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粗暴地入门机器学习

有很多小伙伴问过我零基础要怎么入门机器学习或者人工智能,今天来提炼一下,方便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参考。

记得我刚入此山洞准备修炼的时候,就 Google 了好多这类的问题,那时候觉得大家的建议好多呀,这条路看起来真长,那么多东西要学,那么多书要看,那么多有用的课程要学。

现在我可以就自己走过的坑坑包包来推荐一条简单粗暴的路径。


[step 1: 方向]

在行动之前,先想好这几个最基本的问题,如果自己想不全都可以去搜一下,知乎上很多大拿的回答:

--1.为什么要学习机器学习或者人工智能呢?

我的话,很实在地说,就是不想被淘汰呀!最开始就是这么一个感觉。
官方一点的话,就是可以提高效率呀。
广泛的需求我并没有去想,只是想解决一下自己的需求。
譬如,不想做家务,就弄个机器人给我做;不想做琐事,就弄个智能助理给我做。

所以大家在开始入洞之前,也要先想几分钟这个问题:

eg:是想做数据科学还是人工智能开发呢?
if Data Science:就多做 kaggle 上偏分析的项目
if AI:再想想是自然语言处理还是图像识别呢?

我觉得 NLP 和 CV 是最基础的技术,AI 主要还是看应用领域,现在比较火的:自动驾驶,聊天机器人,ARVR,智能家居,智能教育,等等,最基础的就是看和理解么,当然对于每个具体的方向,肯定是涉及到更多技术和具体的细节知识需要去学的,不过入门的话,这俩是基础。可以选其一,有兴趣也可以选俩。AI 主要还是跟实际应用场景关联起来意义才大,医疗,生物,气象,教育,交通目前比较火,对某个领域感兴趣可以专攻更深。

--2.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的关系?

为了确立明确的入口,最好是知道这三者的关系,方便大家做计划时更专注一些
大家可以去多看几篇这样的文章,可以很快地了解一下大纲。

我比较喜欢下面这个图,因为它还列出了其他几个大的技能。
来自这篇文章:http://www.cnblogs.com/DonJiang/p/5744535.html

从这个图看,机器学习的基础还是要看滴,虽然现在深度学习很流行,类似 Tensorflow 等平台也可以直接把数据仍进去,调用多种模型,变换网络的层次等参数,它就输出结果,不过神经网络模型是只是机器学习的一种,不是全部。当然开始的话,完全可以跨过ML课程,去学用TF训练一个聊天机器人,分析情绪,翻译器等等。

--3.多长时间后想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eg:1 年后找到 ML 工作
then:简历上需要相关项目 or 学历背景
对于很多已经工作的伙伴,学历如果不容易实现的话,可做好项目这一栏。
then:在拉勾网等招聘网站上面找到感兴趣的工作,去看相关工作描述,提取出需求的技能,列入学习清单,学习时间紧时可以挑相关的先重点学。


[step 2: 路线-步骤]

第一步确立方向后,假设你想做人工智能,并且是自然语言处理,以此为例:

入门路线的话,一点我只推荐一个吧,简单不会被吓到,也是我经验觉得比较高效的:

--1.语言:

推荐 python
入门书:learn python the hard way
pkg 教程网站:python scikit-learn
当然还需要 numpy,matplotlib,pandas 等常用包,scikit 是介绍算法多一些,可直接看

--2.课程:

Coursera 上吴恩达的是我觉得比较基础且系统的,但它用matlab,大家可以直接换成 python 去敲代码。Udacity 上的机器学习课程是用 Python 做的。

--3.书:

周志华的西瓜书《机器学习》

--4.自然语言处理基础:

课程:cs224d
如果是图像处理,课程:cs231n

--5.小项目:

数据科学:Kaggle 上很多好玩的比赛,开脑洞+实战
人工智能:建议找个感兴趣的小方向,实际做出来一个,例如做一个自动会创作音乐的小程序

--6.螺旋式升级:

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就是在第5步,这期间就会发现还有好多关联东西需要学,所以就边学边战吧


[Tips]

2017 可以给自己定个小目标,一个月拿下一步,升一级,酱紫至多 5 个月后你就可以有自己的AI了。

上面几步,大家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搜索引擎提供的结果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资源和节奏。

我觉得最有效的就是从实战中学习,但是理论也是必不可少的。

每一步先只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资源,就开始好好学。

上面只是一小步,离精深还远。

[关于阻碍]

大家担心比较多的问题就是,数学不记得了还能学么?

我觉得,暂时不要紧,可以直接看 scikit,里面有代码的 demo,知道套路可以用,先用上就会很有成就感。
里面文档不懂得,例如哪些参数什么意思呀,怎么调呀,也可以找搜索引擎帮助。
不过面试的话,对模型的原理,推导,细节还是要把握好的。

大家都说成长最快的方式,就是找这个领域的牛人学习。对于这种学习,如果没办法做到直接的,在线的,看他的书呀,听他的课呀,都算是学习。


历史技术博文链接汇总

我是 不会停的蜗牛 Alice
85后全职主妇
喜欢人工智能,行动派
创造力,思考力,学习力提升修炼进行中
欢迎您的喜欢,关注和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