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罗曼蒂克的告别

图片来自网络

《罗曼蒂克消亡史》是阅读计划中突然加出来的一本,程耳声称书比电影好看,他在电影拍摄的空隙完成了这本书的创作,估计一方面是对电影情节的补充,另一方面也要抖擞一下不惑之年的男人对生活的评判。在我看来,和电影的欲说还休不同,书中的男男女女冷不防地就会将下半身袒露出来,在床上、在红尘中翻滚挣扎,实在对书中的各种性爱关系提不起兴趣,和电影相比,他更加强化这个部分,从身边朋友的故事到电影中的桥段,主角们在情爱中沉沦,又在情爱中找到自我。

图片发自网络

各中关系中,小五是导演心中最罗曼蒂克的代表。为什么不呢?她出身青楼,有着令男人沉沦的美貌,她嫁入陆家做妾,优雅从容恪守妇道,她并不是陆先生的挚爱,只被安排了别的住所尽心做妾,床地的欢愉成为她吸引爱人最有利的武器,她十分清楚自己的分量,从不逾举。床下矜持,床上放荡,虽然我不愿意这么来形容小五这样的女人,但她们确实很招人,不是吗?更何况,她最终还用生命证明了自己肉体之外的确潜藏着圣洁的爱。

根据小说(超出电影情节的补充),陆先生后来是后悔的,后悔在小五活着的时候没有了解她的真情。噢,真情,破碎的真情才会拨动男人的心弦。导演正是在书中、电影中极力刻画着破碎之美。我以为,这是男人眼中的真情。

雨丝 摄

十二岁那年到姑姑家做客,她三十岁,刚当妈妈,勤勤恳恳地准备了一桌饭菜,腌卤、小炒、红烧。奶奶笑她说:“哟,以前在家连饭都不会做的姑娘现在都能在家宴客啦!”

姑姑的笑容里有些尴尬。

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场景被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伴随我从十二岁走到三十岁,而今显得尤为深刻。从公主到女王,再到女仆,女人的真情就一路滴在细琐、枯燥、无情的流年之间。而床笫,那是男人的战场,女人,是压抑着释放。

年末了,又到了年终总结的时候。过去一年好的、坏的、达成的、遗憾的,我们都很虔诚地整理得规规矩矩,挖个洞,藏起来,最好来点儿瑞雪,好祈祷来年有好收成。

2016年,我曾计划这样一张愿望清单。

已完成

旅行

我是特别坐不住的人,时不时会羡慕朋友圈中说走就走,周游世界的人。

对我来说,出行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目的地是否安全、预算如何控制、带不带小孩、父母是否同行、如何请假……

成为妈妈之后,每次旅行都成了一种自我的坚持,并且这种坚持让我越来越明白,当你下定某个决心时,请屏蔽周围嘈杂的声音,找到伴侣,带上钱,走就是了。

读50本书

尽管热爱行走,可不争气的身体大部分停留在原处。不出行的时候,只有读书。上班的时候会带书、陪孩子上辅导班的时候会带书、出门吃饭也会带书。所以50本的目标很容易就达成。不看书的时候就会看手机,刷了微信刷微博,微博更完了看淘宝,生活除了刷刷刷,就是买买买。所以,还是看书吧,省钱。

搬家

搬家真是一件奇妙的事儿。在成都偏安一隅,过了几年清清静静的日子,这一搬家,倒时不时迎来送往。谁能够想到呢?仿佛昨天我们还在大学的寝室聊天、在KTV喝酒、在外滩跨年,今天身边就多了一个打酱油的孩子,围着饭桌,脆声声地叫着“叔叔、阿姨”。

雨丝 摄
未完成

升级摄影器材

这一年,摄影倒是坚持了下来,从最初的美食摄影,到现在专注拍摄生活。但一直没有时间进行系统学习,水平停滞,全任着兴致,基于这些原因,也就不舍得糟蹋钱了。

拍一道光、一朵花、一幅画、一个人……大部分时间会使用大光圈定焦头,把局部放大,一个点变成一幅画。

当然,这种不学无术的情况希望在来年得到改善。

雨丝 摄
进行中

写博客

不能说出的话不叫语言,不能写出的语言形不成思想。写作,就是记录所思所想。本来想在博客上把写作这件事继续下去,意外发现公众号更好用,谁让我就是喜欢文字图片编辑、音频视频插入这些花里胡哨的功能。

某CEO看了我的文章问,写作的目的是什么?想当网红吗?呵,做企业的人总是喜欢问目的,算个投入产出比。是啊,现在网红多赚钱。我这么卖力地写着,总是期待捞着点儿什么吧?

唉,能捞着点什么呢?我只是笨拙地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记录下来,这一年也就不咸不淡地记了20来篇。我也想知道,自己最后能捞着点什么。

遵循个人的意志生活

2016年的第一天,我带着孩子在山上滑雪,突然潜藏的压迫感就这么喷涌出来,压迫转化成了恐惧,恐惧自己对生活的把控力越来越差。

不断地接待企业、项目洽谈、参加各类活动,买高级的化妆品,把自己打扮得体面雅致、穿上职业套装,拽拽半吊子英文,嘿,还真像那么回事儿呢。久了,人会陷入一些幻觉,做企业真容易、钱真好赚,拿着点仅供糊口的工资,但我能和CEO吃饭了呢。

那么什么又是遵循个人的意志生活?听上去是理想主义的、诗意的目标。梦想的同义词是孤独,你需要长期与之为伍。你要学会了解并认同自己,同时,你可能并不认同这个世界,于是,就会陷入自己和外界的矛盾之中。

这种矛盾还真的挺难调和,就像,你和老板之间的矛盾如何调和?和客户之间的矛盾如何调和?和操蛋的体制之间的矛盾如何调和?性生活不协调如何调和?

事实就是这样,矛盾,只有妥协,没有消除。

雨丝 摄

这样看来,我过得还不算糟吧?

结婚以前,每年过年妈妈都会给我买一件大红色的棉衣。今年,我也试图为自己置办一件。每次逛到合适的红色,又会陷入犹疑。衣橱里满是灰色、黑色和深蓝色。毕竟,我已不是可以从脚到头都毫无畏惧地穿着大红色在人群中显摆的姑娘,而是从头到脚不惧穿成灰色尽量把头低着走路的妈妈。

选来选去,挑了一条暗红色的围巾,也可以戴着迎接新年了。

新的一年,我将致力于这样的生活:一、麦麦,今天天气好,别上课了,我们出去走走;二、麦麦、好容易放假,我们别待在城市了,出去走走。(完)

雨丝 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为什么白色的雪形成的冰山却泛着淡淡的蓝光呢?这是因为年复一年地降雪凝结成冰且终年不化,使冰块的密度越来越大,高...
    笨蛋小姐傻瓜先生阅读 320评论 0 1
  • - 01- 林洋今天刚换了手机,一台崭新的iPhone6s。 一个喜欢深咖色裤子配死机蓝色polo衫的直男,却为了...
    水煮蛋阅读 492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