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郎处女秀

最近一两年,我时不时地逮住身边的朋友,厚颜无耻地毛遂自荐:“你结婚时,哥们给你当伴郎啊!”

10月24日,我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小学初中五年的同班同学老田邀请我当他的伴郎。

我问老田:“为什么让我当伴郎?”

老田说:“身边的同学就剩你没结婚了,所以只能是你了。”

我一阵失望,挑刺说:“难道你不担心哥们盖过你的风头吗?”

“么事,么事,叫谁当伴郎,都可以抢我风头。”

“言下之意,你是最丑的啊,哈哈哈。”


23日下午,我坐客车从西安到达彬县,在车站门口的杭州小笼包店里,等候着老田来接我。

我把玩着手机,时间宛如流行划过天际,我向天空瞥了一眼,慕色浓厚,细雨连绵不绝地飘落而下。

原来两小时已经过去了,我有点恼怒,老田说好的已经在路上了,怎么还没到?转念又想:“他肯定有太多事情需要处理,应该理解。”

但我不能如此长久地等待下去。我拨通了电话:“老田,来了吗?”

老田悠悠地说:“还没有。”

“那你现在在哪?”我靠,他没有丝毫惭愧解释的意思,难道太忙的缘故,已经忘记我的存在了吗?

“我在彬县宾馆给娘家人安排住宿里,等会儿他们就来了。你过宾馆来吧,结束后,咱们一起回我家。”我知道老田的老婆是西安蓝田人,由于路途遥远,只能将娘家人接到彬县县城居住,明天早上来宾馆接新娘。

我背上自己心爱的帆布包,打车奔向宾馆。踏进房门时,四五个人脸上透漏着疲惫,老田的68岁爸爸正襟危坐椅子上,眼睛微闭着。抱怨老田的念头瞬间消失无踪。这也是我想当伴郎的原因——目睹幸福和光鲜婚礼背后的东西。

约莫一个半小时后,八人组成的娘家人驱车到来。在老田大哥的领导招待下,双方十几个人在餐厅吃饭。随后双方家人在宾馆谈论结婚相关事宜,我与老田弟弟在另外的房间聊天等待。

谈论完毕后,老田大哥整夜负责娘家人在宾馆的休息。老田的弟弟开车载着爸爸、老田妹妹、老田与我,返回家中。

到家时,已经十一点多了。一排整齐划一的平房中,只有老田家中灯光闪耀。老田带我走进刚婚房,让我翻看婚纱照。老田与妈妈详细地沟通着,明早接新娘需要携带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问老田:“哥们今晚你睡哪里?”

“就睡这啊。”

“哈哈,别开玩笑,你让我睡你们的婚房,这怎么能行。”

“么事么事,很多亲戚都在我家,咱们两个就睡这。”

我瞥了瞥微微褪色的格子床单,心里不再担忧。给手机充上电后,我爬上了床,疲惫的身体放松下来,感叹着结婚这事儿到底有多忙啊。

一会儿,老田的弟弟也上了床。凌晨过后,老田终于忙完上床睡觉。三个男人躺在拥挤的新婚床上,闭上了眼睛。我忘记了询问老田此时此刻是什么样的感受,忘记了询问老婆是否存在婚前恐惧症,以及他是如何安慰的。

早上五点半,家里所有的人不约而同起了床。这是我最近两年来,起床最早的一次。

六点过后,厨师在院中早已搭建的锅上生火烧水,村上的妇女们络绎不绝地前来帮忙,钻进厨房忙活着。

接新娘的十辆车陆陆续续地停靠在门外,老田让我把气球、花儿、囍字帖送给每一位司机,安排他们将这些红色的标志张贴在车上。

所有人都根据之前安排的角色忙活着。我观察哪里需要人手,就上前帮忙。

七点半,有关接新娘的事宜完全准备妥当。我将红纸上凸显“伴郎”的红花佩戴在左胸的西服上。我看到胖墩老田也穿上了正装,完全是一副老板的做派。

新郎老田,伴郎我,老田自家人接新娘的女孩,三人坐上老田弟弟的车。在他引领下,十辆小轿车整齐地奔跑在下山坡上。浓浓白雾宛如一股上苍兴奋激动呼出的白气,保护着十辆轿车。

坐在前排的老田突然说:“糟糕,忘记带鸡蛋了。”

我木然询问:“带鸡蛋干嘛?”

“接新娘时,新郎和新娘每人要吃一个鸡蛋。”坐在我旁边的女孩说。

老田的弟弟说:“唉,你到底咋办事地?”

