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凉粉引发的血案:被人恶意冤枉后,怎样才能为自己洗刷冤屈

(原创文章,欢迎阅读,抄袭洗稿必究)

文|诸神的恩宠

电影《让子弹飞》里,有这样一幕。

鹅城议事厅里,人头攒动,黑压压一片。大厅中央,站着六子,他对面,坐着胡万。

胡万污蔑六子,说六子吃了两碗粉,却只给了一碗粉的钱,“这不是欺负老实人嘛。”武举人在一旁煽风点火地说,六子是县长的儿子,怎么可能吃了两碗,只给一碗的钱?

胡万接过话茬说,县长声称要给鹅城百姓一个“公平”,而他自己的儿子吃两碗粉,却只给一碗粉的钱,这就叫“不公平”。既然县长的儿子带头不公平,那县长说的话“就是个屁”。

六子少不经事,一听就急了。这个胡万,不仅要陷害自己,还要把张牧之拖下水。于是,六子一遍遍向众人解释说,自己确实只吃了一碗粉。

胡万用激将法一再刺激六子,六子口说无凭,为自证清白,他竟拿刀剖开肚皮,从胃里掏出一碗血凉粉来给众人看。众人见状,以替他找大夫为由,纷纷散去。这时,胡万凑近六子说:“我知道你只吃了一碗,你上当了!”

什么叫“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就是!郭德纲说:“那些冤枉你的人,比你还知道你有多冤枉。怎么办?他就是——坏!”

一个人,本来好好的,突然飞来横祸,面对欲加之罪,他要怎么做,才能在不损伤自己的前提下,为自己洗刷冤屈呢?

一、以彼之道,还治彼身

秀才遇到兵,如果一味跟对方论 “之乎者也”,下场一定很悲惨。

无法识破对方的目的,无法找出对方的逻辑漏洞,就事论事,以理服人,是所有“秀才”的通病。很不幸,六子就是“秀才”。

议事厅里发生的一幕,很明显是胡万在做局,其目的就是要败坏县长的名声。这里,一共有四股势力:胡万是构陷方,六子是被害方,武举人是煽风点火的,看客是吃瓜群众。

胡万红口白牙地诬陷六子。六子只知道傻乎乎地反驳。这时,武举人站出来,表面是主持公道,实则为火上浇油,他那句“六子是县长的儿子”,更是把众人的怒火从六子这里引到了县长那里。六子不想让张牧之蒙羞,于是干脆抽刀剖腹,自证清白。这个结果,正中胡万的下怀。

这一招,叫借刀杀人。

显然,从一开始,六子就掉进了胡万的陷阱。他只知道反驳对方,却忽略更重要的事——跳出对方陷阱,打破对方逻辑,等待张牧之救援。

被人陷害后,当众不断申辩,是最无效的自救方式。六子如果采取迂回战术,根本不至于惨死。比如,他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自救。

方法一:不和胡万纠缠,承认确实忘了付钱,马上加倍补钱。

方法二:用强盗逻辑对付强盗,说自己不止吃了两碗,而是吃了十碗,装疯卖傻,把胡万搞晕。

方法三:保持沉默,等待救援,看胡万能把他怎么样。

以上四种方法中,第一种是息事宁人,第三是拖延战术。第二种最厉害,它能从根本上摧毁胡万陷阱的逻辑前提,打乱他的思维,让他措手不及。既然胡万造谣,那六子不妨“以彼之道还治彼身”,跟他学,再造一个更大的谣,看他怎么收场。

秀才遇到兵,要学会按兵的逻辑说话办事,这样才不会让自己陷入被动境地。只可惜,六子不懂这一套。

六子剖腹后,不一会儿,张牧之带人赶到。此时,六子已奄奄一息,一切为时晚矣。

二、坚持不懈,合力伸冤

如果注定要背黑锅,那下一步要怎么办。震惊全国的张玉环案,带给了我们很多启示。

二十七年前,因为一桩命案,老实巴交的农民张玉环蒙冤入狱,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监狱。二十七年过去,他被判无罪。走出狱时,迎接他的是妻离子散,物是人非的场景。

把时间倒回1993年。那一年,江西省凤岭乡的水库中,发现了两名男童的尸体。警方断定,这是一桩杀人案。在随后的调查中,张玉环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被逮捕。

在警方的严讯逼供下,张玉环屈打成招。一审结果是,张玉环故意杀人罪名成立,判处死缓。张玉环不服,提出上诉。二审维持原判。

在监狱中,绝望的张玉环曾两度自杀。一个人,若不是蒙受天大的冤屈,又何至于此?后来有个犯人告诉他,如果他死了,人们会以为他是畏罪自杀,那就坐实了他杀人的事实,。听完这番话,张玉环再也没有寻过短见。

张玉环最终能平反,与他自己和家人多年的努力分不开。为了洗刷冤屈,张玉环在狱中写了五六百封伸冤信。哥哥为了帮他,每个月都去法院申诉,最多的一个月,去了六次。

张玉环的前妻宋小女,大字不识一个,为了给丈夫伸冤,她买来字典,一个字一个字边查字典边写伸冤信。那些信,没有一封有回音,但她依坚持写了七八封。对一个目不识丁的农家女来说,这份执着让人感动。

