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生死攸关的“考试”

文/阿唐胞苷

图片来自网络

说到考试,现在的年轻人大都经历过,有上学时候的各种考试,还有走入社会后的各种证书考试,亦或是其他的考试,但是,要说是生死攸关的考试,还真不是谁都体验过。

当然,像高考或其他有关个人前途和命运的“大考”,对有些人来说,可以说是生死攸关的,因为他们考不好,可能轻生。

而我今天说的这种考试,是我们白血病病人经历的,是一种特殊的,生死攸关的“考试”

1.

像我这种读了二十几年书的人,考试在我看来,不说是“身经百战”,那也是“轻车熟路”,但是,最近这4年的各种“考试”,还是会让我心惊肉跳,因为它关乎我的身家性命。

这种“考试”就是医院的各种检查。

住院时,我们每个病人都要来一次大检查。治疗结束的病人,也需要定期住院大检查,也是监控我们病情所需要的。。

大检查,即是我们要住院做的全面检查,包括验血(肝肾功能等),身体常规检查(心电图,腹部b超,肺部CT等),骨穿(活检,残留细胞检测等),经过这样一轮检查的结果,来判断我们的身体情况。

我在住院的时候,请教过医生通过血项来判断我们骨髓情况的相关知识。

以我的理解稍微科普下:

我说的“小考”“小测试”就是平时化验的血常规,主要看三系:白细胞、血红蛋白和血小板,如果化验结果都在正常范围内,说明现在的身体情况很好。

骨穿在我看来,就是“大考”,它相对于血常规,从监测我们体内的造血功能来说,更准确,也就是说,骨穿的结果要比血常规更具权威性,因为有这种可能:骨穿显示不好(5%以下表示缓解),血常规还是正常,因为血常规较骨穿结果有些滞后。

MRD,我叫它“特级考试”简称“特考”,意思是经过治疗后仍残留在患者血中的极少量白血病细胞,即残留坏细胞。这样的检测是根据骨髓液来确定的,而且上海各大医院都没有设备,需要送到特定的检测机构进行化验,一般要3天左右出结果。像我们这种缓解后的病人,这种检测结果都是在百分之零点几的值乘以10的负2,或负3,或负4,最好的结果是负4,因为值越小代表体内坏细胞越少。这项技术也是最近几年才有的,它可以更准确地判断我们病人体内的坏细胞情况,也给医生确定最后的治疗方案提供参考。我们治疗期间,每次大化疗都会拿出去检测。

就像我前面说的,这种“特考”比正常医院的骨穿结果更精准,更具预测性,它的“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关乎生命的。

因此,治疗后的住院大检查就是要做上述的三种“考试”,这样的考试,会让人忐忑不安,总是会担心结果不好,因为一旦结果不好,那就意味着复发,需再次化疗,那样的话,治愈的几率又在下降,甚至是渺茫。

每一次的验血,就像一次生死攸关的“考试”,折磨着我们病人。

其实,像我这种治疗期间情况稳定的,治疗过程还算顺利的病人,一般情况下检查不会有问题,除非这段时间自己经历过什么大事:比如长期感冒、影响心情的重大事情等。

但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里一直存在我们病人心中,因此,每一次的“考试”都是会担心。

化解这样的焦虑和担心,需要时间,随着检查次数的增加,检查结果的好转,会给病人增加信心,这样才能慢慢消除这种“考试”的恐惧

2.

除了上述的各种“考试”外,我们病人在住院期间,还有更多的“小考”“小测验”。

一般情况下,入院当天就是“大考”+“特考”,即骨穿和外送的MRD。第二天一大早空腹抽血,是“小考”,检查整个身体机能在前一次化疗后的恢复情况。

平时的各种“小测试”更是形成了“规定动作”,血液科周一、周三和周五是常规抽血,主要检查每个病人住院时用药前后的反应,看看坏细胞是不是杀死,好细胞是不是长起来,因此,我们病友戏称血液科实行的是“三光政策”:身上的毛全部剃光,手里的钱通通用光,体内的血全部抽光,也称白衣天使们为“吸血鬼”。

虽说是玩笑话,但也是我们病人内心的真实感受。

你想啊,我们病人能造点好血真是不容易,刚补充点儿血,第二天就要被抽走点。更可怜的是,细胞低的时候。细胞低说明白细胞,血小板和血红蛋白都是少的,但这时又是最容易发烧咳嗽的,一旦发烧就要抽血培养,两只胳膊抽两管“保龄球”(血培养的瓶子形状像保龄球,我们病人给起的名字)。

