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才干检索

才干检索是今天的践行作业,进行才干检索的目的是为了发现我们的才干,从而知道在哪方面全情投入,使自己能持续地产生积极成果。

才干检索有一个技术方法,叫SIGN技术:

S-success,指自我效能感,这个需要多经历去发觉。比如你从没有做过的事,当你看到别人做到了,你觉得你自己也可以做,你自己也可以完成时,说明在这个事情你有才干,三个字总结就是能做到。

I-instinct,指自动自发,也是你从来没有做过的事,但是你一旦接触,或看到,或听到,你就自己也想去做,并且会积极主动地去尝试,说明在这方面你有才干,三个字总结就是想去做。

G-grow,指成长很快,直接一点就是指进步很快。比如做一件事,或者学习某个新东西,你跟别人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是你学得比别人轻松,比别人学得好,说明在这方面你有才干,三个字总结就是做得好。

N-need,指需要,满足感。就是说你做这个事情,满足你的需求,你做这件事就是为了做这件事,你需要它来生活下去,既是你的生存保障,也是你的精神食量,说明你有这方面的才干,三个字总结就是需要做。

检索一下我的才干:

小学阶段:

能做到:小学学素描,在同批学习的人中是画得比较好的;后来在家没事的时候也会对着一些实物画一画,模仿能力比较强;

想要做:唱歌好听,过年的时候一个人在家唱歌,把音乐书上面的歌从头唱到尾,在爷爷的陪伴下唱了一通宵;

做得好:1、数学成绩每次都是满分,算数能力,心算能力,逻辑能力强;2、背语文课文很快,记忆力好;3、英语和同学一同启蒙,单词记得快,朗读课文很好听,语法很熟练,也总是满分,写简单的英语作文也不错;4、跑步跑得快,做倒立时能坚持很久,毅力很好;爬单双杠很灵活,乒乓球比男生打得还好,抽球很厉害,打篮球固定投篮命中率很高;

需要做?


初中阶段:

能做到:1、小学时不喜欢写作文,发现有很多同学都要比我写得好很多,也有文采很多,但是有一天发现语文老师夸我每次写的作文都很有想法,很有故事和内容,而且是初中的三个语文老师都说过同样的话,最让我惊讶的是其中有一个语文老师夸到一点我自己都没想到的,让我觉得原来我的作文写的也是不错的,原来我也是能写好的。感悟就是要注意观察生活,从生活中积累素材,等到要写的时候就从记忆里面提取;

想要做:1、我跟我妈提过想学音乐,就是做音乐特长生,觉得自己很有天赋,声音又好听,觉得自己只要稍加学习就能唱得很好,有自信别人听到也会觉得很好听,但是被我妈扼杀在摇篮里;2、我也跟我们体育老师说过我想加入校篮球队,我觉得我会是个得分王,但是因为个头小也是被体育老师拒绝。

做得好:1、数学每次考试相对都要比别人好;2、英语也基本都是满分;

需要做?


高中阶段:

能做到:1、仍然是写作,还是觉得有点难,但是只要每次想好提纲,边做题边想(这是碎片化思考,大块时间执行吗?),最后也总能写出一篇完整,还可以交差的作文;2、物理成绩自从高二有次不及格后就失去了从前的信心,但是高三有一次测试,满分120,全班只有我和物理课代表上了100分,而且老师说那次测试难度比较大,然后我又惊讶到了,又恢复了对自己智力的信心,然后又开始默默努力了。

做得好:1、英语语法一直很好,默写单词很厉害,记忆迅速而精准,高中时默写单词老师用奖品激励我们,说连续5次全对就奖励一个小本子,我连续奖了3个,也就是说我连续15次都全对,全班第一了。物质激励的作用还是蛮大的,它促使我更专注细心。英语口语也是不错的,有一次上英语公开课,老师叫我回答问题,让我把书本上的几幅图用英语描述出来,串成一个故事,然后我完整地讲完了,课后前桌同学很是佩服我;2、高中乒乓球水平在女生里面一直是数一数二的,反应能力很快。篮球命中率依然很高,也曾出战了高三的篮球比赛。

想要做:1、高中参加了学校的英语演讲比赛,然后代表学校去参赛了,自己写的演讲稿,很流利,虽然在着装和自信方面扣了分,但是觉得自己在听的舒适度方面应该是会让老师惊喜的。2、参加了学校的广播主持人竞选,一直觉得自己声音好听,觉得能够让全校学生在广播里听到我的声音是件很自豪的事,但是仍然败在了临场发挥上,也就是自己能独立播音的内容单一,缺少创意和素材,也是平时听广播,看综艺类节目少的缘故吧。3、为了证明我的跑步速度还不错,参加了校运会的100米跑和400米跑,还有跳高,结果不如人意,其实也就是从来没有练习过啦,凭爱运动的兴趣而已。

需要做?


