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拿得出手的兴趣爱好有多重要

作者:小草先生一颗百折不挠的94小青年,既挡得住狂风暴雨,也顶的住野火后的勃勃生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多年前看《流星花园》,大S的有一幕,深深的震撼了我,犹如身体穿过一阵细流,至今难忘。

道明寺的母亲看出杉菜并非真正的千金之后,故意让她弹奏钢琴曲,想让她出丑,借此在大众面前羞辱她。

杉菜看破不说破,乱弹一气,将道明夫人气的忍无可忍,就要大发雷霆的时候,杉菜的指尖下突然响起一阵美妙的音乐,还一边弹奏,一边吟诗。F4的表情可谓是最大的亮点,紧张,舒展,最后直接是震撼。

结束后,杉菜走到道明夫人近前,说你眼中的名门千金就是会弹钢琴吗?告诉你,我会弹,但是我只会这一首,又能怎样?说完头也不回的扬长而去。

如果杉菜一首曲子都不会弹,却还要反驳一句:“会弹钢琴有什么了不起?”我想,那场面就不是“尴尬”就能形容的。

所以,有一个拿得出手的兴趣爱好很重要,不为显摆,只为在突发时刻,能够捍卫自己的尊严!

02

明朝末年,东北大地战事不断。在萨尔浒战役结束后,有个杨秀才被清军抓获。眼看一同被抓的文人无一幸免,一个个成了刀下鬼。他自己也危在旦夕,小命不保。

不过,清军有四类人不杀,一是皮匠,二是木匠,三是裁缝,四是戏子。因为这些人是发展经济的基础,由此看得出来满人比较重视有手艺的人。而被祸害的人之中,最多的是秀才。

屠刀高高挥起,杨秀才大叫一声:“刀下留人。我不是秀才,我是戏子。”一位清军将领看他眉清目秀,走起路来温文儒雅,大吼:“放屁!分明不像唱戏的,还敢嘴硬。”说着就要动手,杨秀才死扛,大声喊冤。士兵此时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一唱便知分晓。”

杨秀才拉开架势,手势,眼神,唱腔等等有模有样,引得周围人连声喝彩。士兵见此,为他松了绑,杨秀才因此得以活命。

他不禁想起很多年前,受祖母影响,对戏曲日渐着迷,有时也会哼上几句,尽管父母严令呵斥,骂他不务正业,不学无术。但他从未放弃,只好偷着学,偷着练,水滴石穿,唱功自然也是越发深厚。

兴趣爱好这个东西,很多人不重视。不过,某些特殊的情况下,却能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技多不压身,或许某些兴趣爱好,就能让你迎来人生或者事业的另一个春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李彦宏,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的创始人。李彦宏在Infoseek时,找到了一生的兴趣爱好所在———互联网搜索引擎。他意识到搜索能让每个人与所需信息之间的距离只有鼠标的点击一下那么远。因为喜欢,从那以后,从来没有离开引擎超过24小时。

百度为越来越多的人提供了服务。当记者问其最大的心得时,李彦宏说的一段话,引人深思。他说:“最大的心得就是,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们需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在自己的心里面做选择,并不是因为社会期望,父母期望,朋友期望你这样做。”只有这样,工作时,我们越工作越开心,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也更加不容易沮丧,而是全身心的投入,并且享受这个过程。

人一生中可以完成的事情是有限的。只有专注才能让自己变得足够优秀。所以说:“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

所以,抱怨成年人的世界如此枯燥乏味,不如尝试做出一点改变,挖掘或者捡起自己的一个兴趣爱好,并静心修炼,将它打磨成精致的样子。那时候,你再看,曾经你羡慕的对象,你也是他们眼中羡慕的对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遇到过,我要的只是一个苹果,你给了我一车香蕉,然后你被自己感动了,我却不为所动,你说我白眼狼,没良...
    不太会说话的木头阅读 335评论 0 0
  • 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为爱放弃天长地久 我们相守若让你付出所有 让真爱带我走 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为爱结束天长地久 我的...
    风飞柳絮阅读 188评论 5 2
  • 1事件,情人节? 2感受,旁观 3当下转化,等待那一个人 4反思知礼,爱需要缘分 5明心见性,爱情关乎我 6合理承...
    王小白1116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