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片女神”张静初:从中专到大专,再到43岁考取导演系研究生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谢谢原图作者)

01

要有大大小小的期待,人活着才不会百无聊赖。

三年前,40岁的张静初,有了去美国电影学院读导演系研究生的念想。

身边的好心人,苦口婆心劝导她:“天呐!你都40岁了,还考什么研究生,抓紧时间多拍几部作品才是王道呀!”

张静初当然没听进去这些。她的工作室在2023年3.28号发文写到:“恭喜BOSS@张静初被美国电影学院导演系录取,努力奋斗的成果来啦!鼓掌!未来和姐姐一起继续学习,探索更多可能。”

据悉,张静初被录取的电影学院—AFI,那可是全美top级的电影学院,很难申,很难申。她背后的付出,想想就知道有多艰苦卓绝。

她需要在半个月内向学校提交两个10分钟的短片作业;26天备考托福,同时要写完三篇论文。

时间紧任务重。张静初担心自己会偷懒,所以,她坚持在社交平台打卡,希望网友们监督她每天不断学习。

每天早早起来;减少化妆穿搭的时间;发明20分钟做饭法;设闹钟练习写作…她每天都保持着高考生一样的冲刺状态。

短时间的付出,想要收获胜利的果实,一般是达不到的。底子薄的张静初,第一次托考,考了84分,内心未免涌现出焦虑绝望;不过,她没有太多时间去自怨自艾,而是更加努力去学习,终于,第二次踩线过百。

02

43岁,被全美top级的电影学院导演系录取,张静初成功登上热搜。

网友们纷纷由衷感慨:“想要什么就勇敢去尝试、去争取,真好啊。”

“年龄从来不是借口,勇者自有回报,恭喜美女!”

年龄焦虑,结婚生子,职场压力等等,这些残酷现实困扰了多少中年女性。40+姐姐张静初,不被年龄设限,充满勇气、活力、积极探索生命意义的的态度,看得人热血沸腾。

张静初,为啥没有年龄焦虑?

在一次演讲时,她给出了答案:“停止成长才会有年龄焦虑。岁月虽然带来了皱纹,带来了衰老。可是岁月也会带来最好的礼物,自在从容和智慧。有两把钥匙可以打开岁月的礼盒,那就是保持好奇心和坚持终身学习。”

“我认为唯一能把自己变好的方式只有不停的去学习,学习永远是最对的选择,因为总有一天自己学的东西能用上。”

说到做到。张静初没有泛滥地接拍作品,她一年通常只接拍一两部作品;每年,她会花三个月时间在纽约学习,看各种展览、演出,讲英文脱口秀。

视野越来越开阔的同时,张静初也没有忘记锻炼身体。常年坚持运动的她,肌肉和骨密度比20岁时更好,一身腱子肉。

03

翻看张静初过往的经历,这种努力学习、让自己拥抱更好人生的理念,早已显露出来。

中专幼师美术班毕业后,她不甘在小地方过上那种一眼望到头的生活。

于是,15岁那年,心头对美、对自由、对梦想、对未来涌现出无限憧憬的她,对父母撒了一个美丽的谎:自己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的化妆班。

收拾好行囊,张静初毅然北上。热爱美术的她,来到朝思暮想的北京后,一次次在中央美术学院门口徘徊。她大抵幻想过成为美丽校园里的一名学生吧,或许,她的梦还要更大一些,比如成为梵高、莫那、毕加索那样蜚声中外的大画家。

梦想,是美的,永远都是美的。只是,经费有限的她,不得不脚踏实地,面对现实:考美院需要两年时间准备专业课。

不能回去。张静初很清楚,一旦选择了妥协,跟按部就班的生活握手言和,自己当初毅然决然北上的行为,就会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笑话。

回不去的家乡,进不去的美院。两年后,17岁的张静初,在进退两难之际,灵光一闪,把目光转向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

或许是学美术造就的灵气,或许是对艺术敏锐的触角,或许是骨子里与生俱来的那股子异于常人的拼劲儿,张静初被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大专班录取。

按照当时的节奏,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大专班毕业后,张静初是打算考研、当老师的。为此,她专门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补习过英语。

04

人生的路,如果走对了,往往是越走越宽,日子也会越过越敞亮。

一直走在逐梦路上的张静初,19岁这年迎来了命运的转折点。她出演了银幕处女作—尹力导演的电视剧《你的生命如此多情》。

2005年,25岁的她,被导演顾长卫选中出演电影《孔雀》里的“女一号”高卫红。

姐姐高卫红,是无数花季少女勇敢追求爱情、梦想的缩影。正如张静初本初在15岁那年北上追梦一样,韧劲儿大、无所畏惧。

可惜,戏里的她,远不如戏外的她幸运。飞蛾扑火一般追求爱情和梦想,到头来不过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她疲惫过,无奈过,绝望过,最终选择了跟世俗社会妥协,老老实实嫁了一个能够给他带来一份工作的男人。

气质温婉恬静,长相精致上镜,演技流畅、生动、自然,张静初天生就应该吃演员这碗饭。次年,张静初凭此片获得了第6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女主角奖,成功晋级新一代的“文艺女神”。

借着《孔雀》的东风,张静初在电影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花腰新娘》、《门徒》、《无双》、《尖峰时刻3》等,一部部作品奠定了她在影坛的地位。她被金鸡、金马、金像奖多次提名;她摘得开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桂冠。

作为一名演员,张静初有代表作,有奖项,有粉丝。这是多少演员终其一生都达不到的理想状态。

05

郭德纲曾说,人与人之间要想诋毁对方,最好的办法是从道德方面进攻。

张静初的演技,事业上的成功,不容置疑。偏偏,有些人把她的成功归结到男人身上,而不是数年如一日锲而不舍的努力上。

起初,她选择忽略,清者自清,时间会给出最好的答案。

她没想到,隐忍不发换来的却是肆无忌惮的负面消息。2021年的6月份,有自媒体人在账号里故意造谣。

过去10多年里,一味忍耐的张静初,这次忍无可忍,她打了人生中的第一场官司。

今年1月10日,张静初发布一段近7分钟的视频,宣告司以胜诉画上句号。然而,这个句号不够圆满:对方拒绝发道歉声明。

她呼吁女性“不要走她的老路”,面对黄谣和网暴,一定要鼓起勇气,第一时间维权。

06

这里想到了章小蕙。

曾经,她一度被诋毁、贬低,生活跌入谷底。在那段至黑至暗的时光里,她写专栏、开买手店,宁可少吃饭,也要买衣服,始终努力、光鲜、体面地活着。

二十几年过去了,60岁的章小蕙逆风起飞、凤凰涅槃,依旧熠熠生辉地活着。

而那些诋毁、贬低的声音,不知不觉少了、弱了,欣赏、喜爱她的网友越来越多。她在自媒体平台写的文章,十万+层出不穷,评论区一片赞美、艳羡。

同样,张静初被负面消息缠身的这些年,她亦没有消沉颓废。健身、读书、练瑜伽、种菜、养花,每一个日子都变着花样地度过。

谈到那些不和谐的声音,她云淡风轻:“适当的挫折有利于自我反省和重新开始,这些都是我人生的财富,我很感谢我现在拥有的一切。”

麦家在《人生海海》一书中写到:“人生如戏,每一出戏都明里暗里连好的。”

落入谷底,最好的办法就是努力、认真地活着,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