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采访了13个90后同龄人,他们现在混得怎么样了

最近有一个词在网上引起关注——“同龄人”,事情源于美团收购摩拜,82年的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因此套现15亿,这个80后的美女,一定程度上将她的同龄人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其实那些人只是极个别,不过这件事却引起了我对同龄人们的好奇。

有人说,人到25岁是一个分水岭,所以去采访了一些我身边与我一样的90后同龄人,25岁左右的他们,现在都怎样了。

长文预警,但每个人都有他们普通却又独特的地方。

先说我自己:

蔡小卿Yoki 92年出生,一个热爱旅行摄影的互联网工作者。

4年前某211院校工科毕业,在某国企做了一年冰淇淋工程师,起始工资3500,工作比较开心,一年后跳槽互联网,起始工资翻倍,痛并快乐着,感觉成长很快,不定期涨薪,两年后每月1w+,辞职出去浪了几个月,做了一个旅行摄影的自媒体账号(旅行摄影志),没做起来,佛系更新,不过申请了去哪儿的试睡员和微博的旅游博主。

现在回湖南在长沙继续做互联网,但在职业生活之外似乎开启了一些新世界,现在兼任简书摄影专题的编辑,义务劳动,同时在帮一个学长的户外旅行俱乐部做推广(后文有他),偶尔还是会出去旅行、拍照。

贷款在长沙买了一个小公寓,余下大概不到两万块钱。

最喜欢的几个app 网易云音乐算一个,曾经想此生应该找一个如网易云音乐一样的对象,懂你,且有惊喜

想今年去一趟摩洛哥,看看三毛待过的沙漠。还有感觉今年可以干一些什么了不起的事,虽然我自己也不知道会是什么事。

以下是我对身边一些朋友的采访

1.Punny (10w+作者,江湖人称:社会婷)

92年本科毕业,刚毕业在郑州,后来去了杭州,今年刚到成都。

新闻学专业,一直在媒体行业,从纸媒大河报,到政府部门的内宣外宣,再到网站,最后入了自媒体的坑,追着风头每个月差不多都能出10w+阅读的文章,也因此认识了很多圈子内的人。目前薪资15K左右,日常喜欢旅游,到处逛逛,发掘人少景美的地方。

最常用的app,微信……因为工作,支付宝……因为生存,淘宝……因为剁手,ins,超级星饭团……因为追星,Bilibili ……因为下饭(看到这里的我笑了哈哈哈哈下饭神器)

现在的生活吧…觉得还可以再努力一些,因为离家比较远,家人朋友都不能常见面,一直独居,所以其实挺没生活的,最近养了只猫,感觉接地气儿了一点

感情其实挺多但都集中在大学毕业前,毕业后只经历了一段恋爱,但也很短,两个月就分开了,现在已经单身两年了,以前是既然有好感那就在一起呀,现在是压根就很少能对某人产生好感(捂脸)超想恋爱,但不想结婚,新鲜期太短了,不管是对人还是对事物,一般就一年,很难会有长长久久的感觉。

现阶段最大的愿望就是父母身体都能健健康康的,这样自己不在他们身边也就放心很多。

社会婷

(我认识Punny的时候她是广告圈很有名的账号social markerting里面经常十万加的作者,很喜欢她对于广告中人性的观察,现在她也在做自己的公众号:社会婷)

2.死党坑坑 化工硕士毕业做设计

93年出生的可爱小姐姐,研究生老阿姨。

现在在北京,男朋友亲闺蜜都在这座城市,也不是追求梦想努力奋斗这种原因一定要留在首都,就是机缘巧合到了这里,然后生活,没有一定要归属的地方,只要能舒舒服服,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就很开心

我是个半路出家的设计师,想做设计的原因就是想要生活过得更浪漫哈哈。我现在依然乐在其中。第一份工作到手只有4500,有时候请几天假,第二个月就只能吃土(无辜脸)。我想成为一个厉害的设计师喔。希望未来的自己能看到,并且做到了哦。要一直努力。嗯。

