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3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月,烈日炎炎,其它的花都已凋零,而荷花却在这时随风为人们送来阵阵清香。

池塘里,一片片荷叶挨挤在一起,像一个个碧绿的圆盘。“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零星散在圆盘之中。如亭亭玉立的少女,清纯脱俗,气质高雅。荷花有的还是花骨朵儿,上尖角,下成圆形,白中泛着粉红,极娇嫩;有的已全部展开,美丽庄重,在风中抖动,好像如花似玉的少女在翩翩起舞。真是别具风韵。荷花的花柄上长着许多小刺,偶尔碰到会有些酥疼,真可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啊!远远望去,满塘荷花犹如千万张粉红的笑脸在绿的海洋中绽开。

荷花生长在池塘中,它的根叫做藕,可以供人食用,一节一节的,折断了,还有细丝连着它们,所以有“藕断丝连”的说法。不但只是藕可以食用,莲蓬也一样。荷花开过后,花托膨大,慢慢的,就长出了莲蓬。吃着莲蓬看着荷花,谁不会沉浸在美的享受当中呢?而且,荷花的茎、根、叶连同莲蓬都能做成卓有疗效的中药。

荷花把它的一切都奉献给了人类。我想知道,那高雅庄重的荷花有着一般怎样的力量甘为人类奉献自己的一生呢?

我爱荷花,爱它出污泥而不染的品格,爱它亭亭净植的气质,更欣赏她奉献自己的精神。

        我爱荷花,每逢荷花开放的时节,我都要到池塘赏荷花,去感受荷花的美丽和崇高。少年时代我和家人去昆明翠湖赏荷花;在职场时我和同事去普者黑赏荷花;退休了和同学相约去昆明大观楼赏荷花;今年我和儿孙在版纳赏荷花。

        进入夏季,在通往住宅区道路旁的池塘里粉红色,白色的荷花相继开放。每当经过这里我都要驻足观看。你看绿的玉盘,红的花朵,实在好看。假若你是诗人,你一定想将这美丽的景象写成最新穎的诗句;如果你是画家,你一定想把这壮观的景象挥毫于纸,画出最新的图画。诗里曾有这样的记载“涉江玩秋水,爱此红蕖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蒂莲”。荷花把根扎在深深的泥土之中,但不被污泥所熏,它像一颗出尘的明珠,“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每当经过这里我都要驻足观看。你看绿的玉盘,红的花朵,实在好看。假若你是诗人,你一定想将这美丽的景象写成最新穎的诗句;如果你是画家,你一定想把这壮观的景象挥毫于纸,画出最新的图画。诗里曾有这样的记载“涉江玩秋水,爱此红蕖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蒂莲”。荷花把根扎在深深的泥土之中,但不被污泥所熏,它像一颗出尘的明珠,“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迫不及待得想去看看。刚走进公园大门,那一阵阵淡雅的芳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顺着花香,远远望去,人工湖的西南角上荷叶一望无际,像绿色海洋。挨挨挤挤的荷叶,又大又圆,宛如一块块碧绿的翡翠盘,又像一把把插入水中的大伞,叶面上的水珠儿滴溜溜地滚动着,晶莹剔透,像一颗颗珍珠,真是“一阵风来碧浪翻,珍珠零落难收拾。”

    走过细瞧,一朵朵荷花从碧玉盘中冒出来,有的粉红,有的淡粉,有的洁白如玉,有的貌似红霞。婀娜的荷花千姿百态,美丽动人,有的花瓣全都展开了,像身穿粉红长裙的姑娘,在绿色的地毯上优美的舞蹈;有的含苞待放,像一个害羞的女孩羞涩地用双手蒙住脸颊;还有的在微风中亭亭玉立,像披着轻纱在湖上沐浴的仙女,蝴蝶飞来和她比美,蜜蜂飞来忙着采蜜,这真是一幅美丽的画卷呀!

      看着这满池的荷花,我不禁低吟起杨万里的名句“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我爱荷花,爱它那亭亭玉立的姿态,更爱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风亮节。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亭亭玉立,朴实无华,香远益清。在她叶碧花秀时,把馨香留给世人,让人悦目沁心;在她花落草黄时,又把莲藕献给世人,让人食用品评。她不图名、不为利,默默无闻。敢于冲破污泥而向上,洁不染尘。年复一年,花开花落,硕藕秋实,将花季年华无私奉献,用毕生留下切切真情。难怪历代文人为之歌咏,我爱荷花,是因为她生长在农家田塘,受的是艰苦勤劳的教化、忠厚善良的熏陶。荷花的亭亭玉立、朴实无华、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无不是中华民族优良品德的写照,无不体现中国农民不畏困难、负重自强、敢为人先、勇于拼搏、与时俱进创造历史的艰苦奋斗精神。我画荷花,似画花,似画;似画锦绣山川,似画气象万新;似画构建和谐社会、似画建设新农村。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花替我代言,我为花传神,托物言志,借物抒情,借花写我心。

清池的柔荷

是碧色将阳光透过

那荷叶上的水珠

宕开了清池的寂寞

粉红的嫩蕊中

掩盖着一颗即将炸开的欢乐

那浅埋在莲蓬的莲心。

更不甘风景的沉寂

如此靓丽的彩图

是流经心田清爽的歌

花蕾含情脉脉

用甜甜的笑靥

和翠绿的裙摆

在风中将路人招惹

但不与百花争春

深深眷恋着故乡的泥水

花开将美丽绽放

出淤泥而不染

是荷最美的颂歌

我爱荷花的青涩之美,

多少次在梦中与荷相约

等了岁月的慢慢光阴

与荷花的邂逅

催生出钟情的期许

留一串恋荷的印迹

踏着荷花的浪漫舞步

为夏季注入欢乐

那在心里滋生的痴情

在心湖里泛起的阵阵涟漪

是你我演绎着清池恋歌

我的心上人

是否还记得你我湖边的缠绵

听说荷花又开了

你在哪

心中的期盼是否滋长

你我等待的荷美季节

能否再续前缘手挽你的玉指

再度将情爱之船起航扬帆

真的 听说荷花已经开了

我们准备好出发吧

撇开世俗杂念将爱定格在湖心

不要惊动湖里的小鱼

去尽情享受人生的清欢

图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顶茂岭山抒怀 历史文化名城济南老城的东部有一座山,它没有享誉千年的“齐烟九点”那么有名,也没有层峦叠翠的华山那么...
    朱广力阅读 87评论 0 0
  • 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 从我做起,勇担使命彰风采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同事: 大家好!我是xxx来...
    甘小强阅读 151评论 0 4
  • 感谢上帝的引领和看顾,在我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上帝的恩典。虽然看不见他,摸不着他,但他却就在这里。从前我风闻有你,现...
    凌贤武阅读 6,747评论 0 1
  • Service,中文称服务,安卓四大天王之一,与另一天王Activity有很大关系,因为是一直在后台运行的...
    Asher_0608阅读 280评论 0 0
  • 人们常常对自己放弃的选择抱有遗憾,“如果我当时没有放弃那个选择,我的人生应该不同吧” 如果我当时高考去了大城市,我...
    亚热带的热阅读 4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