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妹

我这位老妹,岁数不小,具体哪年出生,比我小几岁,我不知晓。女人嘛,最讨厌问年龄。

想写老妹,是因昨天她与我打了电话,还忆起了一些往事。老妹家在市区,多年前,她来我们这里任职。当时,因工作原因,我与她接触多些。我们没有以职务相称,总是老哥老妹地叫着。

我与老妹都是“不着调”的人。说起话来,东一棒槌,西一榔头的;笑起来,没个形,能笑得岔了气。有一次在酒桌上,赌起了说笑话:每人说个笑话,听的人谁笑了,喝一杯酒;如果都不笑,说笑话的自罚一杯。

我就说了个“抢抓机遇”的故事:有个人上厕所没带手纸,盯上了墙角旁的半块砖头。正在这时,又进来一个人,也没拿手纸,同样盯上了那半块砖头。先来的人看到后来的人也在打着那半块砖的主意,就盯了那人一眼,意思是我占住了砖头。后来的人低下头,不再看砖头,也不再看他。先来的人就放心了,叼着烟眯着眼哼唧着。可是,后来的人趁他不注意,捡起砖头擦了屁股,然后迅速地走掉。先来的人后悔不迭,说没有抢抓住机遇。看看再无其他东西,只好撅起屁股到墙角蹭了蹭。

老妹笑得前仰后合,把桌子上的酒杯都划拉到地上了。当年“抢抓机遇”一词很吃香,可是,她开会再也不敢用这个词了,怕憋不住笑出声。她想了个近义词:时不我待。每当开会需要说“抢抓机遇”时,就用“时不我待”来代替。

不过她在工作上还真是会抢抓机遇的,业绩在全系统排名靠前,还荣获“县长特别奖”,在大会上披红戴花。

当一把手不容易,尤其是服务行业,见谁求谁,遇到有的酒场,得往死里喝,才能打动“上帝”。老妹长得漂亮,但性格像女汉子,说话办事不拖泥带水,不优柔寡断。她极富人情味,能帮上的忙尽量帮。

有一天,我领着一位姑娘找到她说,给你推荐个人才吧,大学毕业,业务对口。她望着姑娘,问了一些问题,当得知不是本地人时,带着一丝疑虑问我,你怎么认识她?我说这是儿子才谈的对象。那姑娘腼腆地笑笑。

老妹让姑娘回去等通知,回过头问我,和你儿子定亲了没有,如果定了,我想法帮忙;如果确定不了关系,还是别让她来,不是本地人,生活不方便。我说,看上去,儿子好像不中意。老妹说,那就算了吧,你别操那份心了。

相互熟悉了解后,说话就随意了,我们常开着不大不小的玩笑。有天散步时,我和她走到了城外,看到一块种着灰的白菜地,我给她拔了两棵,让她做饭时吃。她一手掂着一棵,正要回去,看见种菜的人往这边走;怕碰着不好看,我们便向另一条小道走去。可是走着走着,找不到道了。天黑下来,四周看不见人,也没有车经过。老妹害怕了。我安慰她,才出城一二里地,怕啥呢,怎么也能回去,最不行从地里穿插过去。

老妹嘿嘿笑着,说,我怕你把俺拐卖了。我一瞪眼,装作很生气的样子:说的算个啥,我怎么能舍得卖你啊!

这次她给我打电话,除了回忆了一些往事,还说了两件事:一个是让我给她邮寄两本我写的书,她说她现在能静下心来读书了,想多读几本书;第二个事是,邀我一起登一次山,把她的故事说给我听,让我写写她。

我满口应允。我感谢她还记得我,还给我打电话。她说,不见面不代表不想念,一直关注着你呢,看你微信、抖音弄得挺热闹。我扑哧笑出声:闹着玩呢,闹着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老妹: 转眼间你就不再是那个懵懂的高中女生,而即将要步入大学了。大学是人生中一段极其珍贵的历程。作为一个过来...
    EncyKe阅读 487评论 1 4
  • 老妹儿啊,考研日期已经临近,你现在的心情肯定是紧张中夹杂着期待,这样的心情我很能体会,相信你在四年前的高考也有过类...
    爱动的王动阅读 300评论 0 1
  • 01 老妹小时候得了脑膜炎,在那个贫穷的年代,由于治疗不及时,留下了后遗症,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脑袋不灵光,说话做事...
    李久花阅读 1,119评论 18 19
  • 老妹有段时间没回来了,还真有点想她。 我跟老妹相差五岁,自小不一起长大,我在奶奶家,她在外婆家。后来我初中...
    小当的花园阅读 557评论 0 2
  • 老妹小时候是个很皮的孩子,可以说整天不着家地在外面玩,晒得黑不溜秋,本身又长得像男孩子,那时候,无论走到哪,大家都...
    一折羽兮阅读 1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