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故事:北美第一个英国殖民地弗吉尼亚(二)

一 六零九年十一月到一六一零年五月是殖民地的饥饿时代(Starving Time)。殖民者们从来没有这么惨过。粮食吃完了,就吃狗、猫、老鼠、鞋,直到所有东西都吃完了。最后,一六一零年五月,两艘英国移民船只来到詹姆斯城。此时的詹姆斯城是一片废墟,五百名殖民者中只有六十人幸存。这两艘船本该早到的,但途中遇上飓风,把大船吹散了架。他们在百慕大群岛,重造了两条小船,才来到詹姆斯城。乘客们在海上因黄热病,死了很多人。但乘客们还是义无反顾地驶向弗吉尼亚。

一六一零年六月七日,詹姆斯城所有的殖民者,都登上了那两艘小船。两艘船离开詹姆斯城,直奔大西洋。没走几天。六月十日, 他们遇到了由德拉瓦男爵(Lord de la Warr)率领的移民船。德拉瓦男爵是新任弗吉尼亚总督,他带来了粮食、武器、和一百五十人。他说服了那些归心似箭的殖民者们一起回到詹姆斯城。一百六十年后,北美东部的三个小县结成了一个殖民地,派出了代表在《独立宣言》上签了字。它还率先接受了《美国宪法》,是为联邦第一州(The First State)。这个小州就是以德拉瓦男爵的名字命名的德拉瓦州(Delaware)。

德拉瓦是位铁腕人物,他参加过英国对爱尔兰的战争。他把英军对付爱尔兰人的政策原封不动地拿来对付印第安人,那就是烧杀抢。一六一零年八月,德拉瓦派人袭击了波哈坦族部落,挑起了第一次盎格鲁-波哈坦战争(First Anglo-Powhatan War,一六一零年——一六一四年)。殖民者的暴行激起了波哈坦族的强烈反抗。他们凭着熟悉地形,用弓箭长矛让殖民者们付出了惨重代价。不久,德拉瓦因病回国,托马斯・戴尔爵士(Sir Thomas Dale)继 任。他认为想让詹姆斯城不受威胁,必须占领周边地区。他带领人马沿詹姆斯河修建据点,一六一一年五月,建成了亨利卡(Henrica)。一六一二年底,战争缓和下来。一六一三年四月,波卡洪塔来到了亨利卡。这次,她是被拐骗来的。戴尔以她为人质,要挟波哈坦。波哈坦见女儿被抓,停止了对殖民地的进攻,同意和谈。谈判持续了一年。

谈判期间,波卡洪塔一直住在亨利卡。她曾是殖民地的恩人,殖民者们对她待如上宾,还向她传教,教她英语。不久,她受洗成为基督徒,还有了英文名字丽贝卡(Rebacca)。当年的小姑娘已经十八岁了,亭亭玉立。一位年轻的英国商人约翰・罗夫(John  Rolfe)爱上了这位美丽的印第安公主,并写信给戴尔总督,要求与波卡洪塔结婚。戴尔批准了他的请求,率领人马,护送波卡洪塔回到波哈坦的驻地,缔结了和平协议。

波卡洪塔和罗夫的盛大婚礼

一六一四年三月,和平降临了。波卡洪塔和罗夫举行了盛大的婚礼。这是英国第一次跨种族的联姻,是弗吉尼亚和平的保障。波哈坦没有参加婚礼,派弟弟和两个儿子来。波卡洪塔离开了印第安人世界进入英国人的社会。

第二年年初,波卡洪塔生下一子,罗夫要带波卡洪塔回英国。弗吉尼亚公司为宣传新大陆,也邀请他们回英做宣传。一六一六年,他们回到英国。波卡洪塔以自己的风采征服了伦敦社交界,她是弗吉尼亚最美丽的代言人。有一次,她参加了一个化妆舞会,舞会的主人是英王詹姆斯一世。波卡洪塔的异域风情让性格阴沉、心理灰暗的国王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在伦敦,波卡洪塔得知约翰・史密斯还活着,她热切地盼望史密斯的来访,史密斯迟迟没现身。当他最后来到她面前时,史密斯已经不习惯这位一身英国贵妇打扮的丽贝卡,他看不见那个弗吉尼亚丛林中的小姑娘了。两人不欢而散,这次分手成了他们的永别。一六一七年三月,波卡洪塔与罗夫启程返回弗吉尼亚。船还未驶出泰晤士河,波卡洪塔就病倒了。罗夫把她抱下船,送进医院。不久,波卡洪塔去世,年仅二十二岁。她死于天花。

罗夫把波卡洪塔葬在她去世的小镇,把儿子托付给了家人,满怀着悲伤,独自回到弗吉尼亚,继续打理他的庄园。罗夫终与让弗吉尼亚的殖民者们找到了“黄金”——烟草。

弗吉尼亚适合种植烟草,但一直竞争不过西班牙的西印度群岛,因为品种不好。罗夫冒着生命危险从西印度群岛偷来他们的品种,在弗吉尼亚培植出一种甜烟草。这种甜烟草很快风靡英国,贵族们以吸弗吉尼亚烟草为时尚。弗吉尼亚从此走上了繁荣富裕之路。烟草是娇贵的植物,需要投入大量劳动。最初来弗吉尼亚的一万名殖民者中有八千人在一年内,死于疾病、战争、和饥饿。因此,弗吉尼亚的劳动力异常昂贵。

