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他生下来。

他画画。

他死去。

麦田里一片金黄,

一群乌鸦惊叫着飞过天空。

在灵魂的一角可能有这一座燃烧着炽热火焰的火炉,然而无人前来取暖;过客只是瞥见烟囱的一抹——梵高 。

他是个流浪汉,他无家可归。

在我看来,梵高是一个真正的天才,然而更多时候,我宁愿相信他是个疯子。

向日葵.jpg

他的神经里潜伏着随时可以发生错乱和病变的基因,他性格脆弱乖张,无法融入群体和社会,他没有朋友和爱人,孤身一人活在自己所编织的幻想之中。他对画画有一种近乎于狂热的激情,手中的画笔勾勒出的却是一幕又一幕的悲伤……

当时,没有人关注这个毫无名画家气的画家,更没有人欣赏他的画作。他的一生,只卖出去一幅画。当然更不会有人知道,这个孤独偏执的怪人多年之后会成为美术史上的不朽灵魂。残酷的现实,惊醒了在画中沉睡的梵高。于是在一个沉闷的黄昏,在一片寂静麦田上,他向自己开了一枪,毁灭中闪耀着无限光辉的灵魂就这样无声无息的陨落了。

我想,那一年的麦田一定十分得美丽。当一个人完成了他所有的倾诉,并且知道他在今生是永远不会被理解的了;当他最后的朋友离他而去;当他清醒的时间越来越少,那一刻,他在想什么呢,他是不是会突然想到他的耳朵?

他无法选择做一个普通人了。无法像很多普通的却不被爱的人那样苟活下去,无法在年老的时候,蜷缩着躲在某个角落里抱怨生活对他的不公平。他无法眼睁睁地,看着他那么热爱的生活一步步陷入混沌疯狂之中。

或许,对他而言,与其困兽之斗,不如早日解脱。

是的,他终于解脱了,他扑向太阳,被太阳融化了,然而苦难永远不会终结……

阿维尔斯的教堂.jpg

也许他想要的只是一双温柔抚摸着他的头发,告诉他他是很了不起的一双母亲的手而已。也许他想要的,只是一个可以听得懂他的心灵,并宽容他的过失的朋友而已。

一个深刻的知道自己是不被爱的人,却依然渴望着沟通和理解。一个被朋友、亲人、爱人所抛弃和鄙视的人,却依然热爱着生活。

所以他的画布上才有那样光波流泻的星空,那样火焰一样燃烧的花朵;也才有那样令人心酸的狂热与孤独,那样震颤心扉的真实和苦难。它们就这样被绞碎了,揉进这个粗陋外表的内心,等到再也无法用语言来表述,他才拿起画笔,终其一生向人们倾诉。

一百多年后,人们依然认为他是疯癫的。然而人们却爱上了他的疯癫。爱上了他所带给他们的感动。人们给了他生前穷其所有想要得到的一点点承认和肯定,甚至比他想要的多的多的爱。这真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如果他的灵魂能作画,他应该和这个世界告别。作为他最后的倾诉。给那些不爱他的人们,和爱上他的人们一个完整的结局。

然而,人是不能把告别画出来的。

星空.jpg

自杀者总是被叹息或者被指责为不负责任。但是没有人指责他,文森特梵高,他的生命是如此的苦,以至他的死是一种解脱了。“这个荷兰人只是一个灵魂”,莫奈这样说道。就让他的灵魂得到安息吧。人们现在是那么地爱他了。但是,也请别声响了,还是让他的灵魂安息吧。

于是我懂得了,生来的高贵灵魂与生活的贫穷没有什么关系。安息吧,文森特梵高,虽然苦难永远不会终结,但请在画中沉睡吧,让灵魂静静的仰望星空。伴随着一百多年前的那一声枪响,文森特梵高,也许你没有听见——上帝说,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