再科普下:

血培养的意义在于给医生判断用哪种抗生素能快速退烧,因为发烧就是说明你体内有炎症,有菌,抗生素的作用就是杀菌消炎。

但是,情况会有些小矛盾。因为血培养的结果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而我们病人发烧需要当下就要用抗生素,这时需要医生的经验和病人的病历,看看上次用的什么药。

这时血培养的作用就是,当医生在你开始发烧时用的药不起作用了(一般用7天,体温应该会逐渐下降),它的培养结果就能给医生找到有针对这种菌的抗生素了。因为每种抗生素针对的消炎抗菌情况是不同的。

说得有点儿远了,回到抽血的事儿。

每次抽血就相当于一次“考试”,特别是我们一个疗程结束,要出院回家的时候,能不能出院就是看当天的“考试”结果。

其实,长时间的住院治疗,很多病人能够感知到自己的身体情况,当我们感觉到慢慢有力气了,走路不觉得那么累了,没有其他发烧和咳嗽等症状了,说明体内的细胞在慢慢长起来。

我就是经常根据自己的身体反应来判断,虽说有时是“经验主义”,但那是我对自己身体的感知和信任,这也是我不太相信“迷信”慰藉的原因,我更相信自己的身体,因为身体知道答案。

3.

但是,人就是个奇怪的动物。

我一面说要通过各种“考试”来检测身体,一面说自己的身体知道答案,这两个看似有些矛盾呢?

我们到底该相信谁呢?

我的答案是,选择更多地相信医院的检查结果

而我说的相信自己的身体,那是在说,我们不要太过于相信医院的检测结果,甚至被这些结果吓住,因为结果大多是机器做出的,会出现误差;而同时,我们又不能盲目地相信自己的身体,明明出现问题还在固执地不去医治。

这个看似矛盾的心里,实质在告诫我们这些白血病病人,不能因为害怕化疗的痛苦而不去住院,又不能因为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就灰心丧气

比如,有个病友,在9次大化疗后,回家静养期间,出现了身体不适,但是她没有来医院治疗,而是去某庙拜佛,因为她相信菩萨能帮助她治病。

再比如,我在治疗的过程中,出现了MRD结果的起伏,这次是负3,下次是负2,这个结果在显示体内的坏细胞在增长,但如果我一直纠结于这个结果,肯定影响心情,我会想,这次的结果可能是机器的误差,因为我身体没有任何不适,这时候,我觉得选择相信身体是明智的,不能轻易让这个结果影响到自己的情绪。

4.

我们选择适时地相信自己的身体,更主要的,还是要相信医院的各种“考试”,这也是为什么我说这样的“考试”是生死攸关的原因。

我们病人对于这种“考试”应该是习以为常,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不在乎,我们在意每一次“考试”,正因为在意,我们担心结果和“成绩”。

今天,我去医院验血,算是定期复查的“小考”,结果不错。但是从昨天开始,我和阿廉心里还是有些担心今天的“考试”结果,因为太害怕它是“不及格”,或者是大幅度的下降,哪怕是在及格线以上,因为只有身体出现问题了,我们的血常规才会出现异常,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科室的诊断都是根据验血报告的原因。

其实,在我内心,我能感觉到今天的“考试”结果是好的,因为我的身体会给我答案,但是,我们总是对自己不那么自信,不太相信自己的行为,或眼睛,或感受。

我们需要证明,而最好的证明,就是一种“及格的成绩单”,而且是权威机构开具的。这个“及格的成绩单”承载了太多:

它预示着我们的身体的好的;它蕴含着我们的希望;它承载着我们的未来。

我希望自己以后的每次“考试”,无论是“特考”“大考”,还是“小考”,都是优秀的,这意味着我身体健康。

这条“备考”之路很漫长,对于我们病人来说,时常担心,时常矛盾,时常恐惧,而这又是我们必须应对的,更是走向未来必须承受的,那就接受它吧。



这是《一个“白血”公主的真实故事》系列之二十四:生死攸关的“考试”。

相关链接:

24.生命清单

23.“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2.为了活下去,她放弃了读大学

21.“我们”活着的意义

20.我失去了孩子,却得到了……


本节完

感谢您的阅读

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