近千封信发出后,张玉环终于盼来了回音。法院决定复查此案。

张玉环的律师查阅卷宗时发现,此案证据不足,疑点颇多。张玉环当年的两份口供中,有很多供述都前后矛盾,根本无法形成严谨的证据链,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是张玉环杀了两名男童。由此,律师推定张玉环是无辜的。

今年八月初,法院宣判张玉环无罪,当庭释放。服刑二十七年后,张玉环终于重获自由。张玉环能翻案,最大的功臣是他自己、哥哥、宋小女、律师等。如果没有这些人的合力,张玉环或许已是冤死鬼了。

古今中外,冤案不少。像张玉环这样的,却不多见。张玉环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鼓不敲不响,冤不伸不明。” 他鸣冤近三十年,不仅是为他自己,也是给那些正在蒙冤的人做示范。是非黑白,终有一天,会真相大白。

在正义日来临之前,所有支持正义的人,都不会放弃努力!

三、不抱幻想,继续战斗

在我知道的所有冤案中,安迪蒙冤的故事最为特别。这个故事,出自美国畅销书作家斯蒂芬·金的笔下,后来被改编成电影《肖申克的救赎》。

故事的起因是,银行家安迪的妻子被枪杀,安迪被人诬陷,成为犯罪嫌疑人。随后,他被判无期徒刑,并被关进肖申克监狱。

入狱第一天,其他犯人都哭天抢地,安迪却很平静地接受了现实。其后每一天,他都异常平静,连放风的时候,他像在公园散步般悠闲。一个月后,他托人搞到一把小凿子,接着,他又弄到女艳星的一副海报,并把它贴在墙上。人们都以为安迪是好色之徒。安迪笑笑,并不解释。

谁都不知道,安迪心里,正在下一盘大棋。

安迪精通财务知识,一次因为一件小事,他成为狱警们的免费报税员。不久,监狱长盯上了安迪,强迫安迪变成自己洗钱的重要工具。为了下好心中的那盘大棋,安迪不得不任由监狱长摆布。

十年后,一个新来的犯人告诉安迪,他知道是谁杀了安迪的妻子。当安迪向监狱长提出要求,希望能重审此案时,监狱长却杀死了新来的犯人,还惩罚安迪单独禁闭两个月。安迪这才恍然大悟,监狱长是要让他冤死在狱里。此后,安迪不再抱任何幻想,反而更加拼命为监狱长洗钱。

又过了十几年,一天夜里,雷电交加,大雨滂沱,所有狱警和囚犯都已进入梦乡。安迪揭开墙上的女艳星海报,一条狭长的隧道出现在他眼前,他准备好一切后,顺着隧道爬出了监狱!

原来,这二十多年来,安迪每天夜里都在做一件事:挖隧道。他用凿子挖洞,然后用海报将洞口遮住。日复一日,最终,挖出了一条通往自由的隧道。

出狱后,安迪用提前伪造好的身份信息,领走了部分监狱长存的黑钱,并告发了监狱长贪污受贿的真相。故事的结尾,他带着巨款,来到太平洋的小岛上,过上了平静的生活。

安迪卧薪尝胆二十多年,最终凭借一己之力,拯救了自己。他的自救五步法,值得每个身处困境的人学习。

第一步,接受现实。身陷囹圄时,不抱怨,平静地接受既定事实。

第二步,冷静观察。放风时,安迪一边观察地形,一边暗想对策。

第三步,付诸行动。每天夜里,安迪都偷偷凿洞,一凿就是二十多年,雷打不动。

第四步,看准时机。雷雨夜,一切就绪,安迪按计划行事,钻洞逃生。

第五步,反戈一击。安迪到银行,提走了监狱长的黑钱,转眼之间成为巨富。

面对一个要置你于死地的人,你再说什么,都是多余。不纠缠为什么倒霉的是自己,而是积极想办法,让自己逃离陷阱。不抱幻想,继续战斗,这才是强者思维。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而“辞”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陷阱。一旦掉进这个陷阱,就会被对方牵着鼻子走,结局可想而知。所以,最好的办法,是从一开始就不承认陷阱的存在。

具体要怎么做呢?

《让子弹飞》的结尾,便是最好的例证。鹅城百姓攻占黄四郎的府邸后,张牧之对黄四郎说:你猜对我来说,是钱重要,还是你重要。黄四郎连猜三次,都猜错了。这时,张牧之盯着他的眼睛说:你和钱对我都不重要,没有你,对我最重要!

瞧,先给你挖坑,再迅速填坑,这就是“不承认陷阱的存在”。孔子说,以直报怨,以德报德。对付害你的恶人,还就得用恶人的逻辑。你说呢。

(完)

作者介绍:诸神的恩宠,写作者,多平台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抄袭或洗稿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