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咨询+自由书写day12 改变看起来很难,其实很容易

德雷克斯的个体心理学说指出“每个人都不一样,不一样的想法就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从而会有不一样的行为”。

感受源自想法,而行为源自感受。

你无法在没有想法时有感受,即便是你没有意识到的想法,而且,如果没有感受产生的能量作为驱动,你无法做出一个行为。如果你想鼓励自己在生活中做出一种改变,你只有要么意识到并改变自己的想法(包括有意识的和无意识的),要么意识到并改变你的行为,你才最有可能取得成功。

改变想法才会改变感受,并导致行为的改变。改变行为也会改变感受,并导致想法的改变。

想法分为两种:那些你到意识到的想法,以及那些你没有意识的想法。

在想法、感受和行为中,行为是最容易观察的。就行为来说,毫无秘密可言。我们有时候会说“用两个舌头说话”。嘴里的舌头代表你的话语,而鞋子里的舌头,就是你的双脚!代表你的行为。你的行为会表现出你真正的意图,无论你说的是什么。你在用哪个舌头说话?当这两个舌头一致,并且你对你说了要做的事情用行动坚持到底时,你就会体验到改变;如果没有,很可能就不会有任何改善。

当你改变自己的行为时,你的感受和想法会依次改变。同样,改变你的想法能改变你的感受,并帮助你采用新的行为。或者,你可以关注自己想有什么样的感受,以帮助你探究需要做出哪些改变才能得到这种感受。

觉察活动和行动计划:运用“想法、感受、行为”圆圈鼓励你自己

触发点(事件):

与几个朋友约好一起去广州看望住院的大学同学,其中,我和另外一个也从东莞出发的同学小燕约好7:30在我家门口等。7:40,小燕还没有来,我去电了解,大概几分种就到了。10分钟过去了,还没有消息。

此刻的我,从刚开始的平静变得有点着急了,因为对我来说,守时是一个很重要的品德。时间一点点地过去,小燕还没有到,就在我着急万分的时候,小燕来电说她好像走错路了,本来应该入辅路的,她却错过了,现在又碰到前方交通事故被塞在路途了。十分钟又过去了,除了着急还有点烦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着急、烦躁的想法:朋友在约好的时间内还没有到达。守时是很重要的,要想做到守时可以从很多方面去提前准备的,比如:早点出门、看清楚导航。

因为这样的感受、想法,我的行为:内心抱怨朋友,打了两次电话去问朋友。

这件事上,我的目标是让自己轻松、平静,和朋友的关系和谐友好,而我的行为并不能帮助我达成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达成我的目标,我决定改变我的感受、想法与行为。

在这件事中,我希望拥有的感受是平静、享受,为了拥有这样的感受,我必须要先改变我的想法,我尝试站在我朋友的角度去想这个问题,可能她已经提前出门了,至于为什么会走错了,她也许不清楚,对于不能按时到达,她可能比我更着急。当我这样想的时候,着急和烦躁的情绪慢慢减弱,越来越平静了。然后我刷着朋友圈,看着新闻,享受着自己独处的时间。

每个人改变方式结人不一样,有些人会比较容易通过改变想法来做出改变,而有些人更容易通过改变行为来改变感受。

我们中的很多人从小到大都相信拥有某些感受是不好的。感受没有对与错、好与坏、正面与负面之分,它们只是告诉你身体内部所发生的事情。无论拥有任何感受都没有关系。不要评判它们,也不要害怕体验和表达它们。一旦你学会关注感受并说出它们,你会发现很多有关自己的有价值的信息。

感受只是感受。它们会出现,并会消失。只有我们正常表达的时候,感受才能真正消失,而不是被我们压抑到一定时候来伤害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日一画
    老妖1963阅读 163评论 0 2
  • 自编PHP框架之数据库PDO层封装和模型类部分方法的编写 如果你是喷子,问我造轮子花这么多精力有什么用的话,那就走...
    merjiezo阅读 2,679评论 1 18
  • 一个月前重装了电脑,装了个Python,版本已经是3.6.0。昨天装了个pyinstaller库打包Python应...
    flappyBug阅读 4,364评论 0 3
  • 文/小叶 我回来时 忘了仰望天空 是否还有片云彩 跟着我 是否有颗星星 跟着我走 是否有猫头鹰飞过 路上时候 摇上...
    博土阅读 216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