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考研马拉松的同学,再坚持一下

图片作者:Olga Demidova

    “又周末了。可以轻松下了。”

    “倒计时还有24小时了,抓紧时间再看会书。”

    “今天冬至,收到最多的却是考研加油。”

     “那就再吃个甜汤圆甜甜心情。”


图片作者:Olga Demidova

     今天是2017年12月22日,冬至。

      距离元旦还有10天,

      距离圣诞节还有3天,

      距离2017年研究生考试还有1天。


图片作者:Olga Demidova

       时间有时是一条只有七秒记忆的金鱼。

       还记得高考前的那个晚上吗?

       迎接高考那天的到来没有发生莎士比亚的悲喜剧本,从而没有被经典划进特殊记忆中。

       一切都正常。

       我知道一位姐姐高考前一晚在教室遇见了蛇,吓得心慌慌时大家却说这是好兆头。后来考上重点大学的她也常常调侃这段经历。

       我相信很多人都设想过考试的前一天的种种安排。但是真正那天到来的时候,希望你们同样保持一颗平常心。即使真的发生了什么,那正是考试前的一道热身,别被蒙住双眼影响了第二天的发挥呀。

       那个时候面对数不清的模拟考试,已经百毒不侵,讲起书本的知识点,大脑中自动都是将书本进行翻阅。 老师们常说的一句考的全会,蒙的全对,起初时是对班主任身为政治老师还说这种唯心主义的话感到幼稚,但是在经历一次次考试之后,这句话仿佛给我们吃了定心丸一样。

       也许你会收到很多考试加油的祝福,请相信大家都在默默为你加油,即使是陌生人,也会为你们的奋斗点个赞。

       大家都习惯于说考试是上战场,那么就请把自己当做自己的对手战胜他。或者是参加一场考试,不妨对自己说我都经历了那么多场考试,还怕多这么一场吗?

       “今天正是展示我几百个日日夜夜辛苦奋斗的最佳时机,当然得好好准备迎接呀。”

       说实话,迎接考试的这一天并不紧张,曾几何时,在复习了一遍又一遍后,记了又忘时,恨不得真正考试的时间早一点到来。

        倒计时的纸张一页一页的撕掉,备忘录里只剩下记得带身份证与学生证的字样。

        想给身边考研的朋友发个考研加油的消息,想想还是不发了,还是等到之后发“恭喜你考研成功”吧。


图片作者:Olga Demidova

       每个人一迈进高中的校门,都清楚地知道三年后的自己将迈进另一所校门----大学。于是每个人的青春里,总有属于一群人的回忆。有个可恨又可爱的老师,有一群的疯闹又正经的同学,一次次的动员大会中校长的激励式发言,在教室后黑板上醒目的标语,墙上字迹各异的便利贴承载着每个人的梦想,我们就这样在一群人跌跌撞撞中奋斗着冲进另一扇崭新的校门。

