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活动月赛课活动心得——一路收获一路成长

        教科研活动月赛课活动心得

          ——  一路收获      一路成长

        为贯彻落实市、县第七届教科研活动月精神,促进教师学科间的交流与发展,我们叶县第二实验学校举行“教师赛课”活动!

      在此次“教师赛课”的活动中,我们同学科的五位老师进行展示与交流,分别是王淑雅老师执教的《杯子的设计》;蒋瑞丽老师执教的《花点心》;董晓兰老师执教的《对印版画》;周凤娇老师执教的《百变团花》;我执教的《盘子上的美》,我们这五位老师依据不同的课型,展示出不同的特点:王淑雅老师首先依谜语导入,然后走进杯子博物馆,欣赏古代的杯子,到拿出自己的杯子进行观察,分析自己杯子的构成,再到出示图片,分析杯子的材质、造型、功能、外形……蒋瑞丽老师以真实的糕点实物进行导入,让学生说一说糕点是怎么做成的?接着出示糕点图片,色彩鲜艳,形状各异,还总结了做点心的小窍门,简洁易懂,朗朗上口……董晓兰老师首先以魔术作为导入,一下子吸引了学生,然后再通过设置三个关卡,让学生进行闯关,在闯关的环节,又让学生通过“牛刀小试”探究实践、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总结方法,课程设置环环相扣,语言幽默……周凤娇老师以装扮“幸福树”为导入,以团花的形式呈现“百变团花”这个课题,吸引了在场的所有听课教师,然后又通过细致的讲授“百变团花”的花纹:月牙纹、柳叶纹、锯齿纹等等,最后通过“装扮幸福树”和“装扮我们的教室”,使学生的作品得到最好的展示,整节课学生的积极性高涨,参与面广,教学效果达到高潮!

        教师赛课完毕,我们全体综合组教师分学科对课堂教学情况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首先,授课老师简单陈述了自己课堂教学设计的理念和教后反思,然后由听课老师们从教师基本功、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目标的拟定、教学重难点的处理、教学活动的展开、教学的最终效果等不同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大家坦诚相见,取长补短,无论授课教师还是听课教师都有自己所收获和感想!

        在听课、评课的活动过程中,也带给我几点思考与感想:

          1、教师要想通过听课,真正学习点东西,就必须做一个听课的有心人,听课前要认真做工作,事先问问授课教师的教学内容,把教材找来预习一下,看看指教老师授课的课型、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教学理念,同时自己设想一下,假如自己上这一节课,会采用怎样的教学方法,以便听课时有个对比,如果听课时不事先做准备,匆匆忙忙的走进教室,不熟悉教材,不理解执教老师的教学意图,就不会有较大的收获!

        2、我认为教师听课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教师在课堂上不仅要听,还要看,看执教老师的语言和表情,记录下她的每个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对重点、难点的突破和处理、教学方法的设计、教学基本功的展示等等,还要看学生在课堂中的表现、看执教老师是怎么实施小组合作、怎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听课是为了使自己能吸取别人的长处与经验,使自己在教学上能有所提高,所以在听完课后,我们每位教师应积极反复的琢磨。在分析总结执教教师的课时,要注意比较、研究、取长补短。因为每个教师在长期教学活动中,都可能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所以不同的教师会有不同的想法和不同的教法,听课的教师要善于进行比较,推敲研究,准确的评价各种教学方法的长处和短处,并结合自己教学实践与实际情况,吸收他人有益经验,改进自己的教学。

        在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的过程中,听课、评课无疑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有效的途径,特别是在当前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听课、评课更是教师学习的重要载体;听课、评课也是促进教学观念、更新教学经验交流、教学方法探、究、教学艺术展示、研究成果汇报、教学水平提高等重要途径和主要手段;听课、评课,也是老师们在互动中获取经验,自我锤炼,自我提高的过程!

        让我们一路收获,一路成长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