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小咖秀解析最新内测版微信:旧版订阅号回归,新媒体人不淡定了

今天中午,微信发布了安卓6.7.2内测版本。

这次的内测版本,最大的亮点无异于订阅号页面的显示形式

——由信息流的展现形式回归列表展示样式。

什么?你在逗我吗?好不容易适应了新版订阅号,又要搞回去?

小杨也下载了最新的内测版微信进行了体验,下面和小伙伴们分享一下新版本的功能吧:

首先我们来对比一下微信订阅号改版前后对比:

改回列表样式

最一目了然的,就是打开订阅号会变成原来的公众号列表样式,取消了信息流的展现形式。

直接点开订阅号,就会出现公众号列表了


置顶功能回归

取消了星标功能,置顶公众号再次回归,以后用户打开订阅号,又能看到置顶的公众号展现在最前面了(和旧版本一样)

小红点回归

公众号新消息提醒的小红点这次也回归了!


菜单栏更合理

人们头疼的菜单栏变现卖货的问题得到解决,喜大普奔!

虽然微信曾经增加了新版菜单栏,但是这个菜单栏比较让人头疼,因为只有你的菜单栏推送的是文章、页面模板、链接等内容才会有显示,否则只推送图片、海报是不会显示的,并不友好。


为什么要改回旧版订阅号?

用户肯定会有疑问,为什么大刀阔斧的改革了订阅号,又变回旧版的样式了呢?

对于新媒体从业人员来说,之前信息流形式的订阅号有利有弊,不能令所有人满意。而且弊端还是非常纠结的问题。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订阅号采用了类似今日头条“信息流”的方式推送内容,提升了用户的阅读体验。

虽然方便了用户,然而对于不少自媒体及内容制作机构,对此次订阅号展示方式的改变感到十分担忧。最大的焦虑是“信息流”的方式会影响其推送内容的阅读转化。

很多新媒体小编表示,每天推送的文章在改版后数据有明显下滑,对于需要通过公众号链接公司业务的机构产生了一定冲击。

那么,订阅号这一番大规模改版对于内容生产者而言,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为什么如此众多的自媒体和内容机构都对此焦虑不安?

1、公众号的展现机会打折扣

几年之前,订阅号被折叠显示后,用户查看订阅号推送内容的动作开始变得繁琐,比如我想要查看任意一个订阅号内容:

用户需要操作的步骤为:打开微信——点击订阅号——点开订阅号内容——查看文章。

改版之后的操作步骤为:点开微信——点击订阅号——翻屏查看内容。

看似简化了步骤,但是我想大部分人关注的公众号少说都有几十个了吧。随着用户关注的订阅号越来越多,在折叠列表里需要翻阅的列表也就越来越长。

旧版订阅号一屏会显示8—9个公众号列表(根据手机尺寸),但是新版订阅号一屏也就只能看到2个公众号的内容,而且还是那两个刚刚更新的公众号内容。如果要找到一个几天前推送过内容的订阅号,那可就比改版之前还要繁琐了。

用户必须翻好几屏才能找到,可是用户一犯懒就不愿意翻屏了,毕竟公众号对于用户来说只是一个碎片化时间的工具。

也正是因为用户在碎片化时间才看看推送,谁有这功夫去刻意找你的推送内容呢?假如用户在空闲的时候想要翻翻订阅号,他会翻几屏呢?在用户越来越懒的时代,如果你的订阅号在三屏之内没有显示,他很大几率是不会去花精力去寻找内容的。

2、图文折叠效益甚微

新版公众号第3至8条图文被折叠,微信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运营人能够深耕优质的内容,同时也是为了遏制多图文推送的头部大号,给体量较小的公众号提供更有利的竞争机会。

但是新版公众号适应一段时间以后,效果并不明显,小体量的公众号并没有得到明显提拔,反而一些电商类、资讯类、卖货类的公众号变得更加糟糕了,同时多图文的广告推广业务也受到了很大打击。

3、推送时间难以拿捏

作为一个新媒体小编,最叫人哭笑不得的是,如果没有右上角的旧版订阅号入口,我想翻翻自己公众号推送的内容都难!

每个订阅号推送的时间各有差异,但是推文高峰期大多集中在晚上7点到九点半之间。

以前,这个时间点正好是订阅读者吃完饭,闲下来看看订阅号的内容杀时间。因此,这段时间发布内容,阅读转化率自然最佳。然而,自从订阅号改版之后,很多小编觉得内容推送的时间反而不好拿捏了。

因为信息流列表仅能显示一两条最新推送的内容,如果推早了,很快就被其他信息顶到下方去,如果推晚了,又担心用户准备休息,阅读转化率变差。

还有就是,新媒体人追热点的效果会降低,因为用户打开订阅号,更新时间更晚的文章会展现在前面,反而追热点要趁早的理论不成立了。。。

小杨自己大概关注了100个订阅号。以往照国际惯例,我选择晚上6点推文,30分钟后就已经很难找到这一条了......等到了推文高峰期,经常是翻了二三十屏之后,才会看到自家订阅号推送的那条资讯,翻得我手都抽筋儿了!

我想,对于推文时间把控上,是很多订阅号都要面对的难题。也是阅读量下降的最大难题。

4、个体价值没有明显提升

张小龙一直在强调公众号的「人格化」、「高粘性」,再加上微信庞大的生态体系,这也是公众号的商业价值之所以比其他平台的账号高的原因。

但是改版之后的订阅号,作者及公众号的价值并没有得到提升,用户关注的作者会在信息流的展现形式下大打折扣,以前人们会习惯作者的固定时间固定推文,现在只能在右上角的旧版订阅号列表中翻找,非常不友好。

5、商业变现的恐慌

我也听到有舆论的声音这样说:“听说要改版的时候,最担心的就是订阅号未来会不会推付费推广业务。”“最怕的就是有人付了钱,开通了推广服务,其推送的内容就都能排在前面。”虽然仅仅是身边几位圈内朋友的猜测,但仔细思量也让他倒吸了一口凉气。

如果真的是这样,对于许多中小型企业是不公平的。有人认为,如果真的想做信息流,那估计广告是少不了的。

除了对于内容竞争的公平性有一定担忧之外,更担心订阅号在不久将来会被大量付费广告所攻占。

如此一来订阅号也将和其他资讯类应用类似,冷不丁就在两篇文章的中间,毫无“违和”感地插入一条付费推文或Banner,让用户看着反感。

要是真和其他自媒体、资讯平台那样去推广告的话,还真的会得罪很多忠实用户。


总结

虽然只是测试版本,但是也可以看出微信对于订阅号的改版并不满意。微信订阅号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生态体系,想要做出行之有效的改变,还需任重而道远。

如果大家想体验最新内测版本的微信,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运营小咖秀,后台回复“测试”,即可下载体验(仅安卓手机)


更多阅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运营小咖秀

《我不是药神》:徐峥如何用QQ群卖药暴富?

霸屏朋友圈的猜画小歌,是该让你了解真相了

2018CJ跑会指南,内附面基群&正版手办福利

爱盈利冲榜&ASO,8月期间5折!送正版手办

华帝退款7900万却成世界杯最大赢家!

0到30万用户,揭沙拉标杆品牌的6大营销方法

识别二维码,学习运营套路!一个有料、有趣、有意义的互联网运营推广干货分享平台。点击“阅读原文”获取更多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