       而当踏进大学校门后,那时刻对于四年之后的自己是否再次会选择校园并不知晓。我们已经错过那个一群人奋斗的日子了。

       大学里每个人寻找着在自己的烟火,考研只是打开未来道路的其中一扇大门,布满着荆棘。同时也闪耀着知识的希望。

       那些选择考研的原因,有堕落了几年突然醒悟的,有权衡就业与深造的,有单纯想继续升级自己的,每个人找了一个起码能说服自己的理由决定下来了。

       我想试试能不能圆我四年前的那个梦想。想去看看别的大学的模样,也想看看自己另一种大学生活。

       糖果店里小男孩对荔枝味还是香橙味糖果的选择,服装店里小女孩对淑女裙还是学院裙的摇摆不定,做出选择是一瞬间的事情,但是做出选择确是一道很难解的数学题。

       晚上夜空星星闪烁,但是都有自己的独特的理由闪烁着。在黑暗中流星划过你心头的瞬间,也许你就决定了走上寻找自己的星星的路。

        人越长大懂得越多,就会分析越多。我们会打着无形的算盘进行成本与效益的精确计算。

        但是最后你才发现,这仅仅是道没有参考答案的选择题。单选多选都无所谓,只要你喜欢。

        考研成功了那就欢欢喜喜的去迎接新学期吧,若是一战失败,那就再做一个选择题,二战考研,或者选择工作,或者考公,答案随便你填写。这是一道开放性的填空题啦。


图片作者:Olga Demidova

       而那些曾经考研念头一闪而过的人,考研太难了,我肯定考不上的;考研太辛苦了,我坚持不了的;考研是很好,是我没那个能力。

       大学里我们目睹了各种方式的生活,但是更多的人是浮躁的心在浮躁的世界里游荡。失去了那份静下来学习的沉淀。所以平时身边谈论到考研的人,心底都会不禁觉得她选择了考研,好厉害,因为在我看来,能够鼓足勇气选择考研,那是准备好了接受一场自我的极限挑战。不仅是时间长度的挑战,更是学识上的挑战,心理上的挑战。考研准备阶段没有了一群单纯的一起奋斗的互相扶持,没有老师一步一步的指导与协助你规划,甚至你在准备考研时,牺牲的是逛街看剧或者是参加各类实践活动的时间。坐在自习室里一遍遍的啃着专业知识点,楼梯角落里默默地背着英语单词,甚至有种一天24小时当做48小时使用的冲动。

        承受着默默失去的,却慢慢期待着即将获得的。风险再大,困难再多,准备好初试复试就解放了。

        因此那些选择考研的同学,你们真的让人觉得很棒。而那些选择考研坚持下来的同学,你们真的很优秀。你们都是自己的勇士,做好持久战,甚至还会将那些煎熬熬成一锅有故事的汤,尝试酿造有故事的酒,讲讲曾经的自己考研的故事。


图片作者:Olga Demidova

       曾经采访过校园里的优秀学长学姐,之间有一些选择考研的,有从大二就开始准备的成功考上浙大的,也有在考研期间还准备着其他比赛的,忙碌中准备着考试。每个人都有一段不一样的考研经历,但是他们讲的时候眼睛里都闪着光。在考试结束后他们表示经历了这场考研的努力,给他们对自己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原来我这么棒,激发了我内心的潜能啊”;“这次考不上也没有关系,我可以再准备一次”,“或者是这段时间让我对真正的静心地去做了一件事,即使没有做好最好,也拼尽全力”。即使当他们对考研经历的分享时,很多人不约而同的感谢这段时光,似乎将曾经的辛苦煎熬全部抛至脑后。

        时间不会将每一天内进行记忆的二次记忆,但是那些日子你所经历的会是被打磨过的鹅卵石,打磨着时间冲刷的痕迹。将那份回忆,即使失败也能骄傲的分享的故事,终将为你披上一件属于你的战袍。毕竟你战胜了自己。

      考研是一场马拉松,选择一场全程的马拉松需要勇气,当你坐在考场写完最后一个字后,请向冲过终点线的选手般呐喊吧!

      而我们都会是站在路边为你们鼓掌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司:阿里米丁节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姓名:赵强 【日精进打卡第39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背诵1遍...
    阿里米丁赵强阅读 120评论 0 0
  • When remembering the life we lived in the countryside at ...
    炫彩粒子阅读 476评论 0 1
  • 最近常听薛之谦和杨宗纬的歌,虽然对音乐是个门外汉,但也想表达对歌手歌曲的理解和感受。 说到薛之谦,4岁丧母...
    香如故L阅读 2,764评论 6 7
  • 所谓专利权,是指国家授予申请人在一段时间内禁止他人未经许可为生产经营目的实施其专利的权利。我国企业应从如下几个方面...
    SZ知识产权阅读 904评论 0 0
  • 2017.2.14行书《正面管教》 看到书的内容后,首先就有点懵的状态,赞扬不对?那什么是鼓励?鼓励该如何做?它们...
    亲爱的Leah阅读 175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