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点确定孩子的阅读兴趣坐标

孩子的阅读兴趣并不是一个“有或无”的问题,而是一个多少的问题。换句话说,孩子的阅读水平有一个变化的区间,从没有兴趣,到有点兴趣,到一般有兴趣,到比较有兴趣,最后到非常有兴趣。

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手不释卷,有比较高的阅读兴趣。但很遗憾的是,科学研究表明,总是有10%的孩子对阅读提不起兴致。在对孩子进行阅读指导的时候需要对孩子的兴趣水平进行一个大致的估计,同时还要对兴趣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只有在了解孩子的兴趣水平以及可能的影响因素的前提下,家长才可能进行下一步的指导策略。

对阅读兴趣水平,可以通过观察孩子的阅读态度和行为来进行粗略的估计。对于阅读兴趣的影响因素,很多家长则感觉无从下手。本次我所要分享的就是如何用五个点的分析确定孩子阅读兴趣的坐标,即孩子是基于什么而产生的兴趣。需要声明的是本次分享的内容借鉴了很多《Shared Storybook Reading》(Ezell&Justice, 2005) 里面的观点,当然也有自己的一点私货在里面。

第一个点 孩子展现出来的兴趣方向

家长要通过观察孩子平时喜欢什么样的活动和书籍,从孩子本身已经展现出来的兴趣入手是培养阅读兴趣的好方法。孩子对什么比较感兴趣,就选择哪方面的书。比如孩子比较喜欢科学,那么就从科学的书籍入手,孩子喜欢植物,就从植物的童书入手。让孩子能够比较快地感受到阅读的愉悦。

第二个点 孩子的气质性格

第二个要从孩子做事情的方式态度上去考虑。孩子喜欢自己动手,就挑选强调行动,需要动手的童书。孩子喜欢挑战,就可以选取难一些的阅读材料。相反,如果孩子喜欢思考,就选择强调思考的,惧怕挑战,阅读材料的难度则要降低。

第三个点 孩子的能力水平

家长阅读的方式以及阅读材料的难易程度要适中,比孩子的阅读能力多半步即可。难度以让孩子有成就感和愉悦感为准。越是阅读比较困难的,害怕失败的孩子越是要注意这一点。

第四个点 孩子当下的生活

从孩子的生活入手也有可能是唤起孩子兴趣的一个点。比如孩子要上小学了,那么有很多关于入学教育的童书就可以给孩子来读。让孩子意识到阅读是和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件事情,帮助孩子把书里学到的内容运用到生活中。学以致用能够让孩子有对知识和生活的掌握感,更有动力去学习新的内容。

第五个点 家长的阅读方式

研究者发现在亲子阅读过程中一般存在着三种阅读方式,一种是父母表演式的,这种阅读方式只是父母在进行表演性的阅读,并不打断阅读的流程;第二种是描述者式阅读,父母会在阅读过程中停下来,会问孩子关于图画的问题,是什么、什么样子、以及相关评论;第三种是理解者式的阅读,父母在阅读过程中也是会经常停下来,会问一些关于故事事件的预测、推理方面的问题。

不同的孩子对不同的阅读方式反应是不同的。建议就是,家长要掌握多种不同的阅读方式,但同时也留意孩子最喜欢的阅读方式是什么,可以刻意多使用孩子喜欢的这种阅读方式,以增强孩子的兴趣

通过上面的五个点,我们基本上可以描摹出孩子的兴趣坐标,为建立让孩子喜欢的亲子阅读活动做好了准备。

注意事项

第一,读书很多但范围很窄,和读书少没有大差别,甚至还不如读书少。因为大量阅读范围窄的书籍有时候会加强自己的偏见,使自己越发狭隘和固执。所以为了孩子的全面发展,不能只选择单一类别的童书。但如果孩子兴趣就是比较单一怎么办?我的建议是以孩子的兴趣为主,但仍要进行广泛的阅读。一方面为了拓展眼界,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发现孩子更多的兴趣点。

对于很多小孩来说,可能会有某个方面比较感兴趣。但很多种书籍对他们来说是中性的,并没有兴趣不兴趣之说,所以不用过于担心孩子的兴趣单一而引发的非此即彼的对立。

第二,让孩子在阅读中体会阅读的意义,会增强孩子阅读的兴趣。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让孩子不只体验娱乐性的阅读,还要让孩子体验知识性的阅读,以及实用性的阅读。童话故事就是娱乐性的,科学常识就是知识性的,告诉孩子行为规范的就是实用性的。让孩子意识到阅读可以让我们愉悦,认识世界,以及学会生活;认识到阅读和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有联系的。孩子如果能够体会到阅读的这些作用,对增强他们阅读兴趣是非常有作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