格进行选择。

介绍完收纳产品材质的基本情况,下面我们来说一下选材料的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1、清洁:收纳产品是要长期使用,就免不了要考虑其清洁的方便程度,避免变成一次性的收纳容器。

其中塑料、玻璃和不锈钢较好清洗,所以在用在灰尘多、易脏的空间首选这三种材质。

推荐使用场景:卫浴间、厨房

推荐理由:卫浴间水汽多,容易生锈和积水垢,要做经常性的清洗;厨房油烟多,环境不卫生的话,安全性相对就差。所以,通常我们恨不得每天都要清洗一遍厨房所有的东西。

2、安全性:很多收纳产品一直有异味,到底安不安全?

正常情况下加工过的产品都会有一些原材料的味道,通常打开包装后放在通风处或用一些吸收异味的植物就可以去除,不必太担心。

特别提示:

对于厨房用的塑料收纳产品要格外注意选择有安全保障的食品级塑料,不是单只某一类的塑料是食品级的,而且注意安全鉴定。

其实塑料本身是无毒的,但成型过程中会增加一些助剂,过量的话就不安全了。此外PVC塑料高温下会释放毒素,也不建议在厨房使用。

所以大家在选择厨房用品时,要多注意一下材质的相关检测。

3、美观:什么样的收纳品摆在哪更好看?

统一的收纳容器可以增强美观性!这里说的统一包括收纳品的风格、颜色、材质、款式、形状、尺寸,综合考虑过的收纳产品才能更好的匹配你的家,这也是让整理收纳变美的关健因素。

(1)木质和竹质产品,通常是根据个人喜好以及家居风格进行搭配选择。

因为自带风格,所以更适合做暴露收纳,作为家里的装饰性实用收纳品。大型的有各类衣橱,小的有遥控器收纳,搭配现代简约、日韩风为主的家居装修风格更好。

(2)玻璃、亚克力的产品,最大的好处是直观透明,方便拿取,但做暴露收纳时一定要注意分类整齐,规格统一。

比如亚克力的化妆品收纳盒,要将物品分类摆放,大小、尺寸、颜色排列有序,条理清晰,这样才能起到装饰的作用。而玻璃制品的收纳盒多放在厨房和冰箱里,最为盛装容器,可以直观的看到里面是什么食材,可以节省寻找的时间。

(3)不锈钢似乎与厨房更配,可能是厨房的不锈钢的东西比较多的缘故吧,所以统一的材质放在一起更好看。在选用厨房用品时,可以多考虑一下不锈钢哦!

(4)最后说的是布质,布质的使用要避开水汽和油烟,布质吸水可能会变形,更容易脏,增加了自己的负担。所以布质收纳品不适合做暴露收纳,尽量避开厨房和卫浴吧!并且,在使用的过程中也要尽量避开阳光,否则会减少使用寿命的。

4、软体和硬体:有人吃软不吃硬,收纳品的软硬你怎么考察?

答案是,用眼睛看。

塑料、不锈钢、木质、竹质和玻璃是硬体,即产品独立,不需要借助其他支撑、依靠也不会变形,可堆叠摆放,高效利用上层空间,高效节省空间的最佳选择。

而布质是常见的几大类材质中唯一的软体,其特点是容易变形,需要借助其他支撑、依靠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不可堆叠,上层空间浪费。

可能你对于这个观点有疑问,请思考,同样的收纳盒,布质的收纳品衣服过多会不会容易变形?答案是会!而其他材质的呢?则依旧保持原样!然后我们一起想象一下摞起来的布袋子是什么效果……所以布质软体的收纳产品不适合家庭使用。

想想你家里用的布质收纳品有几件还幸存?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某宝搜收纳产品时多数都是硬体的原因,那布质软体的收纳产品有什么用处?它是最好的旅行收纳用品

想一下你的包,没有是硬体的吧。没人整天背个盒子到处走吧?所以由此可见,布质的收纳产品是旅行最佳的收纳工具,其特点也更适合旅行收纳使用。布质收纳品可压缩性强,可以更容易挤压缩小使用空间,提供利用率,最终达到简装出行的效果!

不过厉害的管家猫也有解锁布质收纳品特殊体质的方法——空间分隔

空间分割,属于分类收纳术中的第二次分类,也就是将大空间分成一个个小空间,然后将布质收纳品放进去,这样每个布质收纳品都有单独的空间,就不容易出现挤压变形的情况。

此外,最好找有支支撑布质产品,这样可以多一重保障!(参考下图)

不过事实上讲,还是会有空间浪费。看来布质收纳品作为家居收纳容器更适合喜好极简生活的人。

所以在选收纳品时,先要注意的是材质,材质的好坏既影响使用的心情,又影响使用的体验,而其他方面的我们下次再聊!

欢迎吐槽、质疑,或者跟大家说说你们家在用的收纳产品是什么材质的!软体收纳产品是如何生存下来的?

我是爱你们的管家猫,喜欢我记得要跟我说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