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半年,中年肥腻女的我,写了十万字

文\秋日丝语


自5月8日在简书第一篇文章,到今天正好半年了。

我翻看下数据,半年时间,10.9万字,29篇文章,374个喜欢。

我知道,这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样的成绩并不值得夸耀。相比之下,那些写作一年40几万字,喜欢数比我的字数还多的大咖们,我的这点“小意思”简直是不足一提。

写下这篇文章,算是自己的半年总结吧。

01

人的一生中总会记得某些有意义的日子,儿子的生日,结婚的日子,第一次踏出校门进入社会的日子,记住了就不会忘怀。而2017年5月8日,这个日子对我来说也是个特殊的重要的日子。

其实更早在半年前,手机里就下载了简书。而知道简书也是因为看一篇公众号的文,才有所了解。但是下载了后,翻看了下文章,就又搁置了。

现在往回去想,甚是模糊,只依稀记得是写到深夜。丝毫记不清当时是受了什么刺激或者是触动,写下了第一篇4906字的《女人,请学会“软”一点》

文章发出去之后,在凌晨,也就是5月9日00:13分,一位读者评论“厉害了”。

文章发出去后,竟然很快有人看了,并且评论了,怎能不令我欣喜若狂。一句“厉害了”,像是得到了莫大的鼓励。

好比一位母亲带着孩子出门,孩子被街坊夸“哇,真可爱,真漂亮”,即使知道自己孩子并不是那么漂亮,脸上却也难掩喜色一样。

那天晚上真是兴奋得久久不能入眠。

一开始也不知道投什么专题,到后来才逐渐摸索着投专题。

和众多刚开始写文章的作者一样,最兴奋的莫过于每次手机上收到“通过你的投稿”,当那几个字闪现,都忍不住雀跃;而一个哭脸,“未能收入专题”都令人惆怅。

首页投稿更是遥不可及的梦,每次投,却次次都落空,说实话,真的很是颓丧。

颓丧就颓丧吧,可仍得坚持。

当我一直写,一个多月后,6月26日,写到第十二篇《神婆说他命硬,克我》 ,终于首页通过了。

当看到那条信息时,似乎都不敢相信,揉了揉眼,确信没看错,可把我乐坏了。

之前的文章阅读量都是几十,一百多,而这一篇,因为上了首页,阅读量一下跃升到500多,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然后就在那刷,刷一下,+2个,+5个,刷的都是开心。

做过最多的事是,把页面截屏下来,过段时间,或等第二天点开看多少阅读量,再打开截下来的图片,作对比,乐此不疲的。

《22岁,遇上我的相见恨晚》,是我目前为止最高阅读量的一篇,阅读量1099。被收入过《首页投稿》文章8篇。

说心里话,我挺知足的。毕竟跟自己的过去比进步了。

02

我是秋日丝语。至于为什么取这个名字,是缘自于理查德.克莱德曼的《秋日私语》,那是我怀孕期间听得最多的一首钢琴曲。尽管后来我也喜欢听班德瑞,神秘园的音乐。

当简书要取个名字时,脑海里便冒出这四个字,但把私改丝,于是,我的简书名“秋日丝语”就这样产生了。

我呢,是一个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女人。最近很流行一个词来形容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女人,叫什么“中年肥腻女”。对了,我就是那个肥腻的中年妇女。

可是你以为肥腻,中年妇女就没有了梦想了吗?不!但我这个年纪还是少谈梦想好了。

我就是喜欢啊。尽管我的文采不好,没有口吐白莲,妙笔生花的本领,但我喜欢写,就权当是与自己的对话,用文字来疗愈孤独吧。

我回溯我前39年的人生,与文学能挂上钩的几乎没有。读书时只有一两篇作文被老师表扬过,没有一篇作文拿过什么奖,也从未在正式的报刊杂志上发表过什么文章。

要说算得上与之挂钩的话,如下几条:

1. 1997年,在我第二家打工的台资厂的厂刊里发表过两个篇小诗。具体属于什么类别的诗,我至今也不懂。

2. 在后来一个公司自学了三脚猫的CAD,做过一阵子排版编辑。

3. 再者就是离婚后的两年,从图书馆借来一些书,抄了两个大本子。

4. 如果说在我们那个年代,写信也算是的话,那也勉强算作一条吧。

5. 曾写过一篇“人生苦短”,只记得其中有一句“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班主任因此找我谈心,他有他的隐忧。可见我文章的“忧郁气质”是很早就显现了的。

除了这些,也无其他了。

我从小数学就一塌糊涂,总是不及格。初中时,我妈做小工,总让我帮她记帐算帐。我吭哧吭哧还没算出来,我那没上过一天学的老妈都已经算出来了。总被我妈白眼,学都白上了。

命运之神还算眷顾我,语文成绩还算不错,初中时当过语文课代表。死记硬背的用点苦功还行。

还记得初二上学期,跟着一位老师学素描,他家有许多外国名著,什么《红与黑》《嘉莉妹妹》《三个火枪手》,抱着回家,翻了几页,实在是艰涩难懂,就又还回去了。于是接着偷看琼瑶的小说。

当初如果能潜心下来啃书,从那时就爱上读书,我想,至少会比现在好很多,读书的境界也会高许多吧?