老田没有理会弟弟,淡定地说:“要不到了彬县,在街上买两个鸡蛋。”

女孩说:“估计不行,这是习俗,必须从家里带鸡蛋吧。”

老田赶紧给妈妈打电话,派一辆车快速将鸡蛋送来,可以赶得上。没想到妈妈说,把鸡蛋放在另外一辆车上了。

老田不再说话。整个过程我没有看到老田的情绪起伏。我心想,假设没有老田的大度包容,以自己奇怪别扭的性格,我们的友谊会不会翻船?

按照习俗规定,老田弟弟的车头对着东北方向,停靠在宾馆门口,后续的九车辆依次排开,仿佛一群黑帮人士将要包围宾馆,不知是解救老板还是抢劫。

年轻的小伙伴来到新娘所在的房间门口,房内的女孩立刻将门紧紧关上。小伙伴们推着门,呼喊着“快开门”的声音。

房内的女孩紧随其后叫喊“红包,红包,红包……”

老田掏出一个红包从门缝塞了进去。

女孩不满意地持续呼喊着:“不够,不够,红包,红包……”

突然老田的妹妹插话:“房间里有四个女孩,每人给一个红包就可以了。”

惊醒梦中人老田,赶紧塞了三个红包进去。

两群男女隔着房门呼啸几声后,房门打开,所有小伙伴一拥而进。

新娘穿着洁白的婚纱,端正地坐在床上。老田来到床前,看着眼前化过妆的老婆,傻笑着,不知所措。想必从未见过自己的老婆如此温婉动人。

我的搭档伴娘高声对老田说:“单漆跪地,说话。”所有小伙伴添油加醋。

老田乖乖地单漆跪地,双手捧着花,仰头望着新娘:“老婆,跟我走吧!”有人把手放在老田头顶往下按,说着“快磕头”。我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感叹着,新郎真他妈不容易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娘一直微笑着,不为所动。伴娘继续说:“一句话怎么够,继续说。”

旁边有位小伙伴悄悄说“我爱你”。老田大声说:“老婆,我爱你!”

新娘嘴角上扬,接过花,说道:“起来吧!”

老田坐在床边,掏出鸡蛋,分给新娘一个。两人将手中的鸡蛋互相对撞,刨开蛋皮,将完整的鸡蛋塞入口中。

蛋末粘在新娘的下巴,宛如姿色绝佳的女人下巴长了一颗淡黄色的痣。我思索着,自己结婚时,一定要打破这些落后琐碎的习俗。

新郎新娘“咕嘟咕嘟”喝了几口水。摄影师提议两人齐头端坐,快速拍了几张照片。

老田大哥让老田抱起新娘下楼。我手拿装着红花的塑料袋,紧随其后。

走出宾馆时,雾气稍稍变得稀薄,雨滴想粘一粘喜气,纷纷落下。

怜惜的老田赶紧把老婆放在弟弟的车后排座位上,冒出一句:“累死我了。”我没来得及观察,新娘听到这句话是什么样的表情。

老田让我坐在前排座位上,在弟弟的二次引领下,十辆小轿车极速掉头,整齐地驶向老田的家中。老田将老婆的头巾向上提了提,担忧老婆呼吸困难。载着摄影机的车前后穿梭,记录着威武霸气、幸福和谐的车队全过程。

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老田家门口,所有鞭炮彩花已经齐备,迫不及待地想要爆破,迎接新娘的到来。

雨越下越大,老田下车后,赶紧抱着新新娘奔向婚房,我在旁边搀扶着老田。噼里啪啦,各类炮声嘶鸣,花儿从天飘下,洒落在新郎新娘的身上,在雨滴的冲刷下,赖着不肯离开。

走进大门的瞬间,突然有人朝我屁股拍了一下,我心一惊,急忙回看,老同学朝我微笑,说:“老胡,没想到你也来了。”

我拍了拍他的肩膀,转头扶着老田进入婚房。新娘终于稳稳地坐在婚房的床中央,床单是焕然一新的纯红色。

摄影师指挥新郎新娘拍照。我离开婚房,寻找老同学康平。康平与老田一样,是我五年的老同学了。初三毕业后,康平踏入了社会,我继续在高中求学。不知觉地,我们失去了联系。

我们两人边吃边聊,整个过程中,我敏锐地意识到,历经整整十年的沧桑岁月,我们彼此的内心和性格在本质上并未有多少变化。这一点让我弥足快慰。与此同时,我也坚信,在日后的岁月中,也不会发生改变。我喜欢彼此身上的真挚与善良。

吃完饭后,我们坐在大厅的沙发上,抿着茶水,继续聊天。

康平对我说:“初中毕业后,他去了上海等地方打工。三年前遇到了老婆,于是回家结婚。从此,在镇上找了份工作,过着安稳的日子。”

我感叹到:"好可惜,当时没有参加你的婚礼。"

康平安慰我说:“结婚时,只叫了在身边的几个同学。”

“我结婚时,你一定要来。”

“这必须的。”

我拍了拍康平肩膀,说:“现在有孩子了吗。”

“儿子已经三岁了。你啥时结婚里?”

