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大脑运作原理,掌控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末安笙

意大利的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曾说:“最好的学习方法是让学生聚精会神学习的方法”

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居维叶同样认为“天才,首先是注意力"

然而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信息铺面而来,我们的注意力总是被外界的各种消息所打断,时而看看微信弹窗,时而刷刷朋友圈,时而扒一扒网络八卦。

总是无限感慨,为何总是走神。研究各种方法提升专注力,可结果总是差强人意,结果陷入各种焦虑,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担心未来的风险......

要保持专注力需要消耗大量的精力,高度保持专注是我们研究的课题,对于卡罗琳•威廉姆斯著名作者来说也不例外。

卡罗琳•威廉姆斯是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生物学学士,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科学传播硕士,科学记者、编辑,《新科学家》杂志专题编辑和定期撰稿人,英国广播公司电台制作人,在外人看来总是干练成熟,然她曾一度受到难以专注,创意枯竭、焦虑等问题的困扰。

为了解决自己注意力的问题,卡罗琳先后拜访了哈佛大学、纽约大学、伦敦大学、牛津大学等知名机构的专家和学者,希望通过现代科学的方法,克服分心和压力,以获得长时间的平静与专注。

最后,卡罗琳通过各种亲身调研、大量的脑力训练,将自己训练的成果和一些科学方法最终以《认知迭代》一书完美呈现。

书中通过大量的真实实践,针对注意力、控制焦虑、创造力、导航力、时间感知力和数字感等方面做了相关分析,让我们了解大脑,知道大脑运作的基本原理,从而改变各种认知模式,让我们能够自由的切换大脑的思考模式。

一、提升注意力

无法集中注意力是人类心智的基本缺陷,人很难保持高度的集中力。作者认为有三种特征会影响注意力:冲动、焦虑和粗心大意。

为了提升注意力,作者进行了大脑强化训练,在经过三天枯燥且成绩令人绝望的训练后,她突然发现自己的注意力得到了强化。

定期休息是帮助集中注意力的一种方法,研究表明,我们的大脑可以保持约90分钟的注意力,所以在进行了90分钟的工作时休息一会,每次休息15分钟。

想要保持专注,关键在于放松,不要心急。如果总是处于紧绷状态,就会一点一点的磨掉自己的意志,时时刻刻都在跟自己抗争,表现也会越来越差。还有,过分担忧也会占用脑力,这部分脑力本可以用来阻止大脑走神和胡思乱想的冲动倾向。

通过冥想、瑜伽提升专注力,每天10分冥想或者20分的瑜伽都能很好的控制分心和走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种方式是比较容易,找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件事需要一定的专注力但不能太难,又足够放松,可以是运动、手工、烹饪、下棋......你的注意力出现在你真正想关注的内容时,大脑马上就能进入全神贯注的状态,进入的“心流”模式。

二、有效控制焦虑

当代人普遍处于焦虑之中,过度的担忧,使得出现疾病概率大大提升,日常压力越大,疾病的风险也越大。一项研究8000人研究中表明,持续担忧,即使是非常轻微的,也会导致因心脏病死亡的概率增加29%,死于癌症的概率增加41%,看了这数据着实令人可怕,如何能控制自己的焦虑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知科学家在这方面提供了三种选择:通过认知偏差修正的两种不同训练、工作记忆训练,冥想,这三种方式都能有效控制焦虑。这部分内容相对专业且有大量的科学观点,对于我这个逻辑思维能力偏差的人,看的确实有些吃力,感兴趣的可以阅读书籍。

三、挥洒创意在放松期间

研究表明人在进行创意工作时,精神状态体现为前额叶低功能。所以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说灵感总是出现在不经意间,当自己处于放松状态的时候最容易才思泉涌。

作者建议,想要有创意,可以刻意练习,刻意的去想遥远的地方。实验表明,人们在被告知去想象遥远的地方或遥远的未来时,更容易产生新的想法。

想要进入创意思维状态,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心情。当心情愉悦时,前扣带皮层就会更活跃,更容易进入创意状态。

还有一种方式是:用自己一天中不那么专注的时间来进行创意思考,这种方式效果也不错。比如,习惯早起的人晚上创意,夜猫子就把创意思考安排在早晨。

四、导航力

阅读到此部分内容的时候,我终于知道了为何我的方向感那么缺失,被人称为“路痴”也真是不为过。

涉及导航功能的大脑区域主要集中在海马体,右脑海马体后部较大的人,通常能够很好的形成认知地图,主要是与空间记忆有关。出租司机从事的司机工作时间越长,他们的海马体后部区域就会越来越大,而前部区域则会变小。

作者提出,通过训练,不管我们的脑回路是否有发生变化,我们完全有能力借助外部的工具,增加自己的导航感知力。

五、时间感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是恒定不变的,但它会随着自己的主观感受而变化。

对当下时间的感知是和注意力有着密切相关的,心理学家认为:你在关注时间的时候,实际上关注的是自己的身体和精神

心理时间感知,其实还有另外一种状态。就是进入一种时间彻底消失的意境,也就是所谓的“心流”状态。

如果你想摆脱对时间的感知可以通过睡眠或找到一些能让自己全身专注忘记时间的事情,比如看电视剧。

六、数字焦虑

从小到大,我的数学一直不好,每逢大考,数学永远是我的不可逾越的障碍,所以一直认为我不擅长数学。

但看到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我改变了以往的认知,牛津大学的教授马库斯认为:“世上并没有无数学头脑的人,我们都是数学家,因为数学基本上就是发现规律的能力,换句话说,可能你并不擅长算术,但你绝对能够发现规律,而发现规律是一种综合能力,其中涉及许多数学知识。”

经过勤奋练习,是可以改变所谓的“非数学头脑”的宿命的。

作者提出了为我们提出了改变数字头脑的方法:

1、做一些简单的数学题,用纸笔作答,慢慢来

2、做稍有难度的数学题,用纸笔,慢慢来

3、意识到如果自己用心去做,其实完全可以做到

大脑是复杂的,每个人的情况也是不同的,《认知天性》作者用各种亲身经历向我们展示了大脑是可以改变的,可以自由切换思考模式的,但改变并非一朝一夕,作者最后为我们提供了以下六种方式,让我们可以不断摸索,找到最适合的自己。

1、锻炼,尤其是户外

2、找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或爱好

3、参加正念冥想课程

4、记住,要时不时的任由思绪飘飞,以重置大脑

5、选择某项技能,在实际生活中加以练习

6、坚持,很快你就会对自己的大脑有更好的理解,也能发现更直接的改善大脑的方式。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