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raintLayout使用

添加依赖

dependencies {

​ compile 'com.android.support.constraint:constraint-layout:1.0.0-beta4'

}

基础用法

  • 上下左右约束,每个控件的约束都分为垂直和水平两类,一共可以在四个方向上给控件添加约束:

    button居中
居中
button靠右下角
右下角

删除约束

  • 删除约束的方式一共有三种,第一种用于删除一个单独的约束,将鼠标悬浮在某个约束的圆圈上,然后该圆圈会变成红色,这个时候单击一下就能删除了
  • 第二种用于删除某一个控件的所有约束,选中一个控件,然后它的左下角会出现一个删除约束的图标,点击该图标就能删除当前控件的所有约束了
  • 第三种用于删除当前界面中的所有约束,点击工具栏中的删除约束图标即可


    删除约束

Inspector

当你选中任意一个控件的时候,在右侧的Properties区域就会出现很多的属性选项, 如下图

properties
  • Inspector中有一个纵向的轴和一个横向的轴,这两个轴也是用于确定控件的位置(红色框),拖动改变button的位置
  • 黄色框是设置button离边上的间距

蓝色框标记的是位于Inspector最中间的那个正方形区域,它是用来控制控件大小的。一共有三种模式可选,每种模式都使用了一种不同的符号表示,点击符号即可进行切换。

  • 表示wrap content,这个我们很熟悉了,不需要进行什么解释。

  • 表示固定值,也就是给控件指定了一个固定的长度或者宽度值。

  • 表示any size,它有点类似于match parent,但和match parent并不一样,是属于ConstraintLayout中特有的一种大小控制方式,最大的区别在于,match parent是用于填充满当前控件的父布局,而any size是用于填充满当前控件的约束规则。举个例子更好理解,如果我们有一个新的Button,它的其中一个约束是添加到当前这个Button上的,那么any size的效果也会发生改变,如下图。

anysize

Guidelines

可以将多个控件基于某条基准线添加约束

  • 首先点击通知栏中的Guidelines图标可以添加一个垂直或水平方向上的Guideline,如下图
Guideline
  • Guideline默认是使用的dp尺,如果需要居中,我们需要选中Guideline,并点击一下最上面的箭头图标将它改成百分比尺,如下图
设置成百分比
  • 通过调整上图这条线(Guideline),然后将控件的向Guideline添加约束

自动添加约束

如果遇到很多控件的布局,手动添加约束就太复杂了,ConstraintLayout中支持自动添加约束的功能,可以把它当成一个辅助工具,但不能完全靠它去添加控件的约束。

自动添加约束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叫Autoconnect,一种叫Inference。

  • 想要使用Autoconnect,首先需要在工具栏中将这个功能启用,默认情况下Autoconnect是不启用的
启用autoconnect
  • Autoconnect可以根据我们拖放控件的状态自动判断应该如何添加约束,比如我们将Button放到界面的正中央,那么它的上下左右都会自动地添加上约束,如下图所示
autoconnect1

然后在这个Button的下方再放置一个Button,如下图

autoconnect2
  • AutoConnect只能给当前操作的控件自动添加约束,而Inference会给当前界面中的所有元素自动添加约束,它可以一键自动生成所有的约束 ,操作如下图所示
Inference

参考文章

Android新特性介绍,ConstraintLayout完全解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