我无奈地笑了笑,应承道:“快了吧”

好奇心浓厚的我,每次遇到结婚的朋友就会问同样的问题。于是,我问康平:“你结婚后,跟结婚之前相比,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康平低头沉思了一会儿,说:“结婚后有责任心了。没结婚时,晚上跟朋友喝酒聊天,想几点回家就几点回家,很自由。现在结婚了,晚上就不怎么外出。”

没出乎我的意见,我继续问:“还有什么变化吗?”

康平说:“没结婚时,我和老婆想怎么花钱就怎么花。老婆经常买900百元以上的衣服。现在有了孩子,我和老婆基本上不给自己买东西,钱都花在孩子身上了。”

空气沉默了一会儿,康平接着说:“没结婚时,想做点事,自己完全可以决定,没啥后顾之忧。现在想要做一件事时,必须有把握成功,不然不会做。”

我说:“正常的人在结婚以及有了孩子后,会非常自然地有了责任心。包括女孩在内,不需要刻意培养。”

康平说:“是啊。我老婆开了一家商店,整天想着怎样服务好顾客。这是以前想象不到的事情。婚姻也让我漂泊的心安稳下来了,有话就可以跟老婆说。”

从康平的言谈举止中,我断定他的老婆是一个独立思考的女人。

我说:“听你这么描述,哥们都想见见你的老婆了。”

康平呵呵微笑。

正在热火朝天的聊天中,新郎老田从背后拍拍我的肩膀:“老胡,司仪叫你里。”

老田与老婆,我与伴娘,在婚房中围绕着司仪,交代婚礼仪式上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司仪对老田说:“需要找你一个朋友代表发言。”

老田盯着我说:“老胡,你上。”

我应承了下来。

司仪最后对我和伴娘说:“你们两个分别跟在新郎、新娘的身后,台上需要提拿什么东西时,你们就上前帮忙。”

我问美女司仪:“新郎上台下台,我都必须跟在身后吗。”

司仪说:“对,就是这样。”

接下来,我默默地思考婚礼仪式上想说的话语。

下午一点整,婚礼仪式正式开始,音乐散射着温馨感人的频率。

我默默站在老田身后,悄悄问他:“老田,你现在是什么感觉?兴奋,感动,紧张,还是期待?”

老田说:“紧张。”

“兴奋吗?”

“兴奋。”

在主持人的邀请和观众的掌声中,我跟随老田身后,走向舞台中央。

跟我以前在农村所见婚礼相同,仪式大概由四部分组成:

1、新郎向新娘表达爱意;

2、新郎新娘分别向对方父母表达感恩,索要红包;

3、新郎父亲向妻子表达爱意。

4、代表人发言。

不同的是,曾经我作为观众观察着台上的情景。而这次我作为伴郎,有幸在舞台后方更加近距离地观看。

作为第一个发言的人,我带着紧张和兴奋,从老田身后、舞台角落,走向舞台中央,开始演讲:

尊敬的各位长辈、朋友、小朋友,大家中午好。我是新郎田斌龙……

众人惊讶地看着我。

隔了几秒钟,我接着说:“的朋友胡良军。额是咱亭口杨厂村滴。(家乡方言)”
(切换为普通话)我不喜欢说空话套话,所有的话都是我内心想说的真实话语。
从小学五年级至初三,我与田斌龙做了五年的同班同学。工作后,我们彼此遇到关键困难时,都会毫不犹豫地打电话给对方。记得有一次,我做一个小手术,需要钱,给田斌龙打了电话。他毫不犹豫,放下工作,去银行把钱转给我。这样的事情发生过很多次,我从心底感谢田斌龙。
很荣幸,田斌龙邀请我当伴郎,以及上台讲话。去年冬天晚上,我和一位朋友在田斌龙的房间吃饭聊天。十点多时,田斌龙的女友,也就是今天的新娘才下班回来。她热情地问候我们后,拖着疲惫的身心默默地拖着被我们踏脏的地面,手洗她和田斌龙的衣物。我将这一切都看在心里。从那时起,我就断定田斌龙的女友在未来是一位贤妻良母。作为朋友,我真心为田斌龙找到这样的老婆开心喜悦。
我刚才在后面默默地看着舞台上发生的一切,除了新郎与新娘之间的眉目传情外,更加让我感动的是,田斌龙的爸爸向妻子说出那句“我爱你”的时候,我观察到田斌龙的妈妈羞涩的眼神背后,满溢着浓浓的感动。这份感动是历经几十年岁月洗礼,默默付出后的回报。
农村的我们,不善于用语言表达对家人的爱。我在这里诚心建议台下的各位叔叔,尝试着向您的老婆说一句“我爱你”,她会感动并记得一辈子。同样的道理,我也希望包括我在内的年轻人,多向你的父母表达爱。逐渐变老的父母,一定会万分感动。
今天的主题是结婚,我想问各位:婚姻的意义是什么?
在我的理解中,婚姻就是为了生活的快乐与幸福。我喜欢的主持人汪涵对这两个词是这样阐述的:所谓幸福,是靠近“福”的过程。所谓快乐,“快”的程度决定了“乐”的深浅。但我们现代人太想要结果了,往往就会不那么快乐。
幸福,不是静止的常态,而是动态的过程。只要我们用心对待生活中的点滴时,用心孝顺父母时,就是不断接近幸福的过程。
爱情是因为彼此的优点碰撞,走在一起。但是在婚姻中,如果想获得幸福,必须包容对方的缺点。如果只想享受对方的优点,排斥对方的缺点,是没有资格获得幸福的。而田斌龙,在我们作为朋友的长久相处中,他能包容我奇怪别扭的脾气,他也一定可以包容心爱的妻子。我相信,他们往后的生活,就是不断靠近幸福的旅程。
最后,我想演唱梁静茹《勇气》中的几句,表达我对新郎和新娘想说的话:

