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雨

每年惊蛰过后的第一个下雨天,他都会来到这里。

从她第一次发现这件事,至今日已经是第四年。

世人皆知恶人天璇烟、浩气不灭影,“七星战十恶,烟影不相见”,却不知他们有个体弱的妹妹,力不能缚鸡,弩都拿不起,从小便被家族弃养在奴仆家中。

他袭一身旧白袍,潦倒经年已不辨当年卿相,她看着他地抽出腰间那把熟悉的玉笛,伴着他年年的憔悴,笛子却日益清润。静抚良久,慢慢放在唇边,落花便似随笛声飞舞起来,她眼中的淅淅沥沥的雨也似乎燃起细碎的光芒。辰光将他的影子拖到瀑布上,仿佛曲中的悲恸化作湍流冲刷着他摇摇欲坠的身体。

她幼时曾随族中子弟到瀑布下修行,却被水流击晕,贻笑大方,为族老不惜,后送出唐家堡,这也就意味着,此生唐姓瘗埋。

她的思绪飘离远去,仿佛看到那个在水中啜泣的女童。

那该有多痛啊。

她忍不住迈出了一步,待意识到时他的目光已然落在了她的身上。她已无处可藏,只能迎着他的视线,第一次直视这个男子。

他静静地看着她,眉眼被瀑布的水汽氤氲得模糊。

“我知道你每年到这里来是要买凶杀一个人。”她打破了沉默。

她看见他的唇紧抿着,却没意识到自己修短的指甲已掐得手心一片青白,再次开口:“而天下没有人杀的了他。”

一声叹息掷地,她第一次听到他的声音。

“我徘徊数年,遇一唐家老仆告诉我,唐家有飞针之术至臻化境,无防不破。唯有此功能够助我报仇。而我每年来,都被告知此功鸡肋无用。唐门暗弩出神入化,已无人修这最难也最险的梨花飞针了。”

“我可以帮你。”

“那人有一张奇盾,反弹一切伤害,惟有世间最快之针才能伤他,此举难之又难,险中至险。”

“我可以帮你。”

“……”

飞花雾气洒在双十少女的脸庞上,她用只有自己能听到的声音说:

我为你放了四年的花灯,我再为你去杀一个人,就再无瓜葛了。

“如此便谢姑娘大恩。”他撩袍,长揖及地。

幽冥潭边。

漫山遍野的花灯,她将所有绳子解开,俄尔,在天上的连成一条银河,她坐在灯里,好像一个孤独的影子。

幽冥潭底的老树开满了白色的花,万顷垂绦,为谁一夜白头。

曾记幼时生辰爹娘曾带她到问道坡看海棠花,自被逐出唐家堡后,她年年生辰都来此,却再也未见过爹娘的身影,直到四年前遇到这个每年来此吹一支曲子的男子。

四年后倏忽,又至她生辰,豆蔻之年,她却要去杀人。她轻抚着纤瘦却布满老茧的指尖,想,这才是唐门儿女应有的宿命。

她平生第一次出唐门,跟着他的马,前途茫茫,脚下的路却如一条绵延无垠的星河。

他买通仆役,让她乔装混在女婢之中。那恶人心细如发,行程起居盾不离手,衣食也有专人验毒。

她不知道这世上最快的针是谁,她只是不甘心被族人弃如弊履,十年如一日地练习她唯一能驾驭的暗器——飞针。她从未展示过,也未见人使过。而今日一役,却是生死一系。只能成功,不容失败。她必须放出世上最快的一针。

她不知道那是不是世上最快的一针,只知道那是她此生最快,也是最后一针。快得如她流星般的一生。杀机现,飞针出,然那恶人实非凡人,那一瞬间盾已执立。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以最快之针破反伤之盾,胜负千钧一发间。那流星般燃烧自身的针成功破开了盾气,以毫厘之隙直刺死穴,那恶人气崩吐血,面如金纸,最多残喘半日。而她的胸口,亦多了一个细不可查的针孔。

她挨到客栈,看到他焦急的面孔,微笑来不及展开,便颓然倒下。

她的视线渐渐晦暗下来,仿佛回到了寒冷黑暗的幽冥涧。她嚅嗫道:“我叫雨,我叫唐雨。”也不知道他听到没,她空然望着天空,那里仍是一片黑暗。

她想说,不要为我伤心,我只是不想再一个人放花灯了。只是再也没有了力气,她仿佛又看到随他来时的路,那一条星河,铺展到面前,每一颗星子都是她放的灯,又从天涯海角回到她的身边,引她回家。

每年四月惊蛰第一天雨,他总会路过唐门,站在问道坡上吹笛子。曲名,情深义重。

每年四月惊蛰第一天雨,她都会躲在问道坡那棵海棠树后,雨水从她的发尖滴到脚尖。

他曲子里的人,不是她。

傻瓜,四月的唐门,每一天都在下雨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冷空气被雨卷着说来就来。昨天艳阳天里短袖登山的少年今天只能在湿透的西装里哆哆嗦嗦,面上还得...
    汪蕴轩阅读 161评论 0 0
  • 阵营小事(咩秀) 还未满级时去恶人谷门口小苍林做任务。那时的我还小,不懂什么是阵营恩怨。 忽然发现一群人在追杀一个...
    玉小米啊a阅读 3,966评论 0 1
  • 坚持每天写一点文字,有时候不知道想写什么,但是就是为了逼自己能够坚持做一件事情,就像每天学英语一样,我想看看坚...
    溪呢喃阅读 259评论 0 0
  • 弥生和子君是我的同级校友。 人,我知道,见过几次,但不在同一个班,也非老乡,所以没有交集。 弥生和子君,他们的恋情...
    貓太年阅读 172评论 0 0
  • 文 / 圆靖 独自带娃一年,盘点了瞬间让人生无可恋的几件小事: 1、躺床上奶娃,刷手机时手一松,刚好砸在娃头上。 ...
    圆立青阅读 2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