坚持最久的游戏只有消消乐,真的,我朋友都很佩服我,1088关了。

至于生活,我不会强求要怎样,每天能回到自己的小窝就很开心。但是会焦虑吧,间歇性的,就是那种看到周围的人很厉害很厉害就忍不住羡慕,但生活是自己的,任何人的道路都是无法复制的嘛,慢慢来,这是我对自己说的话。

最后说一下吧,偶像练习生结束了,但我还是好想每天看到“长得俊”cp哦,加油!越努力,越幸运。


3.我某大学同学,卖房小青年

1991的男生,现居苏州,即将结婚,勤奋但不奋进的卖房小青年一枚,年收入50万左右。日常娱乐生活以看电影、玩手游为主,平时常看的是IT之家、汽车之家、什么值得买之类的。

对目前的生活满意,今年的愿望是换个车。

第一个采访对象,是我大学同学也是很好的朋友,可能是我还没把我的例子给他看,也可能是他的语言就是言简意赅,哈哈,至少在收入上碾压我了 。


4.小民不自闭 ——网不红的网红

24岁单身男青年,做性教育的业余摄影师,数学系转心理系的戏剧爱好者。从没在外生活过的上海土著。

2年前一直为进入互联网行业做着各种准备,直到那天晚上,看了一个短视频,觉得片尾的女孩儿很酷,决定加入这个团队。

对,我们是做性教育短视频的。如今不出所料地做着很cool的事情,说着想说的话,有着百万的粉丝,更重要的是得到了认可。这一年让许多人了解了他们该知道的知识,探讨了他们该思考的问题,当然也为此牺牲了很多形象。之后会探索新的自己,新的领域。

最近谈了一部戏剧,去做演员,成功的话,会全国巡演吧。之后想做摄影师,拍广告,演电影。日常的生活就是旅游,对,一个月一次的频率连自己都害怕。不过做创意的,总需要新鲜感,有时间想做一个特别的旅游博主。

最近常用的app是第五人格,好吧是一个游戏,喜欢那种刺激感,生活也该是这样。

今年会干一些新的事情,未来至少有五种身份。以前觉得什么都做不好,现在觉得没什么做不到。

小民不自闭

应他的要求宣传一波他:小民不自闭,小民本人超帅,不信可以去看他微博,不帅回来打我

5.孙大猫叔叔 初中毕业打天下

15-16 岁 (苏州)干机械厂里搬了1年铁块 去毛刺 钳工 的 500月薪

16-17 岁 (苏州)传菜员 保安 摆地摊卖袜饰品 送牛奶 理发洗头 修汽车 都在1K左右

17-18岁 (家乡) 影楼里面学PS 1年没工资,第2年 300月薪

18 - 20岁 (苏州 杭州 南京 )正式影楼修图的,1500月薪左右

21-23 (2年 北漂 北京)影楼修图的 ,后自学转平面设计,都在4000月薪左右

23-24 ( 上海 )淘宝天猫美工负责摄影和设计 4800月薪左右

24-至今 (上海) 正规中型公司 担任公司美工技术支撑,6000月薪左右

(私下创业中.... 因为是技术员,所以自己做无障碍,目前还在培养中)

最难时候高温夏天,机械厂里工伤造成两根手指断裂失血没钱去医院,在出租屋里一个人躺了半个月,身上四十块钱,每天一碗1.5元阳春面度日,饿了就喝水。

在随后一年的努力当中,进入了互联网创业公司,再进入了上市公司,最后又走到民营企业。月薪从6000多到8000多到12000,也走到了这个职业的天花板。那么在月薪达到6000块的时候,生活基本可以保持稳定,就开始反复的做网店,一边上班一边创业。做了一年的茶叶甚至自己定制了大量的包装,最后失败而终。

随后又做了一整年的国际化妆品。最后亏损8万多,也是失败而终。第三年又开始卖电器,运气比较好,这一条路走通了。这三年都是一边上班一边经营网店,一年大概赚了18万。

他的主页现在写着单身,爱听纯钢琴 品茶 独处 商业 极简 养两只黑白猫 背包客两次西藏,风雨11年走过江浙沪北京上海工作,跨行业制造业、服务业、IT业,想想再过几年三张了,时光戏人。


