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复盘》,你复盘的姿势正确吗?

无从下手

申请007写作社群升级版班级的10月点评官,无奈我写作水平太差,没有被录取。不脸的赖在写作点评官群里,希望可以学习点评官的一二。

月中,升级版班长要求点评官们复盘,想着我也可以尝试。却发现点评官们的复盘详细全面,自己根本做不到,甚至无从下手:一是对复盘的概念不清,二是不知道具体该如何复盘。

不懂,咱可以学。立刻打开微信读书,搜出陈中的《复盘》,读起来。


读后反思

读完本书,感触颇深,结合文中内容,反思如下:

1.文中自序部分有这样一段话:“要熟悉掌握复盘的操作,建议读者采取一种比较笨的方法,但也是比较有效的学习方法,那就是:亦步亦趋照本宣科法。按照任正非在华为的做法,叫僵化。按照读客华楠的说法,叫“死记硬背,生搬硬套”。

《复盘》年初的时候曾匆匆浏览一遍,未曾深读。当时理解的不够,记住的更少,随着时间的流逝,更是早已遗忘,根本做不到亦步亦趋照本宣科。

2.复盘的第一个步骤是回顾目标。成长需要具体的目标,复盘如是。复盘需要具体目标指引,成长需要不断复盘。

也曾在成长社群复盘打卡。翻阅打卡记录,发现在初建走路圈与短期目标培训期间的打卡记录比较详细,我也有所成长;其余时期打卡记录很短,常常是一句话,成长很小,几乎没有。

3.复盘的第二个步骤是叙述过程。文中指出:复盘,是对过去的事情进行推演。小事及时复盘,大事阶段性复盘,事后全面复盘。

反观自己,小事没有及时记录,大事不记得记录,事后没办法记录。小事、大事、事后没一样做到。

文中有一段话只指人心:认识自己”很难,是因为人会美化自己。在复盘的时候,“美化自己”很容易就转变为自欺。

而我,貌似以前写文章,只写对的,不写错的……错的也一定写成对的。

4..复盘的第三个步骤是评估结果。文中有这样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事情做的好不好,其实是每个动作是否做得到位的结果。

联系自身,要说细致到每个动作,根本是个笑话——我在复盘打卡时,常常一句话结束。

5.复盘的第四个步骤是分析原因。文中引用了丰田的“5why分析法”。

再看我的复盘,评估没做到,也不可能去问为什么。

6.复盘的第五个步骤是推演规律,第六个步骤是形成文档。

没有前面的步骤,这最后的两个步骤,基本是空话。

错了就改

痛定思痛,决心以后认真复盘,力争做到以下几点:

1.《复盘》这类应用型书籍需要反复阅读。

前半年每半月浏览一次,有需要随时翻阅;以后每月浏览一次,熟练掌握后,每年至少再读一遍。

2.设定具体事件可量化的阶段性目标。

比如,写作在多长时间达成一个什么样的目标?比如多久读完一本书,多长时间读多少书?

3.每日文字记录具体生活事件,每周整理,每月分析成文。每日记录不自欺,尤其是失败的事情要认真,学会对自己“无情”,没有做到或做的不好一定要如实记录。

4.每日记录尽可能细致具体,特别是关键动作,必须得问为什么。

比如与亲朋好友的沟通,具体说的开放性还是闭合性话题?哪句话说的不好?为什么成为了话题终结者?下次可以怎样改进?

比如万步行,每天走了多少步?为什么没能到达当日目标数,出现了什么问题,可以怎样解决?

5.本文于复盘在生活中的运用这一章,用三个具体事件分别举例说明,如何复盘他人、自我复盘、团队复盘。给我最大感触的是走心这两个字。凡事问一问自己:你真的够努力吗?

写给在读此文的你

如果你没有读过《复盘》,建议认真读一读,并坚持复盘;如果你有读过《复盘》,你可以再读《复盘》,让我们一同坚持复盘。

因为仅仅文字整理记录事件的过程,就是一个动脑重现和回忆的过程。

它可以帮助我们对信息进行梳理,是对逻辑的训练;它可以帮助我们思考如何重现整个事件,是对思维的训练;它可以带领我们驾驭文字的能力,是对文笔的训练。

通过复盘,你会知道你要的是什么;什么最重要,什么更重要;通过复盘;你会知道你哪做的不好,哪可以做的更好……

通过复盘,你会提升认知,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送上文中我最为认同、也最难做到的一段话,共勉!

复盘,是一种系统的悟的方法。想要真正懂得道理,就需要按照道理所说的去实践,然后复盘,再实践,再复盘……

(注:文中导图为后续所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