爱真的需要勇气

来面对流言蜚语

只要你一个眼神肯定

我的爱就有意义

好,我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司仪上前看着我的眼睛,对我说:“听你的演讲和歌声,就是一个小作家啊。”

我羞涩万分,赶紧避开了她的眼睛。而在我的内心,听到她如此表扬我,是非常开心的。我的一个梦想就是当作家,出版自己的书籍。但我明确地知道,自己距离真正的作家,旅途还很遥远。但我会持续写作的。

婚礼仪式完毕后,所有亲朋好友坐在八人组成的方块桌子旁,开始吃午餐。我与康平坐在陌生人的那一桌。

我问康平:“现在回忆你结婚那天,有什么感受?”

康平说:“当时太忙了,没什么感受,就想着做事。”

老田与新娘上前敬酒。滴酒不沾的我看着哥们难得的幸福,喝了一小杯酒。

老田离开时,桌对面的中年男人对旁边另一位中年男人说:“你这流氓,趁着接酒的时候,还摸人家新娘的手。”

午餐完毕后,我跟康平,以及婚礼总负责人——老田的大哥等人坐在大厅聊天。老田送别包括岳母家人、舅舅家人在内的所有亲朋好友。

突然,我看着大厅桌子上放置两大瓶百事可乐与雪碧。我对康平说:“我们做一个小游戏。我分别把雪碧和百事可乐倒在两个一次性杯子中,你闭上眼睛各尝一口,然后猜测哪个是雪碧,哪个是可口可乐。”

康平按照我的指导品尝后,猜错了。我内心窃喜。因为,有人多次让朋友尝试过这个实验游戏,单纯从味觉来讲,并不能区分雪碧与可乐的差别,包括芬达在内。这一点很多人从感觉上是不相信的。

下午五点多,我和康平向老田告别,老田大哥载着我们奔向亭口车站。

在车站内的商店,我给康平的儿子买了些儿童零食,给自己拿了一瓶饮料。

当我把零食递给康平时,突然意识到,康平的老婆就是开商店的,我买零食不是多此一举吗?

康平赶紧说了声“有这份心意就行了。”

上班车时,康平说:“到西安了,发个短信。过年过来,我们老同学好好聚聚。”

晚上八点半,我坐在西安的出租车上,给康平发了顺利到达西安的短信。

不曾想到,是他老婆回复短信的。我说:听康平今天描述你,我认为你是一个有独立思想的女孩,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这也是我最为欣赏的女孩特质。

刚回到自己的房间时,老田来电,我告诉他,已经安全到达自己的房子。

凌晨睡觉前,心想闹洞房是否结束了。这时,我看到老田发布配着婚房内整片红色温馨图片的朋友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结束了,明天是新的一天,好好上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公司开发模式 1.传统开发模式:JSP套页面2.前后端分离的模式:就是前端干前端的,后端干后端的,然后对接口,...
    YaoHoney阅读 190评论 0 0
  • 躺在床上把这段时间的生活回忆一遍 好糜烂的大四生活 早上赶着去机场 结果还是没赶上 拖着旅行箱走...
    眼睛会说话啊阅读 343评论 0 0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为了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
    Champagne_519c阅读 505评论 0 0
  • 从体制内跳出来一个星期了。 都说人生是场经历和感悟。以前只是听说过,但真到自己去面对的时候,还真有点剪不断理还乱的...
    安叔读书阅读 4,421评论 0 5
  • 梦还没开始处,呱呱的坠落 曾是拼命摆脱的地方 如今成了遥远的远方 迅猛的雨季,咆哮的风 老爱拍打岸边的海水 记忆沉...
    简思不深阅读 176评论 0 1