6.身份需要保密的小军官

学历:军校本科

工作:军官

感情:正式的恋爱算上现在的三段  两段网恋 一段搭讪 时间不长 应该是因为个人性格原因不适合处对象

财力: 包吃住 不算公积金和住房补贴年收入13-15w 现有一套价值160w的房子一套

日常生活:工作上班  偶尔锻炼  看电影居多 以前喜欢打游戏 现在手游和电视剧为主 想考cpa和司法考 但是工作太忙 只有很零碎的时间 加上自觉不够 像温水里的青蛙 所以一直没有付诸行动

最常用/或喜欢的App:vx qq uc 美团 饿了么(没错,部队也可以叫外卖)

对现在的生活是否满意:不怎么满意

现阶段最大的愿望:找到那个对的人  其次是让工作更有价值

一句话总结自己:狗一样的人生(关于这个解释我们聊了很多,但是有点敏感,省略)


7.Lin Bing 走了18个国家,现在在南非

91年单身,一个很酷的小姐姐,家在南京或者一直在路上。

目前走了18个国家现在还在南非走着,感觉一年也在家待不了多久,完成小时候的梦想环游世界吧

之前在路上遇到过喜欢的人,现在感情的事情暂时不考虑

开过网店做过旅行代购,月收入过W感谢一路支持我的人们让我走得更远,自己也好好积累人品。首付自己付款贷款南京买了一小套两居室等升值吧,反正没想过在南京定居

对现在生活感觉还行,但是因为经常在路上也是有点累的,希望自己五年能换一种生活模式。

现在最大希望存多点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想去读研艺术方面的事情发展,完全为爱好不为钱财。

LinBing

四年改变了很多,只有坚信没有不可能。


8.章筱雯  音乐人、写字的、画画的、做新闻的

写字的人中唱歌好的,唱歌的人中画画不错的,画画的人中会写那么点东西的,目前在新闻理想中,越走越迷失。那么就吼两嗓子吧。

24岁这一年,我在天津塘沽。对,就是2015年812爆炸的那个地方。那时候我刚来这里一个礼拜,便爆炸了。我当时想,这真不是一个适合久留的地方。在这里,我没有朋友,没有家人,更没有归属感。

我把租处改造成了我喜欢的样子。并在家里的支持下,在这里贷款买了人生中第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年底交房。有时候,房子不一定代表归属感,但总觉得是个归处。等房子下来,我要把它装成我最喜欢的样子。

这一年,我心中有了一个牵挂的人。这一年,我们一起看了三场演出,走过了六个城市,吃遍了塘沽大大小小的餐厅小吃,逛遍了天津文艺小青年儿们乐意去的地儿。我很相信他,尽管我知道我们最终不能在一起。我们说好的我25岁生日之后,我们就恢复普通朋友的关系。我不知道我们还能不能回到之前那样,但我从没有后悔和他在一起过。

以前我对很多事情都有很多热情。

比如唱歌(网易云音乐人:章筱雯)

比如写字(独立运营公众号:文艺说)

比如减肥(23岁减了18斤,现在又涨上来10斤)

比如不安于现状(以前最常看的网站是招聘网)

比如喜欢聊天(微信里固定聊天的人超过五个以上)

而现在,我更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发呆,什么都不想,很享受大脑放松时的那一刻安宁。

很多人最怕的不是被同龄人抛弃,而是被后一辈扔在沙滩上。但是其实这是难免的。

章筱雯

25岁的我,不再给自己那么多限定。我只想让自己更快乐更随心的生活。

想做的,始终是那个自在如风的少年。


9.我表姐 小城市做公务员的小青年

92年出生,本科,去年报了在职研究生MPA考试,本来想弃考,甚至考试那天早上都想忽悠自己睡懒觉不去考。后来想着考点就在家门口,以及交了两百报名费,就裸考上阵,然后前不久复试完,进了研究生的门。

