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透一滴水――生活里的哲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许久未出门了,尽管阴天,可还是想出门走走,或许到外面的世界就能找到灵魂的喜悦!

你看那些早起的鸟儿都在心无旁骛的觅食,淡定恬静,那些早起做生意的小商贩面色红润,神情愉悦,充满希望,何况,有首歌叫做《阴天快乐》呀!

穿好灰色外套,带上咖黄色的亚麻帽子,在街道,拦上了出租车!很快,目的地到了!

在人行道上,有深秋的清凉往人脖子里钻,觉得舒服又酥痒有趣,平时上班都闷在办公室,不是两眼盯住电脑一刻不停就是各种会议震撼来袭,久坐成疾!

此刻不一样了,因为满眼绿色,而且我还嗅到了水的咸味,有股水汽馥郁径直钻到我的肺部去了,哈……呼……我一边做着深呼吸一边走向水气升腾的方向!

02

沿着人行道一直走,很快就看到了古牌坊一样的入口,我见有人出出进进,便装作理直气壮的样子走进去,不到100米就看见了美丽的湖!

我作为一个游客,很确切的说法是一个漫步者,眼里的湖泊呈月牙状,四周都是参差的植物而且各不相同。

我满怀好奇的东张西望,想看尽一切的美,即使这景致太大太多,可一个人就是这么贪婪,在潜意识里我甚至想独占全世界!

事实上,步行大约15分钟以后,觉得有些乏了,身体也开始出汗,走在拐弯处,有大理石的台阶,我缓缓的踏上去,耳边传来车辆萧萧的声音。

估计靠近公路了,再往前就看到了巨型的雕塑,走近细看,“环城公园”,原来这是一个美丽的休闲之地,同时它比邻着繁华喧嚣的街道。

尽管疲累,但探求美景的心驱使我一路向前!

行走在环城公园的湖边堤岸,绦绦绿柳,湖水青青,有风来时涟漪圈圈叠叠!

坐在岸边的木椅小憩,多么让人羡慕的湖水,看着它一圈圈的水波纹,我忽然觉得自己就是湖水家族中的一个水分子。

我很渺小,几乎就是透明的,地球上的其他生物都以为我不存在,遇到夏季高温,我会飞升成仙,加入水蒸气家族,成为普通的家族成员,而此刻是深秋,我和家族里亿万个兄弟姐妹聚集在一起,共同出演“蓝蓝的湖水圆舞曲”。

终于在这样声势浩大的节目中,游客、行人、路人便都可感知我的存在了!我是一滴水,选择“聚集效应”的生存法则,我终于被看见了!

“好冰”……我自言自语道。这飞来的冰凉感觉将走神的我唤醒,我发现自己额头上有了一些水珠。

下雨了,再次望那湖水,似乎,急行军一般模样的水波纹要大闹东海了!

我想,这亿万个水分子的聚集,证明了个体只有协作才能发挥最大的存在价值!那么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的魅力与繁华也应该是如一个个渺小如水滴一样的人不断相遇协作共赢的结果吧!

03

真的,不忍离去,沿堤岸再走一圈!醉心于月牙湖水的碧波里,悄悄靠近你直逼你的眼,有大片的荷叶刚刚萌发出来似的(南方气候温暖的缘故?)

按说秋季里荷花应该都归隐了?有一枝粉色的少女还婷婷如五月天呢,我想,大多数的荷都着急绽放,而你慢慢的崭露头角,有仙姿的确卓尔不群!

青色石板路,微雨清扫,亮闪闪的有脚步声,在弯弯的路的拐角处,除了几把木椅,还有小石子铺成的地砖图案,我想有老人去按摩或者坐在那里冥想是很不错的!


小珍珠一般的雨滴落下,打在肩膀,很疼!

雨变大了,要避雨,不远处有亭子,朱红色的飞檐有古老的剥蚀掉的痕迹,走近它,洁净没有灰尘,坐下来,看到有些许残荷黄色的褐色的叶子东倒西歪沉下去了,林妹妹常说的不就是这样的景致么,留得残荷听雨声!


不光是我流恋这潮润空气中微微清风伴着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放眼望去,远处一叶扁舟,缓缓漂流如羽毛沾水贴在湖面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最开始遇见龙哥的时候,是在一个门口的饭馆,那段时间总觉得钱不够花,便和好友商量好了去做兼职。他来的那天我们已...
    rika君阅读 129评论 0 0
  • 热巴笑了, 全世界都反对的我们,在相爱呢。 深吸一口气 热巴笑着,看向镜头。 回头,她再没有半分的犹豫。 敲门声响...
    南伊伊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