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计划而是故事

每年年末,都是总结这一年的工作,规划下一年度的工作的时点,一般称之为“计划”。有些人的年度计划是以年度交替为时点做的,有些人是以农历春节作为自己做计划的时点,您是哪一种呢?

各种计划

“十四五”规划是国家的发展规划,已经运行了一年了。

对于个人来说,你想过也要做一个五年规划,或者七年规划吗?(七年就是一辈子的话,那就是一辈子的计划)曾经看过一句话一直记到现在:人们往往关注1年自己做了什么?却很少关注自己10年做成了什么,有什么变化?

想想十年前,自己在做什么?当时的计划是否都已经实现?

绕不过去的话题--计划

作为职场人,我做过各类计划:

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

季度计划、年计划。

学习过海尔的今日事今日毕方法,于是乎每天做计划,但总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备受打击。

有一个阶段按照工作的重要与紧急程度,用四象限法来指导工作、做计划,尽量不做“不重要不紧急”的事,后来发现每天给事情排序也是一个挺费时间的工作。而且总有一项工作叫做“领导交办的临时任务”被排为“重要且紧急”的工作。

还有一阵子学过华为的时间管理方法,还有“易效能”时间管理法,GTD管理法,都是即时的事件管理工具,目标只有一个--每日做计划。

再后来,总有“时间都去哪了?”感慨,学习了清单工作法、三条命法,三只青蛙法,到后来的“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一直没有喘息的机会,为计划所累,为计划殚精竭虑,每日忙忙碌碌。

除了日常计划,最常做的就是年度计划了。结合目标管理法,就有了每年立flag的动作。有时候计划太多,就感觉自己是一个浑身插满小旗子、京剧舞台上的“老将军”。

直到遇到个人商业画布,生命之花法来制定计划,才觉得自己的年度计划开始有了不同的颜色,给自己的学习、成长、亲密关系、休闲留出了空间。但从此以“终身学习者”自诩,“没有时间”成了自己的口头禅。尤其是订阅了得到的专栏,学的不亦乐乎。

回过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尤其是开始写作,发现自己真的忽视了10年自己该做什么?一直在做计划,十年间好像没有什么计划,为了工作还得做计划,但人生呢?

直到前几天听到一本书,才知道计划没有那么重要。怎样构建自己的故事才重要,因为人生已走过半程,怎样串起自己生命中的点点滴滴,有没有人生主线更重要。

我要讲一个怎样的故事(神话)

人到中年,忽然发现无法定义自己,更不要说去掉职业、身份这些标签之后还剩什么?我不再是某公司的员工,也不是谁的儿子、爸爸、丈夫,没有了标签,我怎样定义自己?

刚好听到了这本书--《我们赖以生存的神话》。书中提到,定义我们的并不是特定的身份标签,而是我们如何讲述自己的个人神话(或者叫做个人故事)。

人生到了回顾的时候,发现自己的人生好像不是自己计划的样子,很多时候是别人在计划着我的人生,就像读一篇文章,有没有中心思想,我的一生到底在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一个农家子弟怎样自强不息的故事?一个如何成长为别人心目中的“好人”的故事?除了自己别人都不觉得你重要的故事?还是......

不从计划中看待自己,不看自己干了哪些事?怎样通过一个故事串起自己的一生?

作者提出的方法是,需要从关键事件,关键人物,未来与信念的思考中,回答“我是谁”的终极问题。

只有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将散落的珍珠找出来,串成一个故事,统合自己故事各个阶段,寻找或者链接到意义网络。(为什么而活?为社会做了什么贡献?)

通过重新构建自己的故事,使自己的故事有统一感、目标感和意义感。

用这种方法来定义自己,讲自己的故事,或者叫做个人神话。类似于现在一些明星塑造自己的人设一样,把自己活成一个可以讲出来的故事。

人的终极问题是,我是谁?不是用计划,而是用一个故事来回答,看完自己的故事,面对死亡,我们可以说,这是我的故事,虽然不一定事事如你所愿,但我满意了。

合上书,去阅读另外的故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