在自己家的四线小城市,毕业就进国企做财务。部门老大很信任刚毕业的我,各种工作都会砸给我,有时候只能翻出教材自己恶补。公司的快节奏很容易让人成长,但一直觉得很压抑,有些人我忍不了,递了三次辞职报告,都被打回让我好好考虑,然后我就休了两个月假,说是要考研,然后默默准备考国考,没考上,继续回去上班,然后不放弃继续省考,每天刷一下题,莫名就觉得这次肯定能考上。所以,我现在成了一名公务员。

喜欢旅行,吃,摄影(业余),弹钢琴(弹不会),听民谣(房东的猫)。

对现在生活还算满意,基本能养活自己,买想买的东西,去想去的地方,拥有着能拥有的诗和远方。

没有男朋友,身边出现过一些人,不喜欢就不强求。现在觉得遇到喜欢的男生很难,因为走心的少,都是为了解决单身而恋爱,还不如自己一个人,天生放荡不羁爱自由。对比那些早早结婚生孩子止不住抱怨的同学朋友来说,觉得自己过得舒服太多。其实有点后悔大学没有谈恋爱,那么无忧无虑的好时光,我不恋爱,上课只听笑话去了,真是可惜。

我对我自己个儿的总结就是一个不是那么普通的普通人。对于“你正在被你的同龄人抛弃”这个说法,我不认同,但也不反对,我应该不至于是一个被抛弃的人,生活暂且无忧,一直有着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定期完成一些小目标,就不会被抛弃。


10.小嘿 不会开飞机的程序员不是好摄影师

作为一个90后,秉承了大家对我们的普遍看法,敢想敢干,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211大学毕业,之后一直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尝试了几次工作,觉得还是要自己去闯一闯,曾经也是程序员出身,无奈对技术钻研的热情远低于对大自然的探索,从小就喜欢户外运动,喜欢探险的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辞职,创业做户外运动旅行。

这两三年,上过天,跳过伞,开过飞机,潜过深海,和鲨鱼一起潜水,和海龟一起游泳,爬过高山,也在大草原上策马奔腾,在色达的山顶看过星空,也在非洲大草原上拍过南半球的星星,在贝加尔湖畔拍过倒立,也在仙本那的小船上躺着数星星,在富士山脚下泡着温泉,和朋友们一起跨年,也在长野滑过野雪,梦想有很多,技能也在一个个的加点;

很享受现在的生活,虽然不能指望这个养活自己,但起码可以满足我看世界的心,希望接下来,能组织更精彩的活动,认识更多有趣的小伙伴~

我居住在上海,大家都叫我小嘿队长,队长无所不能,唯一的遗憾是还没来得及认识你…

小嘿队长

(我:莫名觉得像相亲,不过小嘿队长马上会有沙漠穿越、潜水看海龟、摩洛哥、肯尼亚之类的行程正在招同行小伙伴喔)

11.Lydia 工资超过老公5倍的三跨女青年

1990年的女生,从小学英语老师到知乎14w粉丝的“网红”,从安逸的家乡南京闯荡快节奏的帝都北京,从月薪三千到年入百万,“三跨青年”。

老公是一个高智商、有名校名企北京的学霸,那会刚去北京拿着3000月薪时,他已经月薪过万,经常嘚瑟地摸摸头:“放心,以后我罩着你!”可很快,他工资就被超过了,甚至是他的5倍。

在南京做小学英语老师时,孩子们很可爱,但总觉得他们get不到自己的点。我渴望和有同样思维高度的人,一起头脑风暴,一起碰撞火花。”有点郁闷,也没什么好途径改变命运,就天天泡知乎。“当年还找过一份互联网兼职工作,就是编辑信息,一条才10块钱。但就是那半年的兼职,积累了一定的网络编辑经验,半只脚踏入互联网圈开始投了北京互联网公司的简历,当时想的是:不管什么公司什么职位,先就业再择业,反正要转行了。然后,真的面试到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辞掉铁饭碗,打包去北京!

