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万事胜意,平安且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部青春剧,《你好,旧时光》远远超出了它本身所承载的意义。

第一次听说八月长安,还是在去年热播的青春剧《最好的我们》 。一方面因为长久遭受国产青春偶像剧的毒害,对这一类题材特别反感,碰见了直接封杀;另一方面大概过了看青春小说的年纪,对那些甜腻得毫无营养的剧情早就免疫。但《最好的我们》拍的很好,是青春该有的模样,难得的清新脱俗。

高中大概是学生生涯最令人难忘的时期,没有小学初中的青涩懵懂,也没有大学的勾心斗角,每个人成为独立的个体,是青春时期最艰难也是最美好的时段。高中最独特的地方,在于每个人初步成熟,处于青春的叛逆期,抵抗周围的一切,但又能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目的和价值,能为此努力并负责。

如果说大学后的我们是大人了,那么高中时的我们就是小大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最好的我们》的姊妹篇,也是八月长安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你好,旧时光》想要拍的观众满意,并且超越“耿耿余淮”,是有一定难度的;而且作为同一题材的电视剧,在观众早已腻歪的情况下,要有创新,又要合大家口味,并且尊重原著,难度可想而知。但导演做到了以上的几点,并且完成地很好。

这是一个发生在“耿耿余淮”隔壁班的故事,有很多相似之处,也有很多一贯的“套路”存在,但它给人的感觉却绝无仅有,是以往的青春题材剧所无法给予的。

《你好,旧时光》带给观众的,是一个全方位、全景式的青春,打破了青春剧视角仅仅局限在校园生活上,融入了更多家庭、亲情、友情交织的情感元素,并横跨小学、中学、高中时代,全景式呈现了一代人的青春,每个角色成长背后的经历、家庭、社会等方方面面都涵盖其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分钟介绍它的剧情。(都是百度来的)

余周周与妈妈相依为命。上小学的第一天,余周周因为一次跌倒结识了一个叫林杨的男孩。在林杨的帮助下,她度过了初期对学校的不适,两人也成为了好朋友。然而因为一些流言,林杨却被父母要求远离余周周。对于林杨的疏远,余周周学会了假装不在乎。

初中,余周周逃离了林杨和曾经的同学,逐渐放开手脚如鱼得水,最终如愿考上省重点振华高中。与林杨在振华的重逢,不知道是悲是喜。因为林杨巧合的一个电话,余周周的命运再次被改变。林杨的愧疚、急于弥补以及说不清的感情,都让余周周不知如何应对。而对大哥哥陈桉的关怀,重点高中内部因为保送名额的激烈竞争、好朋友米乔的去世。余周周一直用一颗阳光善良、积极进取的心,面对身边的变故,快速成长。高中毕业,曲终人散,青春不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分钟讲一下它。(都是自己的感悟)

很久没看电视剧了,最近几年完全看下来的基本没有,但显然八月长安打动了我,去年的《最好的我们》 ,今年的《你好,旧时光》 ,难得如此雅俗共享的国产剧,看得人一阵发麻。

大概是周立波在脱口秀说出的那几句“名言”,在社会掀起了一阵风波,这阵风不仅在人群和网络上引起极大反响,还顺带着兴起了一大批产业,比如电影电视领域。于是乎,便有了狗血无厘头的国产青春题材影视剧,一大批导演、演员纷纷跻身踏入这个行列,开始呼天喊地的叫卖着——“这就是我们的青春”。

刚开始还特别讨好,不仅感动了一大波的观众,票房也大卖,赢的一塌糊涂。但当越来越多的同类型题材出现时,人们开始怀疑青春是否就是如此,这是理想、假设的青春,还是别人塑造、自以为的青春?

说来也奇怪,如今的广电这般严厉,为何对当初这些毫无营养,甚至是反面教材的影视剧却手下留情。

其实如此拍摄,如此展现并没有什么不对,也是事实的一部分,但它只抓住了这一点,片面的认为这是最重要的一部分,而忽略了其他部分。(比起为了圈钱,我更愿相信是这些人的才华不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春,不仅仅只是单纯的一个人,它与老师的爱恨情仇,与家长的言语纠葛,与陌生人的细微温暖,与朋友的说笑离别,都有关。我们在旧时光里想要看到的青春,不是他们年轻的样子,而是亲人友人爱人陌生人的样子,是从他们身上反射出来的自己的样子。

《你好,旧时光》里着重描写了除主角之外的其他人,但丝毫没有头重脚轻的感觉,有几集男女主角几乎没露过面,甚至大量的篇幅都在米乔、奔奔、辛锐、凌翔茜他们身上。这种感觉很好,看到了生活的另一面,也许换个视角,他们每个人都是主角,也能谱写出一段感人的故事。

全剧最感人的就是米乔去世那段,让我想到了一位高中同学,跟她虽然没什么交流,但知道她因病离我们而去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流泪,感叹世事无常。好端端的一个人,就这么走了,或许不愿意承认事实,但生命就是如此脆弱,他们只能活在回不去的青葱岁月里。

“有人认为爱是性,是婚姻,是清晨六点的吻,是一堆孩子,也许真是这样的,莱斯特小姐。但你知道我怎么想吗?我觉得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纵然全剧没有浪漫的深情告白,也没有相互拥抱着亲吻对方,但那种青涩懵懂,想要触碰又收回手的内心挣扎,喜欢对方又不好意思开口的复杂情绪,才最真实,最难得可贵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结局是中国式的大圆满,但却丝毫不突兀。每个人在最好的时光里,付出了自己所有的努力和真诚,而最终,他们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

林杨陪伴了余周周大半个青春年华,像小太阳一样温暖着她,虽然两人关系没有点破,但已不分彼此,知道最后周周从非洲回来,见识到了生死离别,看到了身边的好友结婚,才确信林杨就是自己的另一半,就是自己想要依靠的那个人。(兜兜转转了十几年,还是你最好)

蒋川苦苦追求着凌翔茜,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到毕业后工作了,两人最终才在一起。都说陪伴是最长久的告白,一点不错,别人都以为凌翔茜只是在耍公主气,但只有蒋川一个人知道,凌翔茜就是公主。

米乔是个不会表达的人,从一开始登场就知道了。她希望周围的一切都好,想要对每个人都好,但就是说不出来,她想把最开心、最快乐的时光留给别人,却总是忽略掉了自己。她分不清心脏病和脸红心跳,她鲁莽直率却心地善良,她戴着面具去亲吻这世上除了爸爸以外对她最好的男人,只是不愿意让人看见她落泪。

还有奔奔、辛锐、楚天阔、徐志强、小潘主任,和其他老师同学的故事,都浓缩在短短三十集电视剧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他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现实的一面镜子,每个人都成为了这个时代下的一个缩影,但好与不好,谁也无法评判。

就像最后余周周对楚天阔说的,如果你像我们一样肆无忌惮,可以毫不犹豫的为了朋友而放弃考试,不负任何负担的做着任何事,但你不一定会像我们一样快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或许这就是属于你的青春。

旧时光该有的样子,从来不是偶像剧情调。我们站在上帝视角来看,每个人都是主角,每个主角都有自己的故事。我们喜爱旧时光,正是因为能看到旧时光中自己的影子。

一如既往,万事胜意。回不去的旧时光,有我们最好的模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