不至于到如今的我,书倒是看完了,但看什么都像看个故事书一样,合上书本,就又云里雾里了,不知所云了。要是叫我说出个什么中心思想,这本书说的什么道理,给人什么启示,你若问我,而我只能哑口了。

03

我这样的中年肥腻女,没有天分,没有领悟力,没有洞察力的人,因为喜欢,尽管很累很辛苦,但我会一直坚持写下去。

就如同刚开始写的时候,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能写就十万字,可到今天实现了。看着这个数字,也是满满的成就感。偶尔翻翻自己的文字,其实也是挺开心的一件事。

我曾经09年有开通新浪博客,到12年总共也就六篇,字数也极少。12年微博有近80篇。

尽管现在看当年写的东西,拙劣而矫情,令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可这有什么关系呢?我写的不是文字,是心情。我挺后悔当时没有坚持下去。

回过头看,那些文字都成了记忆,逝去的岁月也留下了痕迹

正如旧时的照片,二十年前的我,着一条大萝卜裤,一手揣着裤兜,立在那,那种年代感,扑面而来的一股乡土气息,感叹一声,哇,那时候好土呀。可这就是那个年代特有的,都是珍贵的记忆。

而这些文字,也是如此。

我告诉自己,秋日丝语啊,你得坚持下去哈。等过个二十年,三十年,到那时60岁,70岁的老太太了,再来翻看曾经写下的文字,或许到那时,也会觉得怎么这么拙劣和矫情的文字呀?可不失为美好呀,年纪大了,有份可追忆的东西多好啊!

这一辈子没有坚持的东西太多了,当年说要自考大专,没有坚持;当年说要好好学英语,没有坚持;当年说要留在深圳,没有坚持……

我注意到有些人,注册了帐号,却没有写;有的写了,可写着写着又停笔了。或许是因为没有动力,或许是沮丧,又或许是因为没有时间……

如果喜欢就写吧,坚持,别放弃。

我也是曾经多少次沮丧得想要放弃的人。幸好坚持下去了,不然哪有十万字呢?

年轻人,有梦便去追;而我还未老,喜欢就坚持!

04

还记得第一次上了首页投稿,那一刻给了我莫大的信心。努力那么久,终于得到了认可。

我在简书上,秘密书写着。一是觉得自己文笔不好,不好意思在拿出来在圈子里献丑;二是看过一些文章里写到被身边的人嘲笑、奚落,生怕自己也遭遇如此境况,所以,也不敢公开。

而如今,在简书写作,我遇到了许多的文友。

菜七 小门门 季动卡兰诺 人鱼海棠 我爱你三小姐 珂芯 小来 金钗银环 ......

如果说在那时候,觉得能上首页很开心的事情,而如今更让我感动和快乐的是在简书写作的路上,遇见的这些可爱的人,我熟悉的或不熟悉的文友们。

是他们每一次的阅读,点赞,评论,给我的鼓励和支持,给我以信心和动力。

他们点亮的每颗红心,认真的点评,给我的些意见;提醒我投什么专题,告诉我怎样会更好,如此种种……

在浩瀚的简书人潮里,遇上这样的文友,是多么幸运的事情。每每这个时候,心里瞬间涌动的都是感恩和幸福。

谢谢亲们!!!

05

自从简书写作以来,发现自己竟比以往更“耳聪目明”了。一起聊天或听到别人讲什么事情,之前也许对不感兴趣或无关的话题会处在一个游离的状态。现在不一样了,会更认真专注地去听,想着或许是下一篇文章的素材呢。

眼睛若是看见美的景色,不论是街旁的路灯,还是天上的云彩,心里也马上会搜罗句子,想着如何运用到文章里去。

看书的也是一样,看到一些好的句子,都会多读两遍,咦,这句描写得很好,下篇文章用上。

但是写作真的也是一个苦差事,特别是像我这样毫无天赋的人。

很多时候都是抓耳挠腮,搜肠刮肚。想到很多题目,可坐在电脑前,写了点开头,然后就卡文了。有时候熬个一夜,也仅仅一两百字而已。

之前我就是总在脑子里构思,想着怎么编开头,却总也理不出个头绪来。后来就索性逼着自己往电脑前一坐,发现写着写着,就好像开了闸的水龙头一样,细水也能长流了。

就这样慢慢地这种状况好点了,把手机丢一边,安心地坐在那,一个晚上也能写出四五千字的文章。

下班后或周日,我大部分的时间都宅在家里看书、写东西。时刻谨记着,有输出,必定要有输入。

每当写完一篇后,就感觉完成了任务一般,轻松个几天。隔了一周,十天的,如果还没有更文,都有负疚感,便想着得赶紧更文了。

当然我是做不到日更的,我很佩服那些日更的文友,太厉害了。每天脑子里涌出来那么多东西,然后写出来,如何做到的呢?

尽管我的更文不是很频,但却真的感觉很累。最近时常感觉头痛,颈椎病又严重了。

写文章总是写着写着就到下半夜了。似乎文思如泉涌,只有黑夜才能赋予我。

未来会怎样,不得而知。但最重要的是一颗坚持的心。我会一如既往地写下去......

我们一起在写作的路上相伴相随!

如果你来了,别忘了给我点亮红心哦,感恩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