一开始,为招聘网站写职场文,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写,《转行真的穷她把这些很苦逼的经历用调侃的文字写到网上,收获了一票一起成长的粉丝。这些经历后来变成了一本书叫《全栈市场人》,成为互联网小白的必备入门手册。互联网人很多,但写出行业书籍的人没几个。后来又靠着一股子拼劲儿尝试不同的工作,业余时间不断输出自己的经验和故事,最近的一个孩子就是新书《跨越》。要说焦虑,大概是自己还不够红,愿望就是新书能够卖得再好一点。

Lydia

被抛弃?不存在的。我对标的是全行业佼佼者,人家一直没带上过我,是我自己愣了头一直不停往前冲。


12.环游中国的张智杰

92年出生,打小就是家庭和学校的好学生,但随着年龄增长越发“离经叛道”,2015年辞掉工作,2016年初踏上了目标环游中国600城的不归路。

感情:自己走过了很多城市,遇见了许许多多人,我也不知道为啥至今只谈过一次恋爱。恋爱对我来说有时反而是种噩梦,一大堆时间谈吃什么看什么毫无意义的话,想想就是可怕。

工作历程:我的目标是不工作,我的理想是一辈子不工作。如果不是畏惧自己养活不了自己的恐惧,又有谁喜欢在狭小的地方工作呢?

财力:如果我说环游中国环游世界不需要钱,估计一大堆人会糊死我吧。切实的来说,我觉得钱对于我们生活来说有用而不重要。思维视野的打开,决定我们的未来。路上靠做宣传、拍摄航拍视频、短视频供稿维持路费。

环游中国的张智杰

对自己的一句话总结:青春就是一场旅途,在路上不断成长。


13.前同事 ,不想继承家里上市公司的富二代

90年小姐姐,硕士毕业,已婚,现在等着宝宝出生,美国/上海两地定居

工作历程:国外工作了一段时间,回国之后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了几年,后来重新去了国外,爸爸还让我去德国管新公司……我去那里干嘛,我觉得上海和新加坡最好,要讲我最苦恼的,别人会觉得很作,就是不想接班……我就想做喝下午茶带孩子,自己投资投资的妈妈…

财力:老爸是上市公司老板,自己上海三套内环无贷款…两套全新200+…可不工作维持上海中产生活

日常生活做些什么:看NBA,刷财经,做投资(我来补充一下,她也去过很多地方,以前是旅行,现在更多的是度假,作为一个旅游博主的我也羡慕不已)

现阶段最大的愿望:家人健康

如何看待“你正在被你的同龄人抛弃”的说法:

人比人比死人,各有各的乐子,何必呢

人生本来就不在一条赛道上,何来抛弃?

毕竟世界不是二维的。要看以什么象限去衡量。

我只能以自己的角度去回答这个问题,得失守恒,自己不能失去上进心,也不用心态不平衡

对自己的一句话总结:八十岁再做总结不迟


后:

我们同龄人中各自有着各自的精彩,也许其中的谁在羡慕着另一个人的生活,不过谁又说得准你不是在被别人羡慕着呢。

我们并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胡玮炜,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要像我采访的这些人年薪多少万,或者粉丝多少万,又或者环游了世界,做自己内心确定的事情,找到自己的热情所在,每个人都会活得精彩。

是啊,人生本来就不在同一条赛道,何来抛弃呢?

文章已维权,商业转载请简信联系。

我的相关文章:

空巢青年必备的20条生活指南

上海今天雨下得很大,我辞职了。

你见过凌晨两三点的朋友圈吗?

走在路上的蔡小卿

我是曾经走在路上,现在朝九晚五的蔡小卿,可以在评论区说说你看完之后印象最深刻的人,或者来分享一下同龄人的你的故事~

微信公众号:蔡小卿Yok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盏小灯摆在床头。这样看来,冬夜的黑幕顷刻间也显出几分温暖。从手机里跑出小时候的旋律,这样就很好。能帮我暂时离...
    七渔安阅读 282评论 0 1
  • 分手10个月了,昨晚可能又想念你了。梦到你们又养了只金毛,嗯,我不会祝福你,也不想记起你。
    我的牛奶是只狗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