一六一九年,一艘载着三百五十名黑人的葡萄牙商船,被一艘荷兰船和一艘英国船劫持,两艘船平分了“货物”。两艘船先后到达詹姆斯城。三百五十名黑人做为合同工被抢购一空,合同期满后很多人获得了自由。后来,殖民者发现,让黑人的合同永不到期最合算。于是,奴隶制在新大陆诞生了。

一六一九年,一船女人被运到了詹姆斯城。她们来自欧洲的穷苦人家,被人贩子带到北美。当时詹姆斯城的男女比例为八比一。于是,詹姆斯城的大部分殖民者有了成家的机会。

一六一九年,殖民者终于获得在新大陆拥有土地的权利。

一 六一九年七月三十,第一个殖民地议会(House of Burgesses)出现了,由十一个移民区十七岁以上全体男性公民投票选举出了二十二位公民代 表。代表们制定了法律法规,开始了长达一百五十多年的殖民地自治时期。弗吉尼亚殖民议会和一六二零年马萨诸塞的清教徒们签订的五月花号公约,在实践和理论上为新大陆未来的政治体制打下了基础。殖民地人民自己管理自己,是北美英属殖民地的特征。一百五十年后,当这一体制受到威胁时,北美人民拿起了武器,捍卫自已的权利,走向了独立。

詹姆斯城日益繁荣,殖民地不断扩张,引起了与印第安人的矛盾,弗吉尼亚的和平再次受到挑战。一六一八年,波哈坦 去世,他的弟弟欧佩坎诺(Opechancanough)成为波哈坦族领袖。他比哥哥更精明勇敢。他深知殖民者们定会得寸进尺,最终将使印第安人无立足之 地。一六二二年,他对詹姆斯城突然袭击,杀死了三百五十人,为殖民者总数的三分之一。事件被称为大屠杀。殖民者们进行了疯狂的报复,最终酿成了第二次盎格 鲁-波哈坦战争。战争结束时,印第安人丧失了对弗吉尼亚的控制权。

一六二二年大屠杀,使詹姆斯一世对弗吉尼亚公司失去了耐心。一六零七年以来,殖民者的高死亡率,使国王认为弗吉尼亚公司没有履行公司宪章(Charter),无力保护英国人的安全。于是,他解散了弗吉尼亚公司,将殖民地收归国有。一六二四年,弗吉尼亚成为皇家殖民地(Royal Colony),由国王派总督进行治理。但殖民地议会被保留了下来,是为与总督平起平坐的立法机构,自治仍是殖民地的主要管理形式。

弗吉尼亚是民主共和制在北美初次登场的地方。弗吉尼亚是一个要把英国传统移植过来的殖民地。弗吉尼亚人最向往的生活,是英国的乡绅生活。做一个英国乡绅,可不容易。当时有人说英国乡绅是三重仆人:国王或国家的仆人;荣誉和名声的仆人;自己事业的仆人。一个英国乡绅有着比普通人更多的责任。英王曾对他的褓母说,他能给她的儿子封爵,但不能让她儿子成为一个乡绅。当时的弗吉尼亚,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乡绅。弗吉尼亚和英国不同。首先,弗吉尼亚公司从一开始,就在殖民地实行了公民自治。一六一八年,公司命令弗吉尼亚总督召集一个代议制议会,议员由当地男性 公民选举产生,议会有权制定地方法律。不过,议会通过的法律,须经公司核准,才能生效。这不但增加了殖民地的吸引力,还能有效地管理殖民地事务。此举开创了一项传统。此后,在皇家殖民土地授予业主的特许状上,就有了殖民地立法需经当地人同意的条款。这样,召集民选议会进行立法,就成了一个北美殖民地的一个常见做法。同时这也启动了一个影响深远的传统——民治政体,此后的数百年里,它成了北美殖民地和美国的一个基本原则。第二,是弗吉尼亚宗教自由和宽容。宗教自由吸引了大量的欧洲移民。而且,弗吉尼亚的教区委员会也是由教区人员选举产生的。教区通过教区委员会和他们的助手们来掌握权力,有一部分类似于现代社会的司法、检察机关、和大陪审团。第三,弗吉尼亚有着大量的土地,因为获得土地很容易。人人都有机会在这里靠个人奋斗成为乡绅。成为乡绅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代议制进入当地的统治集团。

弗吉尼亚黄金时代的代议制政府是现实主义和实用主义的。它强调经济权力和政治权力的平衡。它从来就不是理想主义的,它是一种开明的有着向上流动性的贵族民主制。这一政府表现出了古今中外任何社会所具有的高明的治理才能。任何一个人要想从洛克、孟德斯鸠、和卢梭的政治理论中寻找弗吉尼亚代议制的根源,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弗吉尼亚的美国人不需要理论和理想。他们非常现实,为了维护代议制政府而战的弗吉尼亚人,宁愿把“生命、财产、和神圣的荣誉”奉献给英国宪法,也没有产生过自己为之而战的政治理论。他们很清楚什么是代议制政府,他们和这个利益相互冲突的世界的联系十分密切,但对于不切实际的哲学则没有多少天才。到了十八世纪下半叶,当他们觉的自己的代议制政府受到英国的威胁时,他们毅然而然地揭杆而 起,成为独立革命的中坚力量。当年轻的美国需要一个统一的联邦政府的时侯,他们就成了立宪会议的召集人,并以弗吉尼亚的代议制政府为蓝图,为美国的民主共和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