大学阶段:

能做到:1、参加了学校的演讲比赛,之所以是觉得能做到,是因为这需要自己独立完成从搜集资料写稿,到练习,到准备服装,到正式演讲的全过程,不仅仅是声音好听就够。所以大学的演讲比赛我也就参加了一次,证明自己能做到,可惜的是后来没有去强化自己这方面的能力。2、大学真正认真学习是从大二开始,成绩排名从靠后到最后全班第6,有的学科成绩是全班排名全三的,而且是在我看来是比较需要理解和分析能力的学科,也算是证明了自己的学习能力还是在的。3、加入了电子商务协会,并在大二竞选会长,虽然惜败,但是觉得自己是可以带好一个协会的。觉得自己也可以策划好的活动,并且组织大家参加,让大家能够在协会中获得知识,得到锻炼。4、大学有做家教,并赚到人生中第一笔钱。家教只是证明自己也可以把所学知识用来变现而已。

做得好:大学暑假有去三下乡支教,最后一天请到当地电视台来采访,记者准备拍摄一小节我们给学生上课的场景,我作为了试验老师,给他们上了五分钟英语课,自认为表现不错,一点也不怯场。记者还准备拍摄一段我们和学生做游戏的场景,玩丢手绢的游戏,命中的人要表演节目,然后游戏还没结束,记者直接点名让我唱一段,我又是受宠若惊,大概他们觉得我英语讲得那么好,歌应该也很好听。

想要做:1、其实参加三下乡是想证明自己有价值,能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2、为了证明自己唱歌好听,也是因为自己确实喜欢唱歌,大学时参加了学校的校园歌手大赛,由于紧张嗓门都没打开,第一次被刷下来,我厚颜无耻地去重新排队,换了一首歌又参加了一轮,这次没选对歌了,还是被刷下来。由于我的从来没练习以及没有专业技巧,发现这么多年后我与专业唱歌的比相差太多了。大学经过一个吉他店,一冲动还买了把吉他,学了一个月,偶尔自己会练练。3、为了继续发挥我的体育特长,为了主动享受运动带给我的快乐,我,一个小个子女生,竞选了班上的体育委员,幸运的是,班上真的没人跟我竞争这个职位啊,然后我真的当了一年的体育委员,组织体育周,为了参加院篮球赛,陪他们一起练球,一起打球。然后大学的体育选修课还选了网球,也是在同班学生中,被教练拿出来做正确动作示范演练,真是满满的自豪感啊。后来没事的时候也自己一个人去打网球,对着墙壁一个人练的那种,打到全身出汗,累到要趴下的感觉也是蛮爽的。大学时还教过一个室友打羽毛球,就是陪着她练,教她怎样挥拍,何时挥拍。4、大学一直想读哲学研究生和博士,然后教书,上哲学课的时候发现自己很快就能理解老师所说的,而且在老师之前说出老师想要表达的观点,然后会很兴奋,但是因为被大众价值观“哲学无用论”所影响,没有真正看过哲学的专业书籍。

需要做:如果唱歌能赚钱,也能快乐的话,唱歌是可以去唱的。如果教人打球能赚钱,也可以自己打球的话,球也是可以去打的。如果当老师能赚钱,而且还能享受到助人的快乐,也是可以去当老师的。


大学毕业后:

能做到:1、干的第一份工作是电商售后,基本是ERP的傻瓜式操作,并且会在里面找各种提高效率的办法,或者找各种影响效率的痛点,提给技术人员,寻求解决,觉得这个工作实在简单无脑。2、自己做H5页面,运营微信公众号,制作结婚邀请函,制作招聘广告,因为花时间和精力,所以不是很想做,我不太喜欢用软件,但是只要给自己时间,只要能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坐下来,开始动脑动手,也是可以做到的。3、第三份工作需要接待,需要经常打电话与同事,与客户沟通,我一个不喜欢打电话,不喜欢主动沟通的人后来一天也能打几十个电话;第三份工作还需要拍摄,需要组织协调各个部门的人配合完成各个事项,我在求完成的心态下,也主动协调,组织完成了,虽然紧张,虽然累,也还是完成了,只是证明我还是可以做到的,只是要看有没有那个动力迫使我积极主动去做。

做得好:干的第二份工作,天猫运营,写页面策划方案,从主题,到列产品,到文案,到页面排版布局,到要突出的重点,到需要的感觉、色调,都列得很清楚,设计人员说我的方案和另一个同事的相比,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我的是天上,呵呵,其实这个也是不断学习和不断改进的结果。

想要做:1、大学开始写博客的,偶尔写写打油诗,写完后有成就感,有心灵爽的感觉,像是精神得到了解放,因为对自己交付了结果。但做得并不好,因为别人看来不一定有用。2、想提高办公技能,做天猫运营时要做数据分析,特意买了一本ECXEL的书学习;第三份工作开始的第一个月,主动每天下班晚上跟着秋叶老师边看教程边练习PPT和word。

需要做:如果写的方案是原创的,素材又来源于我的生活,让我感到快乐,又可以给到下工序做成页面,供人欣赏,吸引流量,提高转化,增加销售,那这个是件快乐而又有成就感的事。写方案是一个很好的才能。

又想到《超级个体》里面有一课是讲要做一个善思、善问、善学、善写、善讲、善为的人了。如果目前我没法做到六善,那么以上我的这些SIGN,有没有体现哪些善呢?我觉得可以跟善学、善写、善讲挨上。当然我并非指这六善代表了不同的才干而只需要在某一方面加以投入,因为这些都是底板,我想要自己了解清楚在底板上我缺的是什么,我觉得想清楚了很多事情做起来也会变得很容易,工作和生活也就不会觉得那么难了。

今天是年后第一天上班,脑海里时不时会浮现古典老师讲的很多工具,比如:结构化思考去做一件事,比如每日三件事,比如woop执行意图,比如断舍离,比如午休时和晚饭后都进行了冥想来放松大脑,比如回到宿舍后压压腿运动运动,也许是第一天上班比较放松,没什么压力,所以也觉得很轻松吧。

今日小确幸:看到留言又入精选了,很开心。

努力做自信的自己,做越来越棒的自己,做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